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纪念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 > 纪念西藏民主改革50周年消息

藏族女孩眼光超越三尺灶台 投入真正社会生活

  一个西藏家庭的三代女性档案

  《环球》杂志记者/严园园

  55岁的参木群越来越不能理解26岁的女儿格桑德吉对金钱的态度。“跟我们比起来,她用钱太大方了,买那么多的衣服和鞋子,还要讲求与众不同。

”在接受《环球》杂志记者采访时,参木群嘟囔着。不过令她欣慰的是,与半个世纪前的老一代藏族女性不同,现在的藏族女孩眼光早已超越了三尺灶台,投向了更宽广的雪域之外。

  “我很幸运,我女儿更幸运”

  现任西藏自治区妇联主席的参木群,出生于西藏第二大城市日喀则的一个贫苦家庭。小时候,从未上过学的母亲最喜欢女儿给自己念报纸。直到现在,参木群仍然清晰地记得母亲对她的羡慕:“读书多好啊,过去西藏只有贵族才能上学读书,你们可赶上好时候了。”

  在民主改革前,西藏妇女被称为“吉麦”,意为“生来就低下的人”,生活在社会最底层。旧西藏通行了几百年的《十三法典》《十六法典》,把人分成三等九级,明文规定铁匠、屠夫、妇女属于“下等下级人”,其“命价”仅为一根草绳。她们即使同男人干一样重的活,但农奴主给的口粮和报酬都要少得多,许多寺庙的某些殿堂甚至不允许妇女踏入半步,更别说去读书识字了。

  父母均是城市贫民的参木群一家,在日喀则城东租住了“夏林马丁”大院的一间房屋,靠着加工藏靴来养活家里的6个孩子。在参木群的印象中,作为家庭妇女的母亲最为可怜,起早贪黑之外,还要照顾小孩和加工藏靴,“过去的藏族女性,无论在社会还是家庭里都处于最底层”。

  生儿育女,对民主改革前大部分西藏妇女来说像是一场灾难。她们既缺乏卫生保健知识,也难以享受到基本的医疗服务。在有些农牧区,家人甚至不准妇女在房子里或帐篷里生孩子,理由是生孩子脏;生产时也让孕妇们自己接生,多数妇女只能到牛羊圈里,独自拿着剪刀生产。劳动妇女产后一、二天就得开始干活,谈不上休息,更谈不上营养,因此,旧西藏产妇死亡率和婴儿死亡率都非常高,婴儿死亡率达50%。

  参木群的母亲生过9个孩子,有3个孩子在婴儿时期就不幸夭折。即使如此,母亲仍觉得幸运,因为同院里的女邻居生了15个小孩,却只活下来3个。参木群自己的性命也是捡来的,1955年,年仅1岁的参木群得了重病,母亲带着她赶到解放军诊所抢救,这才保住了生命。

  现在一切都不同了,参木群一脸欣慰地介绍说,西藏孕产妇死亡率已由民主改革初期的5000/10万下降到254.6/10万。教育方面的变化也大致如此,1959年开始,几乎与她生命同步开始的西藏民主改革改变了西藏的教育事业,越来越多的女孩得到学习的机会。

  如今,西藏适龄女童入学率已经达到国家标准,高等教育更是得到迅速普及,近几年来,在中央民族大学等一些少数民族学生较为集中的重点院校,藏族新生入学的男女比例一直大致持平,而在文科领域,藏族女生的比例已经远远超过男生。

  在参木群家的6个孩子中,由于出生在旧社会,她的2个姐姐没有读书,而包括参木群在内的其他4个孩子都有了上学的机会。

  小学毕业,参木群就被选送到日喀则地区卫生学校学习护士专业,19岁时成为西藏第一批护士;毕业后留校任教,并学习翻译,后成为学校校长;1996年任日喀则市行署副专员;2007年,参木群担任西藏自治区妇联主席。“非常幸运,非常幸运,”谈起自己的成长历程,参木群不停感叹。

  1983年,参木群的女儿格桑德吉出世,“女儿这一代更加幸运,小学、中学、大学一路顺畅读完,还有了自己的工作。”尽管在金钱观上与女儿有很大分歧,但谈起女儿的成长,参木群仍然由衷地感到欣慰。

  从山东聊城大学本科毕业后,格桑德吉被分配到西藏自治区检察院工作,上网、看书、逛街是她平日里的最爱。在女儿影响下,参木群也喜欢上了网络,每天到新华网看新闻,在网上搜索保健知识逐渐成为一种习惯。

  格桑德吉独立的个性和接受新鲜事物的能力,也得到了母亲的欣赏。“她刚刚拿到了驾照,很想买一辆轿车,尽管参加工作不久没攒下钱,但女儿却坚持不让我们出钱,说希望能自食其力。”参木群说。

  “顺其自然,”对于女儿今后的生活,参木群并不愿意操心太多,“她了解历史,更知道好生活的来之不易,这些都值得珍惜。”

  档案后的高原背景

  参木群一家三代女性的生活档案,并不是西藏的特例。3月8日,在西藏拉萨首家专业瑜珈馆——珞伽瑜珈中心里,《环球》杂志记者看到33岁的藏族白领德吉央宗正享受着瑜珈运动带来的愉悦。这位10岁孩子的母亲除了照顾家庭和事业,还将很多时间放在了学英语、美容和健身上。

  而在离拉萨几百公里外的达孜县达杰乡雪嘎村,30岁的卓玛央宗抱着孩子认真听着西藏妇联给她们组织的蔬菜种植培训。对于每一次这样的学习机会,卓玛央宗和村里的400多名妇女都特别珍惜,因为全村妇女坚持学习生产技术、勤俭持家,全国妇联还授予雪嘎村“全国巾帼示范村”称号。

  虽说在幅员辽阔的西藏,城乡间妇女生活水平目前的差距仍然不小,但在追求自我发展和主动参与社会经济活动上,她们却有着同样的期待。

  “西藏妇女约占全区总人口的一半以上,其中85%以上为农牧民,”西藏大学副教授杨瑞敏在接受《环球》杂志记者采访时说,“如今,藏族妇女自我发展意识正日益提高,她们追求与男子获得平等的经济权利、共享经济资源和社会成果。”

  杨瑞敏刚刚做完一项由西藏自治区妇联组织的《西藏妇女人口与可持续发展关联性研究》课题。这一课题从2002年启动,在西藏7个地市共发放问卷近25000份,调查对象限定年龄为18至60岁的女性,藏族占92.06%,其中已婚的占70.03%。

  在对城镇女性的调查中,几个数字值得注意,西藏每年在提高技能和提高文化素质上的学费平均达到了652元,花在购书、报、光碟上消费有513元。此外,现代西藏女性在完成工作之余,更注意生活质量的提高,从用于美容、化妆品、健身、保健的开支上均可以得到反映。

  西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德吉措姆在接受《环球》杂志记者采访时介绍,民主改革不仅彻底推翻了旧的等级制度,也使藏族妇女思想观念发生了蜕变,她们开始渴望男女平等、解放自我。

  “目前西藏妇女的就业人数不断增加,就业层次不断提高,她们当中有专家、法官、医生、律师、企业家等。”据西藏自治区劳动保障厅统计,截至2008年,西藏妇女就业人数达69.2万人,占总就业人数的46.7%,其中城镇女职工人数为6.9万人。截至2007年,西藏妇女干部占干部总数的38.09%。“而旧西藏历来都没有女职员,更谈不上女官员了。”德吉措姆说。

  环球杂志2009年第07期稿件,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