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纪念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 > 纪念西藏民主改革50周年消息

外媒称农奴解放日向全世界提醒西藏封建旧时光

  (声明:《环球时报》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社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环球》杂志记者/刘新宇 实习记者/李梦

  从拉萨回到北京,一位新加坡记者回忆着那一次入藏之行——

  宴席上,每名自治区政府高官身旁都有一名外国记者,他们与记者边吃边聊,谈在西藏工作与生活的经历……晚宴由自治区的二把手、党委副书记列确所设,外国记者当然抓紧时机,利用空档与他进行一对一采访……列确看着记者,拿出纸笔逐字逐句地记录着……

  散席前,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尼玛次仁兴致很高,还亲自指挥歌队为客人献歌,与每一位外国记者都谈笑风生。
那一天正好是法国《费加罗报》一位记者的生日,他意外地收到主人送上的生日蛋糕,还有副书记献上的哈达……

  在宴席上,省部级高官随机接受外国媒体的采访;而外出时,记者脱队采访的空间也很大,官员们坦然应对尖锐提问……

  2月中旬,虽说天气还有些寒冷,但国务院新闻办和外交部联合邀请中外媒体进行的这次入藏采访,使世界看到了一个更加懂得说明自己的中国。

  观察家们注意到,在此次入藏采访前,1月19日,西藏自治区人大表决通过了一项议案,决定将每年的3月28日设立为“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此后,2月24日,西藏民主改革50年大型展览在北京拉开帷幕;3月2日,国务院新闻办发表了《西藏民主改革50年》白皮书;3月8日,《西藏民主改革50年》三集文献纪录片开始在中央电视台黄金时间播出……

  以前完全不知道的另一种说法

  巴桑顿珠,全国政协委员,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区政协副主席。这位肤色“如日晒般黝黑均匀”的汉子是农奴出身。

  “两会”期间,与《环球》杂志谈及“农奴解放日”,巴桑顿珠首先举了一个例子:“过去,西藏的农奴们见了面都要问一句,"你的主人是谁?"这意味着所有的农奴都有主人,自己根本没有人身自由可言。”

  “这个纪念日的设立,首先是对1959年以前的西藏旧社会制度的认识问题。”巴桑顿珠直言,这对于揭露达赖集团企图恢复那种黑暗制度的本质,很有必要;对于回应西方某些媒体所谓“西藏今不如昔”,同样很有必要。

  西藏自治区人大表决通过设立“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的议案之后,巴桑顿珠一直在关注着国外的动向:“农奴”一词开始进入西方媒体,不少西方人第一次从西方自己的报道中隐约知道,关于达赖,还有自己以前完全不知道的另一种说法。

  “这个新纪念日,是用来向全世界提醒那些……在西藏持续了数百年的封建旧时光。”英国《泰晤士报》如是说。

  “其实,世界需要了解西藏的过去,才会更了解西藏的今天,从比较中才能看到藏族普通百姓不可同日而语的处境变化。”全国政协委员、自治区副主席甲热·洛桑丹增告诉《环球》杂志,一位外国记者曾在采访中问他,“在西藏,藏族人当上领导干部是真的还是假的?他们到底有没有权力?”甲热·洛桑丹增的回答是:“今天的西藏,政府领导和人大领导许多都是由藏族人来担任的。”

  甲热·洛桑丹增指出,在达赖集团的蛊惑下,一些西方媒体对于今日的西藏或是轻描淡写,或是刻意歪曲,对那个落后残酷、没有人性的旧西藏更是有意回避,“因此,设立"农奴解放日",包括邀请外国记者参观发展的西藏,举办大型展览……针对的都是这个问题。”

   藏研中心的一次调研

  北京,北四环东路熙熙攘攘,路的北边是风格鲜明的西藏大厦,另一边有一个低调的小院。这里是中国藏学研究中心。2008年底,中心科研处接到了一项调研任务。

  此前一位党外人士曾向中共中央建议,藏区各界民众呼声很高,希望设立一个关于农奴解放的纪念日。该建议被批转至藏研中心进行调研论证。

  “我们抓紧进行论证,专门开了讨论会,”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总干事拉巴平措告诉《环球》杂志,“当时参加研讨的不仅有藏研中心的,还有其他一些学者。”

  具体的调研任务有两个内容:设立这样一个纪念日是否有意义、选在哪一天比较合适。

  拉巴平措介绍说,经过数番讨论,大家认为:1959年3月10日,西藏反动势力全面发动武装叛乱。自达赖叛逃以后,达赖集团每年都将其歪曲为所谓“抗暴起义纪念日”,并教唆进行干扰、分裂活动,近年来更是疯狂至极。“因此,设立农奴解放纪念日可以以正压邪。”

  那么,纪念日设在哪一天呢?“我们确定了两个选择标准:要紧扣农奴解放这个中心,而且要有"时效性",”此次论证参与者、藏研中心的王小彬博士说,“于是,大家更倾向于3月28日,它更具象征意义,针对性更强。”因为,1959年的这一天,周恩来总理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宣布解散西藏地方政府,由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行使西藏地方政府职权,领导西藏各族人民一边平叛一边进行民主改革,使百万农奴真正翻身获得了解放,有了做人的尊严。

  藏研中心的论证结束后,紧接着,西藏自治区开始讨论。

  “当时我们这边也有一些热烈讨论,说民主改革50年后,西藏现在有280万人民过上了好日子,为什么纪念的对象仅仅限于"百万"?”自治区副主席甲热·洛桑丹增对《环球》杂志说,最后中央确定,因为1959年的时候农奴的人数是100万,所以命名为“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记住这个日子,就不会忘记达赖喇嘛统治时期那个政教合一的黑暗社会。

  达赖集团的策略变化

  1959年3月31日,十四世达赖喇嘛在分裂势力鼓动下越过边境,随后便在印度提斯普尔让人代读和散发了一份《达赖喇嘛声明》,公开声言要搞“西藏独立”。

  出逃后的达赖一直进行叛国活动,除了在印度成立“西藏流亡政府”,颁布所谓“宪法”,还重建了“四水六岗卫教军”、组建了“印藏特种边境部队”,对中印边境进行长达十年之久的军事袭扰。在1999年出版的《冷战孤儿》一书中,美国中情局前官员约翰·肯尼思·克纳斯披露,当时达赖集团甚至企图对西藏地区采用“游击战”。

  1963年,有关机构进行了一次调研:由于四年来达赖在叛国道路上越走越远,在国外继续煽动叛乱,如不在群众中予以揭露,则反革命分子、反动农奴主分子势必还要利用达赖的影响,进行破坏活动。调研报告建议,对达赖的叛国罪行,应加以揭露。6月14日,中央同意了这一建议。12月17日,国务院第151次全体会议通过《关于撤销达赖职务的决定》。

  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后期,在西方反华势力的支持下达赖集团再度活跃,不过其策略发生了变化。据披露,达赖有一个法律顾问,荷兰人,名为范·普拉赫,他给达赖出主意:达赖与中国相比力量太小了,如果能以弱者的面目出现,而不是强硬地唱高调,就更容易求得西方的同情。

  1987年9月21日,达赖在美国发表了所谓解决“西藏问题”的“五点和平计划”,1988年6月15日,又在法国补充了所谓的“七点新建议”,由此,标榜不谋求独立的所谓“中间道路”正式成型。

  “其实所谓的"中间道路"仅仅是达赖集团的第一步。”巴桑顿珠告诉《环球》杂志,在一些场合,达赖集团的伪人民会议议长桑东明确说过,先实现所谓的“大藏区”“高度自治”,然后再谋求“西藏独立”。

  就在“五点计划”发表6天之后,拉萨街头发生了1959年以来第一次公开的民族分裂活动。1989年3月,拉萨再次出现严重骚乱,中央果断采取措施。

  东欧剧变、苏联解体后,达赖喇嘛又误判形势,遂绝口不提“中间道路”。不仅声称不与“不稳定的中国政府”接触,而且还在巴黎预言,“三年内一定要把西藏搞成独立国家。”

  然而九十年代以来中国政局持续稳定、经济快速发展。于是,1993年后,达赖又开始转换了调门,重新提出要与中央政府接触,并不断在国际上窜访,乞求国际反华势力向中国施压。

   达赖喇嘛接触商谈的动机

  2008年“3·14”事件之后,7月和10月,达赖喇嘛的私人代表甲日·洛迪两次来京,他是经过中央政府允许,来进行接触商谈的。

  “这期间我们也在藏研中心见了面,开了两次座谈会。”拉巴平措告诉《环球》,对方想多了解一些中国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相应地,我们着重对宪法和《民族区域自治法》的形成和实施情况,做了很有深度的介绍。“他不得不承认我们在这些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达赖叛逃之后,中央与其代表的接触,最早可追溯到上世纪七十年代末。接受《环球》杂志采访时,中共中央党校胡岩教授说,“当时谈到了达赖喇嘛落叶归根的问题。”

  1979年初,达赖的二哥嘉乐顿珠来到北京,较集中地谈到了有关达赖等人回国的问题。3月24日,邓小平在人民大会堂接见他,并特别指明两点:一、1959年西藏的叛乱是不好的;二、西藏是中国的一部分,他们回国只能作为内部问题来谈,不能作为国家与国家的对话,这是根本问题。嘉乐顿珠曾表示,他是作为一个可靠的联络员,回国内听取中央意见的。

  “中美建交后,达赖集团在国际上的政治处境越来越困难,因此也想回来试探一下。”王小彬说,但后来达赖方面的接触动机发生了变化。

  1982年4月,达赖的姐夫彭措扎西来京,表达了达赖喇嘛所谓的“新想法”,提出要建立统一的“大藏族自治区”。1987年初,他又代表达赖提出了解决西藏问题的三种设想:“清朝模式”(派“驻藏大臣”);“苏联模式”(建立联邦制);“大藏族行政区”。对此,中央的回答是:希望达赖喇嘛从实际出发,不要抱任何幻想,搞“西藏独立”是没有前途的。

  2002年~2007年,达赖的私人代表又先后6次回国与中央接谈。每一次,中央都对达赖方面的分裂主义言行及所谓“中间道路”的“藏独”本质进行了揭露,同时要求达赖方面必须真正约束境外“藏独”分子,停止分裂活动。

  2008年春,达赖集团的分裂主义活动达到猖狂程度。“3·14”之后,达赖集团一方面对中央高调攻击、污蔑,一方面又多次请求进行接触。

  在拉巴平措看来,这既表明“藏独”想在国际上炒热“西藏问题”,借助西方势力来施压,也反映了达赖分裂集团已进入一个“关键时期”——寄希望于在达赖有生之年能从与中央政府的商谈中取得一点突破。“甲日·洛迪2008年一年之内来北京三次,很能说明达赖集团的焦急心态。”

  据介绍,在北京,甲日·洛迪说达赖对拉萨“3·14”打砸抢烧事件没有任何责任,这种狡辩被中央代表用事实揭穿:达赖在“3·14”事件发生后立即发表了声明,公开表示无论藏人在何时做何事他都不会要求他们停下来。甲日·洛迪说达赖没有破坏奥运会,但2007年12月30日,达赖在接受德国《西塞罗》杂志采访时就说,“北京奥运会是一个良好的契机,重新让人们关注西藏问题”。在发生“藏独”分子干扰奥运火炬海外传递的事件后,达赖还公开说“尊重这些人对奥运圣火传递的抗议行为,这完全是个人的自由”。

  达赖喇嘛2008年的几次造谣也被一一揭穿:3月29日达赖在印度的记者会上说中国军人“假扮喇嘛”以造成藏人煽动骚乱的印象。针对达赖所指的照片,武警西藏总队政治部副主任高旭波查阅资料表明,这是总队下属的二支队官兵2001年9月20日或21日,受邀参加天津电影制片厂和香港浩瀚电影娱乐有限公司联合拍摄《天脉传奇》电影时,充当群众演员前发道具的场景。当人们把这个谎言戳穿之后,达赖却又不吭声了。

  4月6日,达赖接受香港《亚洲周刊》采访时说,被烧的汉人商店有的是从事卖淫活动的场所、有些是有妓女的场所。中央代表质问甲日·洛迪:哪一个是卖淫场所,哪一个被烧死的是妓女?把人烧死了还说死者是妓女,这是什么心态?甲日·洛迪为之语塞。

  在与达赖代表商谈中,中央代表明确表示:中央的要求就是“三个停止”:停止一切分裂活动、停止打砸抢烧行为、停止破坏奥运会的行为。在后来的商谈中,“三个停止”被具化为“四个不支持”——不支持干扰、破坏北京奥运会的活动,不支持策划、煽动暴力犯罪活动,不支持并切实约束“藏青会”的暴力恐怖活动,不支持一切谋求西藏独立、分裂祖国的主张和活动。中央代表强调,接受“四个不支持”是决定今后能否继续接谈下去的前提条件。 (来源:《环球》杂志)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巴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