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套话废话铺天盖地 网友呼吁整治官场八股文风

  新华网北京3月27日电 (刘军申楠)“如有雷同,纯属巧合”,这是影视作品常见的一个注解;“如有雷同,并非巧合”,这或许是当前某些官场文风的真实写照。日前,有网友指出,在公安部消防局主办的“中国消防在线”网站上,河南开封消防支队与漯河消防支队的宣传稿件如出一辙,不同的是漯河政法委书记换成了开封市副市长,而开封市副市长的讲话中竟还有“构建和谐平安漯河”的字眼,网友戏称为“开封指导漯河工作”。
许多网友在嘲讽这种弄虚作假文风陋习的同时,还呼吁对官场的八股文风进行大力整治。

  出丑闹笑话,谁还把领导讲话当真?

  网友“方寸之间”发帖设问道,现在还有谁把领导讲话当真?这位网友表示,起草领导讲话的秘书大都有这样的体会:对领导讲话谁最认真?起草人最认真。听的人不当真,讲的人也不当真。

  有网友指出,开封和漯河宣传稿“惊人一致”的现象绝非个案,某些地方的官场上,这种“天下文章一大抄”的“景观”已经成为人人心知肚明的潜规则。网友“潇潇”列举了诸如领导讲话走过场、不会断句、念错字等会场笑话。“在这样的笑话中,领导讲话的严肃性、权威性丧失殆尽,领导讲话的作用和影响丧失殆尽。念都念不对,还指望什么让下面去落实?”这位网友说。

  网友“会溪流”说,时下,在某些机关形成了一种官话陋习,一些领导干部信奉官话套话为“护身符”,开口闭口都是“必须”、“坚决”、“一定要”、“着力解决”、“认真贯彻”、“坚决执行”等态度坚定的词汇,而事实上他们对这些词语的深刻内涵却未必了解,只不过是拿来装潢门面而已。

  还有网友表示,简简单单一个事情,几句话就能讲清楚,但有的可以讲上好几个小时;言之有物也就罢了,他那里还要充斥着“从中央到地方各级的高度重视”之类的“文件体”。结果台上讲得干巴巴,台下听得意兴阑珊,以至于不少会议中间鼾声四起,又造成了所谓的“会风”问题。

  该让官员学一学怎么讲“人话”

  新华网一位网友表示,现在有些人在官场呆久了就只会说官话而不会说“人话”了。他在帖文中表示,不会讲人话只会说官话的官员一方面来自周围官场环境的影响,另一方面来自官员没有放下架子。其实官场跟我们社交一样,都存在圈子文化,由于这个圈子里的人一直以来都是这么讲话,都是动不动搬出这理论那理论的,反而跟实际生活越来越远,时间长了,自然就离“人话”越来越远了。

  有网友直言,这些四平八稳、不知所云的官话背后,隐藏着官员中庸、塞责、媚上的心理,折射出官场抄袭、浮华、媚俗、攀比的四种不良风气。

  一位新华网友建议,官场应该打破圈子文化,多跟百姓交朋友,多点人话,少点官腔,这样才能让我们的百姓更愿意接近官员,更愿意跟官员交流,那么也就更能从基层了解民意。“官场呆久了就不会说"人话"是个很不好的现象,所谓近人者人近之,远人者人远之,就是这个道理。”

  “形式主义的东西有百害而无一利:一是束缚思想,二是浪费时间,三是折腾群众,四是妨碍效率,实在是社会的一大公害。让我们从文风话风上来一个思想解放,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努力改进文风话风,从泡沫文章的束缚中解放出来,大兴求真务实之风,讲真话、讲实话、讲短话、讲明白话、讲管用的话、讲自己的话,我们的工作效率就会大大提高。”网友“pa5942”说。

  网友郑志国说:“套话和假话不单是文风、会风和话风问题,更是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问题。我们的各级领导什么时候不讲套话、空话、假话,才是真有希望。”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