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索马里海盗突破军舰包围 一变招再劫两货船(图)

被抓获的海盗 资料图
被抓获的海盗 资料图

  船只雷达更先进 改变作案手法 突破外国舰队包围

  海盗一变招 又劫两货船

  在24小时内,两艘欧洲货船接连在索马里附近海域遭海盗劫持。先期调查表明,两艘货船上近40名船员没有生命危险。在各国巡逻舰的打击下海盗自身也在改变策略。

  载有化学品

  美联社27日报道,一艘挪威籍货船当地时间26日上午在索马里海域遭一伙全副武装的海盗劫持。而就在25日下午,一艘希腊籍货船也在同一海域遭劫。

  报道说,遭劫的挪威籍货船为2.3万吨级,悬挂巴哈马旗;希腊籍货船为9000吨级,同样在巴哈马注册。经两艘船船主证实,两艘遭劫货船载的货物均为液体状化学品,但具体货品名称未公开。

  在亚丁湾海域执行巡逻任务的美军第五舰队向美联社记者证实,两艘货船遭劫地点均位于亚丁湾,但分别位于海湾两侧。挪威籍货船遭劫处距索马里海岸400公里,希腊籍货船遭劫处距海岸720公里。

  人员尚安全

  眼下尚不能证实两起劫船事件的劫持者是否属同一伙海盗。挪威船主联合会向法新社证实,遭劫挪威货船为“鲍·阿西尔”号,遭劫时有船员27人,船长系俄罗斯人。但美联社援引第五舰队消息源报道,遭劫时船上只有23人。

  一名肯尼亚外交官说,遭劫希腊货船隶属于希腊莲花海运集团,船载19名菲律宾籍船员和1名俄罗斯籍船长,船号为“尼帕耶”。眼下船员没有生命危险。

  挪威籍货船运营商挪威萨尔许斯海运集团总经理佩尔·H·汉森当天公开了货船遭劫经过。

  “鲍·阿西尔”号遭劫前,船上曾通过卫星电话向总部发出求救信号,当时船长在电话中说,两艘“疑似海盗船”正尾随货船。16分钟后,船长再次致电总部,称海盗已经登船。3个小时后,一封电子邮件传至总部电子邮箱,称16至19名武装海盗控制了“鲍·阿西尔”号。

  联合打海盗

  与劫持事件“同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26日宣布,北约一支反海盗舰队已于当天在亚丁湾海域开始执行任务。美联社援引一名北约发言人的话说,执行此次打击海盗任务的舰队由5艘来自不同国家的军舰组成,隶属于北约常备海上舰群一组。法新社援引国际海事局统计数字报道,去年海盗袭击船只事件共计130起。

  分析

  “海盗再次愚弄了我们”

  路透社27日分析,近年来亚丁湾海域各国巡逻舰不断增加,打击海盗力度逐步加大,海盗自身也在转变策略,更新先进设备,避开巡逻舰队值守的传统海盗出没区,劫船地点呈现出距海岸越来越远的趋势。

  文章说,就在一周前,索马里海盗在远离海岸海域劫持了一艘前往马达加斯加的小货船,而25至26日两艘货船遭劫的地点也相对以往劫持地点更远离海岸。

  而且,近年来劫持船只所获赎金越来越高,也使海盗比以往获得更加丰厚的利益。“这些赎金使海盗拥有足够资金更新设备,购买更加机动的船只,更加先进的雷达定位设备,令锁定目标、尾随目标、追击目标的同时避开危险变得更加容易。”

  路透社还援引海事专家安德鲁·曼古拉的分析说:“他们可以避开巡逻舰值守的安全区域,他们正突破外国舰队在这里营造的安全范围。”而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外交官则对路透社说:“再一次,这些海盗愚弄了大家。”大家,言指各国派至亚丁湾负责打击海盗的海事安全舰队。 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