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世界航运业巨头为何竞相投资黄河三角洲港口

  新华网济南3月27日电(记者 吕福明 邓卫华)虽然去年中国海运及内河港口吞吐量普遍出现下降,但看好中国东部沿海省份山东港口业发展前景的境内外投资方,并未因此停止在黄河三角洲周边的扩张。

  3月,位于胶州湾西岸的青岛前湾港区一派繁忙,青岛航务二公司的施工人员正加紧建设前湾4期10个大型深水集装箱泊位。


  总投资14亿美元的前湾4期,由青岛港与迪拜环球、丹麦马士基、中国远洋、香港泛亚国际联手实施,是青岛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外商投资项目。

  就在前湾4期旁边,中国大型码头运营商招商局国际有限公司已经在这里建成5个泊位,另外2个泊位施工业已接近尾声。

  “中外资本都十分看好青岛港口的发展前景,”青岛市港航管理局开发办主任罗浩说,“青岛胶州湾港口水深湾阔,是天然不冻良港,而且离国际主航道很近。”

  此外,青岛港腹地的山东半岛经济发达,是中国承接日本、韩国产业转移的重要地区,适宜集装箱运输的货源较多。

  多年来,青岛港一直是中国大陆第二大外贸港和长江以北最大的集装箱主枢纽港,集装箱吞吐量仅次于上海和深圳。这里是山东、山西、陕西、宁夏、甘肃等黄河流域11个省份的主要出海口。

  作为山东沿海港口业的缩影,青岛港显示着山东港航业的景气指数。受国际金融风暴冲击,中国沿海主要港口1月份仅实现吞吐量3.24亿吨,同比下降7.4%。

  但一些看好山东港口业的投资方并未停止在海运及内河港口的扩张。2008年,山东除争取中国交通运输部建设资金1.27亿元人民币外,还实现合同利用外资44亿元人民币。

  作为世界500强之一的马来西亚森达美集团,目前已分别在潍坊、济宁和日照三地布下棋子。

  除投资建设济宁段龙拱港区和太平港区等内河港区外,森达美目前在山东最大的投资当属潍坊森达美港,其注册资本已增至1亿美元。2008年,潍坊森达美港年货物吞吐量突破1000万吨。截至目前,森达美集团在潍坊总投资超过2亿美元。

  山东省港航局官员表示,眼下也许正是与竞争同行实现“弯道超越”的最佳时机。全球经济动荡导致国内外资本寻求战略合作的愿望趋于强烈,资本、产业、人才等要素加速流动。

  山东港航产业也受到国内投资者的青睐。烟台海运被海南航空的大新华物流控股有限公司收入旗下。烟台国际海运公司与海南航空公司的合作已进入实质运作阶段,合资企业已完成工商注册,第一批投资3亿元人民币到位。

  在山东中海化工股权转让同时,东营与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签订协议,后者将在东营港码头进行油库和原油管线的建设。

  山东省今年将以建设港航强省为目标,着力实施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和京杭运河大通道建设两大战略,积极推进集装箱、铁矿石、油化工和煤炭四大发展重点,建设整合青岛、烟台、日照、威海、济宁等5个国际贸易服务中心。

  山东港航业的信心来自于山东独特的区位优势。山东北濒渤海,东临黄海,居东北亚海上交通之要冲;绵延3100多公里的大陆海岸线,占全国的1/6;拥有丰富的港口资源和良好的建港条件,可建深水泊位的天然良港居全国第一。

  目前,山东省已初步形成以青岛港、日照港和烟台港为主枢纽港,龙口港、威海港为地区性重要港口,潍坊、蓬莱、莱州等中小港口为补充的现代化港口群。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