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就业形势 > 2009年就业形势消息

专业设置应与就业结合 学无所用是教育浪费

  新华网北京3月27日电 中央教科所副所长田慧生、北方工业大学副校长罗学科29日下午作客新华网,与网友在线交流大学生就业难问题。谈及大城市、名学校、热门专业的毕业生相对好就业,而偏远城市学生难就业的问题时,他们认为高校专业设置应与就业岗位需求相结合,毕业生学无所用就是一种教育的浪费。


  主持人

  就业难虽然说是一个比较普遍的情况,但是同时却还有一个现象就是大城市、名学校、热门专业的毕业生相对好就业,偏远城市的还有农村学生难就业,二位怎么看这个问题?应该如何解决?

  田慧生

  不同的学校,不同的区域,大学生就业情况不完全平衡,这是一个客观的事实。总体上说,名牌学校热门专业的学生就业的可能性要大一些。但是从现在的情况看,有时候也不完全是,比如说这些年来很热门的一些专业,由于很多的学校都在积极开设、扩充这样的专业,现在08年的数据调查已经显示出,过去排名靠前的一些热门专业现在已经出现了供大于求的现象,比如计算机、法学、英语专业,从去年的就业情况中显示,这些过去非常热的专业在就业过程中也面临着很多的问题,有大量的学生在面临就业难。

  所以,我觉得在学校应该综合考虑专业设置和就业问题。当大家都要去热门专业扩展的时候,可能就要从总体上有一个把握和规划了。搞不好热门专业,也会变成一个就业很难的专业,现在已经开始出现这样的苗头了,我觉得应该加以注意。另外,从社会的一些用人单位的情况看,总体在接收大学生方面都是很积极很正常的一种心态在面对这个情况。但是不可否认的是,总体上在这样一个状态下,也都期望追求这种名校,高学历的心态。

  我觉得用人单位在用人的时候,应该更加理性,从适合自己单位工作岗位需要的角度做全面的规划,不一定要追求名牌学校和高学历,这种情况就会带来负面的效果,学生的就业岗位和他所学专业的相关度匹配程度名牌211学校或者985学校相对高一些,达到77%,其他的学校稍微要低一些,所以这里涉及到一个学生将来就业的时候能否学有所用。

  另外,还关系到我们的就业质量。我们培养出来的学生应该到发挥他们作用的岗位工作,否则的话对我们各方面的工作有一定影响,另外对我们的教育投入也是一种浪费,学无所用其实就是一种教育的浪费。

  罗学科

  我觉得主持人问的这个问题非常有意思。这个也不奇怪,如果反过来就奇怪了。大城市热门专业就不了业这就奇怪了。我们如何关注帮助就业困难的学生就业,如何关注来自普通院校的学生,我觉得首先用人单位、学生、学生家长都应该调整心态,应该明确自身的定位,包括能力、岗位、就业的匹配问题。

  同样,一个学生来自中小城市,那么他到了北京以后,可能非要在北京就业,其实在北京就业有一定的困难。如果他回到了原籍,可能他的问题就解决了。这里面就有一个心态的问题,这个压力不仅仅是来自学生,还来自于学生家长,他就觉得我的孩子上大学了,就要有一个非常体面的工作。

  用人单位的什么岗位需要什么人才的匹配也很重要。985学校和211学校都是一流的名校。还有一些普通的学校,还有一些是专科升上去的,还有高职、高专,这些非常庞大的体系,大家各有所长,所以心态的调整非常重要,大家应该把这个关注点多用来关注普通院校。现在很多单位招人时设置了一些门槛,这个门槛是否合理,都是应该探讨的,这是全社会的问题。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田慧生 | 罗学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