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就业形势 > 2009年就业形势消息

田慧生谈贫困生就业难 知识改变命运时代没过去

  新华网北京3月27日电 中央教科所副所长田慧生、北方工业大学副校长罗学科29日下午作客新华网,与网友在线交流大学生就业难问题。谈及有些从农村或者贫困家庭走出来的学生,千辛万苦考上大学却遇到就业难而产生大学无用的心理问题时,田慧生说,知识改变命运的时代没有过去。
就业环境会越来越好,现在不应该过度悲观地认为上大学是没有价值的。

  主持人

  看来心理问题是急需解决的问题,您刚才说到要帮助农村学生就业。说到农村学生,我联想到前些日看到的一位叫做“jinzhipeng”的网友说的话:我也是从农村走出来的大学生,对于我们生活在社会底层的人来说,不读书就没有出路,可读了书又能怎样?即便是现在研究生毕业了,仍然是处在社会的底层,除了严重贬值的高学历之外一无所有。“知识改变命运”的时代已经过时了。

  确实,有很多农村学生千辛万苦终于考上大学,却在临近毕业时发现大学无用,工作难找,甚至还有像前一段一个农村学生因为找不到工作自杀的极端事例,对待这一部分农村学生,应该如何从心理上引导他们正确的就业观,并且在政策上提供实际的就业机会,两位怎么看这个问题呢。

  田慧生

  我觉得这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在整个高校应届毕业生面对这个问题的时候,农村毕业生相对要突出一些。我觉得这个事情从总体上应该有这样一个判断,我们现在还没有到上了大学是没有价值的、是无用的程度,甚至引发了知识改变命运的时代已经过去了的看法。我觉得这个判断恐怕比较偏激,在一定情况下是不能成立的。现在就业遇到的困难我觉得是暂时的,从根本上说,知识对于一个人的发展,无论是个人的人生还是整个社会的发展来说都有非常独特的重要的价值,我想这个时代永远不会过去,尤其是在当前的情况下,多学点知识,接受教育是一个时代的需要。

  今年的形势确实很特殊,大的背景就是国际金融危机,这确实影响到了整个世界的经济状况。现在大学生就业难不仅仅是中国一个国家的问题,我们可以看到就业率大幅度下降,这是一个世界普遍情况,大学生就业难也是一个普遍现象。韩国面临的形势也不比我们轻松,他们出现了由“就业”转向“就家”的现象,很多女大学生希望毕业以后嫁人,成立家庭,以此度过这个时期。

  我的观点还是从多方面入手解决问题。政府已经做了很充分的工作,国务院、教育部都下发了相关文件,就是从多方面鼓励和引导扶持大学生就业,作为大学生自身,特别是农村出来的大学生,要有一个正确的态度和认识。我觉得他们一方面应该对自己的就业情况和自己现实的状况有所认识,同时,对现在的就业形势要做比较好的判断,在国家大的政策影响下,比如说鼓励到城乡基层工作,大学生自主创业等。

  学生受过系统的训练,各方面能力得到普遍提升的情况下,走向自主创业道路也是一个非常好的出路,这还需要从政府,从社会等各方面大力支持,这次的就业政策已经有了具体的规定。我想将来这个环境会越来越好,如果我们自己对自己有更强的自信心,把心态调整得更好,对就业的期望和预期更加明确,这个问题我想是能够解决的,现在不应该过度的悲观,不要认为上大学是没有价值的。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田慧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