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留住城市历史文化印记 走过名街老巷(组图)

北京国子监街

西藏拉萨八廓街

  留住城市历史文化印记

  提到宽窄巷子,人们会想到成都,所谓“宽窄巷子最成都”。

  而说起户部巷,自然让人联想武汉,正是“武汉过早第一街”……

  有了名街老巷,城市才有味道,它们是城市的文化景观和历史记忆,是城市最为亮丽的名片。

  名街老巷,流淌着独特的文化气韵,遗留着区别于其他城市的风物世情,写满了这座城市特有的生命印记。名街古巷,无疑体现城市的文化价值,而如何对其保护并掘取经济价值,早已是城市主政者着力思考的课题。
日前,经文化部、国家文物局批准,由中国文化报社、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中国文物报社主办的“首届中国历史文化名街推介活动”,引起了社会的关注。

  推介重在社会公益导向

  日前,由罗哲文、王景慧担任主任的专家评审委员会经过评审,公布了“首届中国历史文化名街”初选结果,北京国子监街、拉萨八廓街、淄博市周村大街、海口市骑楼街(区)、山西平遥南大街、哈尔滨市中央大街、福州市三坊七巷、苏州平江路、甘肃哈达铺上下老街、青岛八大关、北京烟袋斜街、高淳县高淳老街、青州市昭德古街、太原市晋商老街、泉州市中山路、黄山市屯溪老街,从近70条申请的街道(区)中脱颖而出。据介绍,名街评选的入选标准,主要包含历史要素、文化要素、保存状况、保护与管理机制、经济文化活力、社会知名度6个方面。初评入围的16条街道,尽管仍面临下一轮16进10的终评,但它们毋庸置疑是古街老巷中的佼佼者。这些街区,无不讲述着独特的历史故事,流淌着独有的文化气韵。

  北京国子监街,距今已有700余年历史。街区内集中了国子监、孔庙等大量历史文化遗产,是北京唯一一条以街命名的市级文物保护街道,也是该市保留下来的唯一一条牌楼街;山西祁县晋商老街,民居小巷、老宅大院、古店铺、古衙署、古庙宇林立,“集江南河北之大成,汇宋元明清之法式”,是研究我国古代县城建制、街道规划、民宅建筑和商业布局不可多得的实物资料,是明清时代晋商辉煌的历史见证;西藏拉萨市八廓街,是拉萨著名的转经道和商业中心,距今已有1300多年。它是随大昭寺的修建和人们对该寺的朝圣而形成和发展起来的,较完整地保存了古城的传统面貌和居住方式……

  没有初评入围的,仍有为数众多的街巷可圈可点。再加上没来得及申报,及申请材料不全的老街区,我国有特色的名街老巷又何止百条千条。初评结束后,组委会将根据专家推介的结果,进行公众投票推选,最终评选出首批10个“首届中国历史文化名街”,并于第三个中国“文化遗产日”(6月13日)向全社会公布。这次名街推介活动重在“社会公益导向”,为的是提升社会公众保护意识,推动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工作。

  1

   名街老巷亟需更多关注

  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说,去年7月,国务院颁布实施了《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与国家文物局已经把110个历史文化名城、290个历史文化名镇、239个历史文化名村列入保护名单。但那些在历史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在人们生活中影响深远、仍然发挥情感价值的历史文化街区至今没有一个国家身份,相应的保护意识、保护措施都很薄弱,还没有引起各界的广泛关注和足够认识。他希望通过评选出来的历史文化名街能够起到引领作用,让其他的历史文化街区知道如何进行保护。

  中国海洋大学城市文化研究所所长张胜冰建议,评选活动一定要处理好地方利益诉求与文化保护的关系。他说,对历史文化资源来说,不论是古街道还是古建筑,物质的还是非物质的,保护永远是第一位的,不能以牺牲文化去满足地方利益。事实上,在我国,很多历史文化名街身处保护不当的境遇,有的甚至受到严重破坏。我国著名古建筑学家杨鸿勋指出,究其原因,当数城市现代化、工业化对古城古街区的冲击最大。当利益驱动假古迹保护之名而行,部分名城名街被开发商变得不伦不类、面目全非。

  2

   保护注重三大核心要素

  在杨鸿勋看来,即使下了大功夫保护文物的北京,在开发利用名街上亦走过弯路。“名城名街一旦失去了历史文化价值,最终将失去特色。”他特别指出,在历史文化名街保护中要维持街区的“风貌”,而被称作“模型保护”的科学复制品可以再现历史风貌。如,北京市妙应寺(白塔寺)山门的复原重建,不但式样、位置等维持原样,即便台基也仍坐落于比现在马路低的元代地面上,从而与寺院总体保持完全一致的标高,这是“模型保护”的成功案例。

  在名街评选过程中,如何更好地对历史文化街区进行有效保护,并建立一个有效的动态管理机制,同样是专家们的关注重点。评审团专家、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朱自煊指出,国际上关于历史文化名街保护的核心要素,主要有3个:历史的真实性;风貌的完整性;生活的延续性。而“有些历史老街为了发展旅游,搞一些假古董,破坏了历史街区的文化延续性。”

  评审团主任、高级城市规划师王景慧强调,历史文化街区是一个成片的地区,有大量居民在其间生活,是活态的文化遗产,有其特有的社区文化,不能只保护那些历史建筑的躯壳,还应该保存它承载的文化,保护非物质形态的内容,保存文化多样性。这就要维护社区历史文化传统,改善生活环境,促进地区经济文化活力。

  本报记者 陈振凯

  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