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线材和螺纹钢期货在上期所上市交易

  新华网上海3月27日电(记者任芳、陆文军)经中国证监会批准,线材和螺纹钢期货合约27日在上海期货交易所上市交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为线材和螺纹钢期货开盘交易鸣锣,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和上海市市长韩正共同为合约揭牌。


  尚福林说,近年来证监会在保障期货市场平稳运行的同时,稳步推进期货市场的创新和发展。2008年,期货市场全年共成交期货合约14亿手、成交金额72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7%和76%,均创历史新高。近几年,证监会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稳步发展期货市场”的举措收到了实效。

  他表示,钢铁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工业品,钢铁产业是国民经济重要的支柱产业。上市钢材期货,一是有助于形成钢材现货与期货有机结合的市场体系,逐步优化钢材价格形成机制;二是为钢铁生产、贸易和消费企业增加风险管理工具,规避市场风险;三是通过品牌注册的方式,吸引和鼓励规模领先、技术先进、环保达标的钢铁企业将产品注册为交割品种,促进钢铁工业健康有序发展;四是有利于提高我国钢铁工业的国际竞争力。

  他强调,钢材期货从上市到成熟并发挥其功能需要一个逐步培育的过程。在此过程中,上期所要强化市场监控,切实防范市场操纵等违法违规行为,加大企业期货知识培训力度,加强投资者教育工作;期货公司要做好市场推介工作,帮助现货企业根据自身情况更好地参与期货交易,满足生产和经营的需要,同时向市场充分揭示风险;钢铁生产、贸易和消费企业要了解、熟悉和掌握期货市场运行规律,在实践中不断提高利用期货市场的水平;广大投资者要充分认识参与期货交易的风险,理性参与钢材期货交易。

  上海市副市长屠光绍说,钢材期货的上市既是落实国务院关于金融促进经济发展的具体体现,也是落实近期国务院原则通过的关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有关指导意见的具体体现。上海市将继续支持和配合国家有关部门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为市场体系的建设、为金融市场发展和先行先试等方面做出进一步的努力。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罗冰生说,线材和螺纹钢期货的推出标志着中国钢铁工业在市场化进程中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当前国际金融危机仍在蔓延加深,我国钢铁工业面临着国际国内市场需求明显萎缩、钢铁产能过剩、钢材价格波动等重要挑战,钢材期货上市有助于我国钢铁生产和流通企业有效地规避价格风险,期货市场的品牌注册及交割等制度也有利于促进钢铁企业提高产品质量,加快产品结构优化和调整。

  上市首日钢材期货各合约成交活跃,且与周边工业品联动较强。螺纹钢主力合约涨4.77%,收于每吨3577元,全天成交36万多手,成交金额近129亿元;线材主力合约涨6.22%收于每吨3409元,全天成交约10.7万手,成交额超过36亿元。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