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4万亿投资项目地方直击:浙江台州求解资本瓶颈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赵飞飞

  4万亿投资项目地方镜像:台州求解资本金瓶颈

  还有两个多月,历时4年修筑的甬台温铁路即将开通。接近收工之际,台州市却囿于地方财政实力,依旧欠着甬台温铁路两亿资本金。

按进度,这笔钱应在2008年年底前打入台州段合资公司银行账户。

  4万亿刺激经济计划的投资项目中,浙江首推沪杭、杭宁、杭甬客运铁路专线及杭州枢纽站“三线一枢纽”建设。然而,“4万亿”项目除了中央投资,也需要地方配套资金跟上,全球金融海啸冲击下,地方财政缩紧,台州铁建资本金之困只是矛盾集中的一个窗口,亦触发应对路径的探索。

  作为浙江铁建重中之重的沪杭高铁,总投资252亿,资本金126亿。其中,嘉兴段亦陷入先期资本金困局。据本报记者了解,初步分解至沿途嘉兴市分担的资本金需20.21亿。按18个月的建设工期,嘉兴今年须出资11.95亿元,明年继续出资8.26亿元。

  “目前我们已经向中央分解至浙江的82亿地方债提出申报,铁路建设资本金属于地方债8个使用类别,程序一道道报上去,还不知最后能拿到多少。”嘉兴市铁路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云龙告诉本报。

  此前,国家发改委财金司司长徐林曾向媒体透露,各地4万亿投资项目资本金急缺,目前已和央行、银监会合作制订特定项目贷款方案,若方案通过,将打破银行信贷不能用于资本金的禁区。

  从3.5亿到11.5亿

  甬台温铁路全线总长282公里,估算总投资162.8亿元,铁道部出资80%,浙江省及沿线市县出资20%。铁路有94公里穿过台州境内,台州市共要出建设资本金3.5亿元。

  不过,账面上的数据永远值得商榷。铁道部绝对控股下,台州市的出资不止这3.5亿。

  “首要问题来自于拆迁。”台州市铁路办主任陈建华对本报表示:“征地拆迁是整个项目进程中最难的一个环节,由地方负责,铁道部对甬台温铁路沿线各地拆迁补偿价统一为1.6万元/亩。”

  台州民资较为发达,用地紧张,现实的情况是,目前台州民间拆迁的地价已经达到了4万-5万/亩,征地补偿的资金缺口,由台州地方政府往里头贴。

  这只是问题之一。

  “台州原先没铁路,这个国家重点工程需要征迁台州4950亩地,这只是铁路主线的面积,实际上总征地量还不止这个数。”陈建华透露。

  “有时候穿过一个村庄,整个村大片都要拆迁。而铁道部只管主线铁轨路基的面积,多拆的需要地方财政补贴,这部分征地拆迁补偿价格还不到1.6万/亩。”

  从甬台温铁路立项开始,陈建华就一直盯着这个项目,更早之前的项目预可行性报告上,甬台温总概算需要180亿,铁道部认为这个金额较高,要全线压缩,台州市站房的建设面积被压缩,铁道部给600万人口的台州市设计的车站是6000平方米。

  “我们希望提高到2万平方米。”陈建华说道,这个要求铁道部同意了,但条件是,多出的面积造价台州地方政府付,站房产权属于铁道部。

  目前,前期的征迁,台州市政府已经支出8个亿,计入3.5亿资本金,台州至少需要掏出11.5亿。

  “2005年开始,前两年的资本金我们都按时交付,但2008年财政紧张,台州沿线还有几个贫困县,这个钱掏出来实在有难度,台州政府把钱主要用于征地拆迁,因为资本金可拖,但征地不能拖,这涉及到整个线路工程的进度。”陈建华说。

  据本报记者了解,截至目前,宁波、温州段资本金已经如数缴纳。而台州市政府寄望于3月底将这拖欠的2亿资本金缴付到位。“我们还不了解能否借助地方债,这个钱没准还得从台州地方政府财政中挤,迟付早付,总是要付的。”陈建华表示。

  新开工项目征地“按实计算”

  浙江省发改委一位知情人士对本报记者透露,甬台温铁路资本金出现支付延期之后,近期的“三线一枢纽”中新开工的项目,在征地上采取了革新,征地补偿拟按实计算,不进行一刀切,从而充分调动地方政府建设积极性。

  所谓的按实计算,就是根据沿线各个区市县的区片地价、实际拆迁面积计算价款。先期打入项目建设的预算之中。

  征地方式的革新之余,面对铁建项目的资本金之困,浙江省至下而上多方求解。

  上述知情人士透露,而对于台州地方政府因征迁贴进去的8个多亿,目前铁道部和浙江省政府的态度是,希望把这多出的8个亿计入台州段地方股本之中。据本报记者了解,台州市对此表示欢迎,但是对股本相对应的地方权益还有疑问。

  与此同时,2009年2月10日下午3点,浙江铁路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浙江铁投)会议上,浙江省发改委、浙江省国土、财政系统领导如数参加。会议释放了一个信息,台州只是矛盾集中的一个窗口,甬台温铁路途经的温州、宁波多少也出现类似问题。

  浙江省发改委副主任赵彦年在会上表示,这和各地征地费用不到位有关。赵彦年给出的数据是:宁波缺口5.5亿元,温州缺口11.1亿元,台州缺口5.5亿元。

  会议定下浙江目前铁路建设工作重点——催讨沿线拖欠的资本金。

  浙江省发改委主任厉志海表示,在加强欠款县市的催缴之时,在铁路资本金方面也给予一定扶持,争取用举债和软贷款的方式解决。

  3天之后,由浙江省发改委、财政厅、浙江铁投与台州市政府接触,亲赴前线的赵彦年强调,力争在3月底前落实出资。对此,台州市常务副市长元茂荣表示,沿线各地会抓紧落实剩余应付资金。

  事实上,为了刺激经济、提振内需,浙江省今年铁路建设还有“六线二枢纽”的提法,即在上述“三线一枢纽”基础上加入:杭长客运专线、金温铁路扩能改造、衢景九铁路和宁波铁路枢纽。总投资1335亿,浙江今明两年需出资802亿,其中省本级财政今年需要支付约85亿元,沿线各市约159亿。

  而浙江铁投作为浙江省铁路省级产权方代表,将承担起“六线二枢纽”的资本金筹措的重要平台。

  浙江铁投董事长余健尔透露,其酝酿操作的浙江首只产业投资基金,在3月底前即将明确,组建资金将达50亿-100亿元,为此,浙江铁投领导层先后拜访了北京、上海等地15家大型金融、保险投资机构。

  沪杭高铁嘉兴段投资方,嘉兴交通投资集团工程部经理吴景泉对本报记者表示:“资本金方面,本来想向浙江铁投借,省里也表态肯定,但是有了地方债,他们就不干了,目前除了申报地方债以外,没有其它办法。”

  事实上浙江几乎所有涉及4万亿投资的项目都在期待新近核准的82亿地方债。已经上报申领地方债冲抵资本金的嘉兴,正翘首企盼批复早日下达。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