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福建拟立法解决台胞在闽创业贷款难问题

  中新社福州三月二十七日电 题:福建破解“融资难”扶持台商台企持续发展

  中新社记者 罗钦文

  融资难一直是在闽台商台企持续发展遭遇的一大瓶颈。对此,福建正加紧制订的《福建省促进闽台农业合作条例》增加了新的内容,拟立法解决台胞在闽创业贷款难。


  从最近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审议的《福建省促进闽台农业合作条例》(草案修改稿)可见,其中规定:在闽从事农业合作的台胞,可依法将其生产设备、交通运输工具,建筑物和其他土地附着物,建设用地使用权,以招标、拍卖、公开协商等方式取得的荒地等土地承包经营权等,作为抵押财产,向金融机构贷款。

  面对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福建千方百计破解“融资难”,扶持台商台企在闽持续发展中成为重中之重。

  针对台资漳州灿坤实业有限公司的融资需求,漳州金融机构新增办理国内、国外信用证十五笔,折合人民币二千七百万元;追加授信额度三千万元人民币;将授信项下各项业务的保证金比例统一调整为百分之二十五,比原先比例减少了一半,为办理商业承兑汇票等业务提供优惠。这犹如“雪中送炭”,帮助解决了台资漳州灿坤实业有限公司的融资问题。

  据了解,福建省财政厅今年将从财政资金方面支持台商高科技产业集中区发展,支持台湾农民创业园建设,推进闽台农业合作。福建省科技厅今年将突出建设运行“闽台科技型中小企业投融资服务平台”,实施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试点,带动创业投资及风险投资事业发展。

  福建省副省长李川强调,促进福建产业发展,要全方位加快闽台产业对接,打造一批台商投资区和产业基地,也要深化包括融资、物流、技术创新等方面的闽台合作。

  长期以来,福建金融机构积极支持台资企业发展。例如,开发银行福建省分行至去年末已累计对东南汽车等台资企业发放人民币贷款四亿元,为捷联电子等台资企业发放外汇贷款两亿多美元;进出口银行福州代表处已为灿坤电器、厦华电子等七家大中型台企累计提供十六亿元人民币信贷支持,目前还对四家台企提供八亿元人民币的进出口信贷支持。

  去年,福建多家金融监管机构联合出台《关于金融更好地服务“两个先行区”建设的指导意见》,解决台资企业融资难问题。厦门市财政对成长型中小台企融资给予百分之三十到五十的贷款贴息,出资千万元设立中小企业风险补偿金基金,提高担保机构为中小企业融资服务的积极性。福州马尾拨出专项技改资金,扶持区内一批技术先进、能形成自主知识产权、产业化前景良好的台企。

  福建还积极帮助台企上市融资,着力推动翔鹭石化、中华映管、三德水泥等在A股市场上市融资。在全球液晶显示器行业中排名第六的台资企业中华映管,借壳SST闽东登陆A股,为其获得资本融资平台,演绎了台资企业登陆A股和闽台产业对接的经典案例。

  目前,福建正抓紧研拟《福建省支持台资企业发展若干意见》,拟从鼓励台湾金融机构投资福建、创新金融方式、推动台企上市融资、成立台资担保公司等八个方面出台支持台资企业的具体措施。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