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中国各地频现手足口病 > 09手足口病消息

卫生部将调查河南民权等地是否漏报手足口病

  本报讯(记者叶洲)昨天,卫生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手足口病防治情况。截至3月26日,除西藏外,今年全国30个省份均有手足口病例发生,共报告病例41846例,死亡18例,目前全国手足口病疫情上升势头猛烈,每天全国增加报告约3000例。

    5月至7月达发病高峰

  卫生部新闻办主任邓海华表示,2009年1月1日至3月26日12时,全国30个省份(除西藏)共报告手足口病例41846例,其中重症病例94例;报告病例仍以5岁及以下儿童为主(占93.96%);在实验室确诊的病例中,EV71型占75%。

截至3月26日24时,报告死亡病例18例。在各省份中,河南省和山东省问题比较严重,报告死亡病例数占全国的三分之二。

  邓海华说,卫生部组织专家,根据手足口病病原学特点、全国手足口病疫情数据,进行综合分析认为,目前我国手足口病防控形势比较严峻,手足口病疫情主要流行于农村地区,表现为分布广、疫点多、幼儿比例大、持续时间长;疫情正处于上升阶段,今后一段时间每周报告病例数将会呈增加趋势,预计将在5月至7月份间达到高峰。

  河南民权可能有漏报

  邓海华表示,卫生部已经向河南民权和山东菏泽派出了工作组,主要任务是指导当地防治手足口病。工作组在民权县发现,手足口病防治存在诸多问题。例如县人民医院管理混乱,诊治不规范;一些县乡级医生缺乏专业培训,未能掌握手足口病的诊疗标准;该县要求“三个专家认定才能上报病例”,也不符合手足口病诊疗的实际情况。而上述问题都可能造成漏报。卫生部工作组目前还在菏泽调查,有关情况会及时公布。

  邓海华强调,根据卫生部工作组在民权发现的情况,以及山东省卫生厅、菏泽市公布的情况,媒体可对是否有漏报“作出一个明确的判断”。邓海华说:“他们有可能有漏报。”至于是否存在故意瞒报,“需要当地卫生行政部门综合调查,有了结果会进行公布”。气候异常影响疫情防控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副主任杨维中表示,去冬今春的长期干旱,以及一些局部地区出现了不正常的高温情况,也给手足口病今后的防控带来一些不利的影响。

  从目前情况看,近期疫情的上升势头比较猛,每天全国增加报告两千多到三千多的水平。而且,在今后一个较长的时间里,还会更多地增加。老百姓应该增强自我防病意识,做到我们提倡的15个字口诀,即:勤洗手,常通风,喝开水,吃熟食,晒衣被。

  EV71疫苗正紧急研制

  杨维中透露,针对EV71这个病毒毒株的疫苗,有关部门正组织专家抓紧研发。该疫苗主要针对预防EV71型病毒,而不是用于治疗。

  菏泽4名手足口病患儿死亡

  据新华社电山东省卫生厅昨天通报,26日菏泽市又增一例手足口病死亡患儿。截至目前,菏泽已有4名患儿因患手足口病死亡。

  据了解,这名刘姓男患儿是曹县倪集乡刘桥村人,24日开始发病,26日19时31分在单县中心医院死亡。

  截至目前,菏泽已有4名患儿因患手足口病死亡。此前,菏泽市分别于3月22日、23日、25日各报告一例手足口病死亡病例。

  相关提醒

  幼儿发病七种情况应重视

  据北京地坛医院感染性疾病诊疗中心主任医师李兴旺介绍,凡是3岁以下较小的儿童出现了以下七条特征的时候,就意味着是重症病例,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持续高热不退;精神差、呕吐、肢体肌阵挛,肢体无力、抽搐;呼吸、心率增快;出冷汗、末梢循环不良;高血压或低血压;外周血白细胞计数明显增高;高血糖等。

  李兴旺强调,家长也要了解这七条特征,一旦发生,要将孩子马上送到医院去。“共同努力,才是把病死率降低下来的好办法”。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邓海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