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天津日报

让高效环保能源惠及百姓

  国家“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天津大学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院长、国家重点学科“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学科负责人,一系列的“头衔”,让王成山教授总是忙得不可开交。就在约定采访时间的前一天,王成山院长还和余贻鑫院士一起,到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商谈在津搭建平台研究配电系统智能化、利用新能源为用户提供可靠的供电支持等课题。
当记者如约来到王院长的办公室时,他正在与助手们研究着中新天津生态城供电网络规划的课题。

  “虽然每天都很忙碌,但事情还是做不完,总觉得时间不够用,毕竟是科研项目不等人啊!”王成山对科学研究的孜孜以求和他那拼命三郎的干劲在学院里是出了名的。

  1983年,王成山从天津大学工业电气自动化专业本科毕业,以全系第一名成绩考取该系硕士研究生,师从德国留学归来的吉崇庆教授攻读电机硕士学位,由于他出色的工作和优异的学业,破例提前一年硕士毕业留校任教。拿到硕士学位后,王成山又师从余贻鑫教授攻读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专业博士学位。1994年,王成山前往美国康奈尔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系做博士后研究,主攻电力系统安全性与稳定性研究。在两年的学习工作期间,王成山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发表了两篇高水平学术论文,并获得两项美国专利,受到导师的高度赞赏。在王成山即将结束博士后研究的时候,康奈尔大学的导师极力挽留他,并两次专程到天津大学协商让王成山留美工作,但都未能如愿。最终,王成山以报效祖国的赤诚之心回国工作。

  回国后,王成山以忘我的精神投入到紧张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之中。20世纪90年代,国内城市电网规划多是人工手绘,效率低且不科学。针对这一状况,王成山与课题组成员一起带头将计算机技术运用到城市电网规划设计之中,并研究开发出“城市电网规划计算机辅助决策系统”,被国内同行认为是中国首个全面采用计算机技术的电网规划系统。此后,王成山的课题组又在城市电网规划认知科学理论及其应用、多层分解模糊多属性空间电力负荷预测等方面取得一系列研究成果,并成功应用于国内100多个城市的600余项电网规划与评估工作中,取得重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王成山说,当今,能源问题越来越受到世界各国的高度重视,我们国家也明确了新能源在国家经济发展中所处的重要战略地位。如何让电力系统更加安全可靠,如何使电能高效利用,如何用绿色环保新能源照亮千家万户,这些都是我们课题组正在进行研究的重大科技项目。目前,我们承担了国家高新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项目课题“兆瓦级冷热电联供分布式能源微网系统并网关键技术研究与工程示范”和国家重大基础研究计划(973计划)项目课题“分布式发电供能系统相关基础研究”,并已经取得多项达到国际水平的阶段性成果。相信在不远的将来,分布式发电供能系统在国内电力行业引起巨大变革,能够有效改善目前能源短缺的状况。

  采访中,王成山还向记者透露,他所带领的课题组正在积极参与中新天津生态城的配电系统规划工作,配合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以及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在生态城建设一个可靠高效环保的供电网络。王成山的愿望就是让更多的用户用上最可靠、最高效、最清洁的电能。

  本报记者 汪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成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