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纪念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 > 纪念西藏民主改革50周年消息

布达拉宫“国宝卫士” 巡查路线可绕地球两圈半

布达拉宫是西藏的“封面”,防火和防盗是保卫工作的重点。(图片来源:广州日报)
  
在晨光中一对姐弟在自家门口刷牙。(图片来源:广州日报)

  布达拉宫是西藏的封面,没去过布达拉宫不算到过西藏。鲜为人知的是,神秘壮观的布达拉宫里常年驻守着一群“国宝卫士”,他们几十年如一日地守护着这座神奇的“雪城”宫殿。

  大火“烧”出消防班

  耸立在拉萨红山上的布达拉宫始建于公元7世纪,是世界上海拔最高、规模最大的宫殿式建筑群,主体建筑由红宫和白宫组成,主楼红宫13层,宫殿高115米多,是拉萨最高的建筑。
据称在拉萨有一条不成文的规矩,所有的建筑不得高于布达拉宫,登上布达拉宫,拉萨全城一览众山小。

  上千年来,布达拉宫收藏和保存了极为丰富罕见的西藏历史、宗教、民族文物。红宫内用纯金包裹的历代达赖喇嘛的灵塔就有8座,仅五世达赖灵塔就耗用黄金十一万九千多两,镶嵌各类珠宝钻石近二万颗,当中有一颗略大于成人拇指的珍珠竟生成于大象脑内。每天守护着如此庞大重要的“国宝”,作为布达拉宫的首席“看门人”,管理处处长强巴格桑深知所肩负的责任重大,“搞不好就成了历史的罪人”。强巴说,布达拉宫一怕火,二怕偷,一旦其中任何一件事发生,其后果都是无法挽回的。

  防盗的问题好解决,而防火则充满了很多不可控制的意外因素,而一旦着火,布达拉宫将随时面临灭顶之灾,一切都将不复存在,“这个后果谁也无法承担”,强巴说。

  1984年6月17日,布达拉宫强巴佛殿因为电线短路发生火灾,虽没有造成太大损失,但仅是经书修复一项,就用了二十年。大火扑灭后不久,6月28日,根据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决定,布达拉宫消防大队前身——布达拉宫消防班正式组建。10名武警消防战士成为第一批的守护者。

  25年巡查路可绕地球两圈半

  布达拉宫历经千年的多次扩建、维修和改造,内部通道十分复杂,每天数次爬楼梯、穿回廊、登金顶,一次巡查完毕,总让人腰酸背痛。数千栋房屋,近万盏酥油灯,150多米楼层落差,战士们每天就这样爬上爬下。有人曾测算,20多年来,战士们巡查走过的路,加起来可绕地球两圈半。

  在执行任务时,战士蒋朝辛时刻绷紧着神经,因为任何一个细小火险隐患都有可能酿成大祸。傍晚时分,游客渐散,蒋朝辛开始了每天雷打不动的巡查,熄了的酥油灯灯芯有烟不行,要用手掐灭;香炉内、焚香台上的香灰,要用手去摸,有余热得用水浇熄。

  2001年7月29日晚,一声巨响,布达拉宫白宫顶部一座五彩宝幢突遭雷击。官兵们闻声立即赶到现场,冒着生命危险,在雷雨交加中用塑料薄膜把残损的宝幢包严实。为防止再发生意外,官兵们雨夜坚守了6个多小时。

  布达拉宫25年无火灾。2007年6月20日,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为布达拉宫消防大队荣记集体一等功;9月8日,公安部授予“布达拉宫模范消防大队”荣誉称号。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蒋朝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