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金融风暴席卷全球 > 国际经济形势消息

美联储“开动印钞机” 外资再度垂涎人民币资产

  虽然股指逼近2400点之际一度有所迟疑,但行情“震荡向好”的主基调比之前显得更为明确。这主要是美联储“开动印钞机”后,所产生的联动效应使市场内外环境、投资者的预期发生了重大的变化。

  首先,继3月19日美联储宣布“开动印钞机”购买国债后,3月23日美国财政部又宣布将收购总规模达万亿的金融机构“有毒资产”。
显然,“从印钞机出来的钱”将很快修补陷于困境中的金融机构的资产负债表,使得金融危机很快在账面上宣告结束。金融危机发生前,地球上的“流动性”本来就十分充裕,如果金融机构的“伤口得以愈合”,再加上全球“数量化扩张”释放的新增流动性,全球资本市场必将又迎来一个流动性大泛滥的时代。金融危机发生后,人民币资产的优越性更显突出,美元贬值对应的必然是人民币资产的升值,中国的股市与房市必定会再度受到外资的垂青。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一方面为了平抑美元贬值导致港元的反向升值,另一方面为了应付外资的大量流入,香港金管局持续向市场投放资金,有数据显示,香港银行体系的结余已经超过1390亿港元。与“外资向香港赶集”相对应的是,港股尤其是国企股持续放量大涨。显然,外资正在再次向人民币资产的桥头堡——香港市场聚集,当然,其最终目标还是“更肥沃的”内地市场,这是深圳房地产市场突然复苏的主要原因,也是A股市场震荡后涨势更猛的重要原因。

  其次,美元“印钞机开动”后已开始进入新的贬值轨道,通胀预期再次形成,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自然看涨。这导致大多数A股上市公司“措手不及”——为数众多的公司刚刚在2008年年报中进行了原材料库存的跌价减值计提,现在这些库存大多还在,但大宗商品的价格又明显上涨了。如此,这些公司可能等不到今年的年报,在中报中就可能需对此前减值计提导致的亏损予以冲回。此类公司因“计提”大幅拉低了2008年业绩,在今年的中报或年报中或因“冲回”带来业绩上的惊喜。“计提”是去年年末行情的一个系统性风险,现今“冲回”又构成行情的一个系统性利好,使A股市场更有了上涨的底气。

  更重要的是,美联储“开动印钞机”强化了投资者对“通胀回归”、“流动性泛滥”、“资产增值”的预期,促使投资者更重视行情中长期向好的主基调,更加忽视与淡化短期震荡的因素。在市场流动性越来越充裕的形势下,行情一有震荡调整,就会有更多的资金蜂拥买入。显然,“美联储开动印钞机”改变了全球投资者的市场预期,全球性数量化扩张打开了行情的新空间。

  目前还处于全球数量化扩张的初期,还处于名义通缩的阶段,各类资产价格被金融危机“洗刷”过后也显得较为低廉,在我们的货币财富未来被稀释之前,最佳策略无疑是把货币换成资产!(陆水旗(阿琪)本文作者为上海证券通首席分析师)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