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纪念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 > 纪念西藏民主改革50周年消息

西藏翻身农奴:“这一天改变了我的命运”

  新华网拉萨3月28日电(记者曹凯、尕玛多吉)对68岁的拉萨市城关区扎基居委会居民索朗巴珠来说,3月28日是个值得纪念的日子。28日一大早,索朗巴珠就穿着节日盛装赶到布达拉宫广场,参加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庆祝大会。


  “50年前的这一天彻底改变了我的命运,今天对我来说比过年还要高兴。”他说。

  索朗巴珠民主改革前是一名农奴,家里一共有6个兄弟姐妹,生活十分艰苦,吃了上顿没下顿。“现在不光是糌粑,大米、白面想吃就能吃到。新旧两个社会真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

  索朗巴珠的6个孩子都参加了工作。现在居委会里所有人都有自己的住房,家用电器也已经普及,去年人均收入达到了6800多元。现在好多家庭也买了汽车,积极发展运输等多种经营。

  52岁的桂桑的父母以前是日喀则南木林县的农奴,现在她成了西藏登山队的一名女教练。

  “小的时候穿一件布做的衣服都很困难,和现在的生活真是没法比。作为农奴的后代,要是没有民主改革,就不会有我的今天。”她说。

  1973年桂桑入伍成为西藏军区总医院的一名护士。1974年国家招募攀登珠穆朗玛峰的登山队员,桂桑因为良好的身体素质与西藏第一名女登山队员潘多一同入选,开始了登山生涯。1990年和1999年,她两次登顶珠峰。

  38岁的扎堆是西藏交通厅的一名干部,头戴传统藏帽、穿着节日盛装来到庆祝会场。“我们只有藏历新年和雪顿节才会穿这样的藏装,今天是个值得永远纪念的日子,没有农奴解放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

  扎堆的父亲50年代从甘肃援藏来到拉萨,母亲是当地藏族。“以前穿的衣服都是补丁加补丁,早上也只有一个馒头吃,现在每一顿都有三四个菜一个汤。”

  谈起西藏的交通,扎堆更是感慨。50年代的时候,西藏没有一条像样的公路,到哪儿都得骑马、徒步,现在西藏境内的公路里程已经达到4万多公里,除了墨脱外所有的县都通了公路,7个地市有5个通了柏油路。

  33岁的宗吉是西藏职业技术学院的一名英语老师,来自日喀则。“农奴解放后,人们就有了自由,有了生活的自主权。农奴解放纪念日能让我们铭记过去黑暗的日子,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她说。

  宗吉先在重庆西藏中学上学,后考上了东北师范大学学习英语专业,2000年毕业后回到西藏任教。“西藏的教育与内地相比还是有些滞后。我们要不断努力,特别要培养好学生的技能。”

  9岁的达娃拉姆是拉萨第三小学的四年级学生。虽然她对以前的历史不太了解,但是她仍然觉得今天是个值得高兴的日子。她说:“过去吃苦的人今天过上了幸福的生活,我为他们感到高兴。我长大了要做一名解放军战士,保卫西藏。”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巴珠 | 桂桑 | 宗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