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纪念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 > 纪念西藏民主改革50周年消息

新老驻藏解放军讲述西藏五十年变化(图)

  3月28日,西藏自治区在拉萨布达拉宫广场举行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庆祝大会,各族各界代表参加了庆祝大会。 中新社发 张权摄

  中新社拉萨三月二十八日电 (记者 黄敏)“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庆祝大会二十八日在拉萨举行。新老两位驻藏军人在大会上发言,以亲身经历讲述了西藏民主改革五十年来的变化。

  作为第一批进藏的解放军十八军的老战士,孙焕训在西藏已工作五十多年,亲身经历并见证了西藏和平解放、民主改革和新西藏发展的历史。


  他说,五十多年前他刚踏上西藏高原时,看到的是一个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废墟。解放军到达拉萨后,到处见到成百上千的乞丐,同时也可以看到衣着华丽、裹金带银的贵族,有的还骑在奴隶身上四处招摇。

  孙焕训表示,五十年前踏着平息达赖集团全面武装叛乱的凯歌进行的民主改革,彻底摧毁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百万农奴翻身解放,第一次拥有属于自己的土地、农具和牲畜,成为自身和社会的主人。“当时,我正在陕西咸阳西藏公学工作。公学的绝大多数学生都出生于西藏农奴家庭,当他们得知西藏所发生的历史巨变,欢呼雀跃、载歌载舞,纷纷要求立刻回西藏参加平叛和民主改革。”

  “想想旧西藏说不尽的压迫、苦难、仇恨,看看新社会说不完的新发展、新变化、新生活,每个有良知的人都很容易得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西藏的结论,都可以看出是谁在造福西藏各族人民,谁在祸害西藏各族人民。”孙焕训说。

  虽然没有亲自经历过旧西藏的苦难,江勇西绕却没少听父母回忆那段辛酸的日子。

  作为现任西藏军区某部副营长,江勇西绕是第一位“爱尔纳·突击”国际侦察兵比武领奖台上的中国藏族军官。他在大会上表示,自己作为翻身农奴的后代,从记事起,就常听大人们回忆西藏民主改革前百万农奴受尽剥削、受尽欺凌、受尽蹂躏的深重苦难,“我爷爷就是被封建农奴主给活活逼死的。那时,奶奶带着阿爸三兄妹到处流浪乞讨,过着食不果腹、衣不蔽体的日子,直到来了共产党,来了金珠玛米,才在昌都江达县安了家,第一次有了自己的土地和牛羊,过上了好日子。”

  谈到达赖集团的分裂活动,江勇西绕说,每当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和各族人民生活改善迈出新步伐时,达赖就不择手段、不遗余力地制造事端,进行破坏捣乱。“作为军人,我们一定要擦亮眼睛、明辨是非、提高警惕,认清他的真面目,随时挺身而出,坚决维护西藏稳定和国家安全,坚决捍卫祖国统一。”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江勇 | 孙焕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