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张燕生:中国外贸增长不确定性所受影响增大

  新华网北京3月28日电 “金融危机与国际经济新秩序:目标与途径”论坛3月28日在北京举办。中国政府相关部门官员、研究机构专家学者、外国驻华使领馆官员、国内外金融机构代表和国内外媒体代表围绕关乎世界与中国前途命运的重大话题进行交流。
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表示,初步判断,今年中国的贸易顺差是有可能回调。他说:“中国的外贸的增长不确定性的影响明显增大,尤其是最近美联储出台的购买3000亿的美国国债和购买8500亿的公司债和其他债,所以今年中国外贸形势应该是比较险峻的。”

  张燕生

  非常感谢论坛主办方和各位来宾。

  首先,我们知道上个月市行对全球经济形势的判断,从目前的全球金融危机来看,全球的发展带来了一些深远的影响。今年1月份,美国私人储蓄率已经上升到5%,意味着美国的储蓄率在上升,消费在减少,对全球来讲意味着美国的有效需求在萎缩。第二,美国金融危机对全球性商业信用、金融信用和国家信用的破坏,修复将需要相当长的时间。第三,最新的消息称,上个月日本的出口下跌了49%,德国的出口1月份下跌也是20%以上,在全球范围内一些出口动作比较大的国家受打击非常大。第四,全球投资的趋势格局在变化,意味着今后跨国公司的内部贸易有可能会出现下降的趋势。全球的贸易保护主义、投资保护主义、金融保护主义从目前来看,这种不良的现象也在抬头。对于中国来说,我们可以发现受人民币汇率升值的压力,现在经济压力很大。

  另一方面,从外部来说国际贸易保护主义的压力是很大的。从今年的形势来讲,外需的萎缩和全球贸易保护主义对中国的出口形成了一个外部冲击。因此我们可以发现,中国最终参与出口的主要市场欧美市场的情况来看,我们能够发现中国对于欧盟出口的增长率下降是从07年下半年开始的,这个下降的时间一直持续到了08年第3季度。

  实际上,中国外贸第一轮的冲击波既包括外部冲击,也有内部调整的因素。从08年第4季度来看,一方面我们的出口下降,另一方面我们会发现我们对欧盟的市场份额比起前期来看是有所回升的,而且从中国贸易的方式来看,内资企业抗风险的能力要明显大于国有企业和外资企业。加工贸易所受到的打击是要大于一般贸易的,我们会发现09年的2月份,加工贸易的进口是有一个企稳的迹象。

  整个三月份的数据就是要判断这个企稳的因素,这个问题对于中国今年的综合形势是非常关键的。因此,中国今年的外贸形势基本上有几个初步判断,就是今年外部冲击对中国出口的影响会明显增大,对中国今年的环境有所打击。中国政府出台了一系列促进经济稳定和发展的措施,中国的出口从内部的支撑面来讲,这个部分是起到了一个积极的作用。

  目前,外商直接投资的流动额的、幅度下降,对中国外贸形势有负面影响。初步判断,今年中国的贸易顺差是有可能回调的。对今年中国的进出口,我们初步估算了一下顺差大约是2000亿,要小于去年。

  最后一个因素是对中国的外贸增长不确定性的影响明显增大,尤其是最近美联储出台的购买3000亿的美国国债和购买8500亿的公司债和其他债,所以今年中国外贸形势应该是比较险峻的。

  对于下一步的金融危机与国际新秩序的目标与途径,我觉得首先给我们上的最好一课就是非常清楚的看到当前全球经济存在着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全球治理结构缺失。

  下一步金融监管改革如何处理,实际上我们会看到包括多哈回合如何能够进一步的推动我们贸易自由化,这对于完善全球治理结构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如何让WTO下一步的机制得到进一步的改革和完善。

  通过这次美国金融危机,我们可以发现如何构造一个有利于发展国际新秩序的环境,如何建立更有力的宏观政策协调的体系,尤其是解决全球失衡问题。面对这次的金融危机,我对国际社会还是寄予很大的希望,如果我们迈不出步子,只能说这次危机对于我们还不够长。我个人认为这次危机是必然会发生的,而且将来会频繁发生,因为这次的改革,我觉得我们应该做出更大的努力,目前我是不抱太大希望的。

  通过金融危机的影响,1997年我们认识到了区域化对我们的重要性,这次对于亚洲地区来讲货币和金融的区域合作我们也应该迈出更大的步伐。

  最后我想谈一下在外需萎缩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情况下,中国怎么办。今年,外需萎缩和贸易保护主义对中国的进出口以及对中国经济增长的影响,有可能会削掉我们四万亿经济促进方案所做出的努力。如果是这样怎么办?

  国家提出扩大内需和稳定外需,在今年必须出台更多的新的举措,包括我们在扩大投资方面,如何解决银行惜贷的问题,也包括我们中小企业融资的问题。这次危机也包括我们中小企业的担保体系,中小企业的政策性金融和保险体系的建设。这对于扩大国内需求和稳定外部需求是非常重要的。在当前情况下如何进一步提高消费,从今年2月份的用电量来看,东部六省份的用电量止稳回升。这个增长主要是由于东部沿海6省的消费以及消费品的生产和销售这一部分的回升带动的,因此,中国如何改善外贸和增长的质量效益,恐怕规模和速度更重要。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燕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