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纪念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 > 纪念西藏民主改革50周年消息

中国隆重庆祝首个“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

  “走向阳光――庆祝西藏百万农奴解放50周年文艺晚会”(新华社记者樊如钧摄)

  新华网北京3月28日电 28日,中国各地举行各式各样的活动,隆重庆祝首个“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

  “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庆祝大会现在开始!”西藏自治区主席向巴平措用藏汉双语宣布了这一历史时刻的到来。此时,时间定格在28日上午10时。

  位于拉萨市中心的雄伟的布达拉宫门前的广场上,来自西藏各族各界的13280名群众穿着传统的节日盛装,代表西藏280多万人民前来参加首个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庆祝大会。


  50年前的今天,在以达赖为首的西藏反动上层发动武装叛乱后,中央政府宣布解散原西藏地方政府,由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行使西藏地方政府职权,领导西藏各族人民一边平叛一边进行民主改革,百万农奴翻身得到了解放。

  2009年1月19日,西藏自治区九届人大二次会议一致通过决议,确定每年3月28日为“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

  在首个“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来临之际,中国领导人胡锦涛、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李长春、习近平、李克强、贺国强、周永康近日分别前往北京民族文化宫,参观了“西藏民主改革50年大型展览”。

  2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参观“西藏民主改革50年大型展览”时指出,50年前实行的西藏民主改革,是西藏历史上最为广泛、最为深刻、最具进步意义的社会变革,也是中国人民对世界人权事业发展作出的重大贡献。

  同日,纪念西藏百万农奴解放50周年座谈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出席并讲话。他说,废除旧西藏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是国际废奴运动的重要里程碑,推动了人类文明进步。

  在拉萨的庆祝大会现场,47岁的西藏达氏集团总经理达娃顿珠告诉记者:“今天是西藏280多万各族人民的大喜日子,有了这个纪念日对翻身农奴的后代有深刻的教育意义。”

  “在西藏民主改革前,90%的财富集中在极少数人手中。而今天作为翻身农奴的后代,在市场经济中取得这样的成就我深感自豪,”达娃顿珠说。

  细心的拉萨市民28日早上发现,《西藏日报》和《西藏商报》都变厚了。当天两家报纸推出的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特刊分别达到了68版和116版,从历史到现实全景式地介绍了民主改革五十年来的变迁。

  人民日报社论“伟大的变革 光辉的节日”、新华社述评“格桑花必将开得更加绚烂”……这些庆祝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的文章当天登上了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中国各大报纸的显著版面。

  在距离拉萨市区三十公里的纳金乡嘎巴村里,老百姓们穿上节日盛装,聚集在村活动中心,收看电视现场直播的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庆祝大会实况,跳起了锅庄舞,举行拔河比赛,庆祝着属于自己的节日。

  66岁的仓木觉在村有线电视收转站里观看了直播。住在通水通电的2层藏式楼房里,她觉得“住的比以前的贵族还要好。”

  在西藏达孜县雪乡扎西岗村,全村千余群众赶到村委会露天舞台,《北京的金山上》《洗衣歌》《翻身农奴把歌唱》等村民们自编自演的节目一次次迎来热情的掌声。

  “为了这次演出,我们已经排练了一个多月,但我们都特别高兴。因为农奴解放纪念日就是我们自己的节日,”19岁的德吉边化妆边对记者说,“我们年轻人对过去的历史了解不多,这次在排练节目中,听老人讲述过去当农奴苦难的历史,心里很难过。而看到今天幸福的日子,我们又会情不自禁地唱起来、跳起来。”

  曾在西藏工作过的部分人士,以及在京工作、学习、生活的藏族同胞28日也相聚北京西藏大厦,用自己切身体会畅谈感想和体会,喜迎“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的到来。

  “我的家乡西藏南木林县艾玛乡过去没有电,晚上照明用酥油灯,电视和电话也没有,而现在家家户户不仅有了电灯,还有了电视机、电话、洗衣机,也有了拖拉机,并用上了沼气灶和自来水。”中央民族大学藏族大学生多布杰在座谈会上说。

  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28日也举行了纪念西藏百万农奴解放50周年座谈会。“民主改革以前,迪庆州社会形态和政治制度与西藏基本一致,实行的是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卖身契上写着"雪山不倒,江水不枯,永为奴隶"三句话。”迪庆州藏族历史学者祁继光说,“民主改革废除了封建农奴制和土司制度,使广大农奴第一次直起了腰。”

  入夜,中央电视台的一、三、四套在黄金时段现场直播了“走向阳光——庆祝西藏百万农奴解放五十周年文艺晚会”。各族艺术家用他们的精彩演出将庆祝活动推向又一个高潮。(参与采写记者:曹凯 尕玛多吉 颜圆圆 林如萱 李月 徐俨俨 孙晓胜 田野 刘欢)

  在这喜庆的日子里,藏族群众尽情享受着新生活给他们带来的幸福,脸上洋溢着发自内心的喜悦。距离拉萨市区二三十公里的纳金乡嘎巴村的人们穿上节日盛装,聚集在村活动中心,收看电视现场直播的“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庆祝大会实况、跳锅庄、举行拔河比赛,庆祝属于自己的节日。

  “今天是我们的节日!是属于我们翻身农奴的真正节日!”昔日农奴、83岁的藏族老阿妈仓决在西藏山南地区乃东县颇章乡的家中,早早地守候在电视机前,关注即将在拉萨举行的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庆祝大会现场直播。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