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聚焦华侨大学之三:中泰友谊的文化使者

  中新社泉州三月二十八日电 题:中泰友谊的文化使者

  作者 赵小波 曾福志

  中国的高等学校中,华侨大学与泰国的文化教育交流合作最为密切,交往最为频繁,华侨大学也因此被人们誉为“中泰友谊的文化使者”。

  文化的交流与传播是华侨大学与泰国友好往来的桥梁。
二00五年,“泰国国防部军官中文培训班”在华侨大学华文学院开班,十七名泰国国防部海陆空三军现役军人和警察总署警官到厦门学习,引起了中泰媒体的广泛关注,并促进了泰国政府官员学中文的热潮。为适应泰国政府官员学习中文的需要,华侨大学又举办了“泰国政府官员中文培训班”,泰国教育部、农业部、外交部等政府部门官员被选派到华侨大学学习。同时,学校还应邀派出教师为泰国议会议员教授中文,学中文成为议员们的“必修课”。

  近年来,华侨大学与泰国华侨崇圣大学、庄甲盛·叻嚓帕大学、泰国农业大学、泰国博仁大学、皇家乌隆叻察帕大学等泰国高校,建立了互派学生交流学习、合作科学研究、合办“中文硕士研究生班”、共建孔子学院等一系列交流合作机制。还与泰国普吉、勿洞等城市的政府建立文化教育交流关系,为泰国培训中文教师。

  双方的交往日益增多,华侨大学二00五年在曼谷设立驻泰王国代表处,负责华大与泰国方面的联络。

  华侨大学在泰国社会的影响力日益提升,报考学校的学生逐年增多。目前,华侨大学在校的境外生中,泰国学生是人数较多的群体,他们学习汉语,学习中华文化,也将泰国的文化带到了中国。每年的水灯节、泼水节等泰国传统节日,泰国学生使校园文化更加多元绚丽,色彩斑斓。

  早在上世纪六十年代初,华侨大学即开始为泰国社会培养人才,设在曼谷的华侨大学泰国校友会是目前中国高校在泰国社会最活跃,影响力也最大的社团。华侨大学在泰国传播中华文化,传递中国人民的友好感情,得到中国驻泰王国大使馆的高度评价,也获得泰国社会各界的称赞。从文化教育人士到泰国上层人物,成为华侨大学的亲密朋友,往来热络。

  二00六年四月,泰王国诗琳通公主访问华侨大学,看望在校学习的政府官员和泰国学生,欣然受聘华侨大学名誉教授,并为华文学院诗琳通图书馆揭牌。诗琳通公主还多次向华侨大学捐赠珍贵图书,设立专门奖学金,鼓励学生到华侨大学学习。

  二00五年七月,泰国上议院议长素春率领议员访问团,专程访问华侨大学,并接受名誉教授的聘请。华侨大学校方领导访问泰国,诗琳通公主或政府首脑都安排会见。二00七年十二月,泰国方面还邀请时任校长的吴承业率团出席泰国国王的生日阅兵仪式。

  今年三月,泰国驻华大使马纳塔访问华侨大学,与新任校长丘进商谈,表示希望华侨大学与泰国各界在教育、经贸、科技、文化等各领域进行更广泛的合作。泰国驻厦门总领事,更与学校保持密切的联系。

  华侨大学为中泰两国人民播撒的友谊正在代代传递。泰国国防部军官中文培训班学员梁飞鹏上校学成回国时说,在华侨大学的一年时间学有所成,回国后将积极为中泰两国文化的友好交流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华文学院汉语言本科专业二年级学生、诗琳通公主奖学金获得者陈佩珊表示,希望读完本科以后继续在中国读研究生,毕业后会向朋友们介绍充满魅力的中国文化。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