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纪念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 > 纪念西藏民主改革50周年评论

人民日报:接力传承的老西藏精神

  50年代初,人民解放军进藏部队,遵照党中央、毛主席“和平解放西藏”的号召,挥师挺进西藏。广大指战员以“英雄踏破千里雪”的大无畏气魄,克服交通不便、保障不足的困难,既当“战斗队”又当“生产队”,既当“工作队”又当“宣传队”,实现了“把五星红旗插上喜马拉雅山”的誓言,完成了和平解放西藏、统一祖国大陆的伟大使命,并在此过程中形成了以“爱国主义、自力更生、吃苦耐劳、边疆为家”为基本内涵的老西藏精神。


  1959年,西藏上层反动集团勾结帝国主义势力悍然发动武装叛乱,驻藏部队一面平叛,一面发动群众进行民主改革,帮助建立基层政权,赢得了平叛斗争和民主改革的胜利,揭开了西藏历史的新篇章。人们曾经赞誉,驻藏官兵以“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战胜了敌人。毛主席曾高兴地说道:“我赞成这样的口号,叫做"一不怕苦、二不怕死"。”这一口号随之响遍全国,成为中华民族战胜一切艰难困苦的伟大精神力量,也成为老西藏精神的新内涵。

  五六十年代的西藏,交通落后、信息闭塞、生活条件艰苦,保卫祖国、巩固国防、建设西藏的任务极为繁重艰巨。驻藏指战员勇挑重担,先后创建了西藏历史上的第一条公路、第一座电站、第一座桥梁、第一所学校、第一个农场、第一个邮局、第一个工厂、第一个机场等200多个第一。西藏人民通过和谐可亲的笑容、平等待人的态度、买卖公平的纪律、娴熟高超的医术认识了解放军,进而通过解放军认识了共产党。

  改革开放以来,西藏经济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新发展。驻藏官兵以守一方国土、保一方平安、促一方发展的政治使命感和责任感,与西藏各族人民和广大公安干警一起,维护西藏的和谐稳定,促进西藏的建设发展。在巩固边防建设的同时,牢固树立“长期建藏、边疆为家”的思想,以实际行动实践“艰苦奋斗、无私奉献”,“血汗洒边关、丰碑树高原”的豪迈誓言,真正做到了热爱边疆、安心边疆、保卫边疆、建设边疆,真正做到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进一步升华了老西藏精神。

  老西藏精神是我党我军优良传统与西藏革命建设特殊实践相结合的产物,是驻藏部队几代官兵同西藏各族人民一道前仆后继、百折不挠、英勇奋斗凝结而成的宝贵精神财富。老西藏精神,充分体现了西藏军民对党和祖国的高度忠诚,集中反映了西藏军民的牺牲精神。民主改革50年来,共有5000多名英烈长眠雪域高原,其中,因在西藏高原长期工作而牺牲和积劳成疾因公殉职的西藏自治区党政军领导就有几十人。50年来,老西藏精神已经从军营、地方党政部门延伸到西藏各个领域、各条战线、各个角落,开出了朵朵精神文明之花。

  进入新世纪,面对新使命,驻藏广大指战员牢记胡主席“听党指挥、服务人民、英勇善战”的嘱托,在边境巡逻、抢险救灾等各项急难险重任务中,高举党的旗帜,听从党的指挥,遵守党的纪律,圆满完成了党和人民赋予的各项任务,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以实际行动使老西藏精神愈益焕发出璀璨的光芒。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