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科学家设想派太空舰队发射激光对付撞地行星(组图)

  2036年,一颗较大的小行星将进入可能与地球碰撞的轨道,如果与地球发生碰撞,它将落入太平洋,引起毁灭性的海啸。面对这样的灾难我们将如何应对呢?英国《新科学家》杂志撰文进行了探讨。

  用一颗核弹摧毁可能撞击地球的小行星是一种设想,但是爆炸后的碎片残骸仍可能威胁地球,或许我们应当采用一种尚未经证实、仍存在危险性的技术——用一个较重的物体碰撞挤推这颗小行星,使其偏离轨道。此外除了高能量激光装置射击方法,我们还有另一种策略——无须将它分解,小型核弹引爆形成轻微推挤作用力使小行星偏离地球。


  可行方案——小型核弹引爆

  数以千计的小行星会途经地球轨道,但很少有小行星会进入与地球发生碰撞的轨道范围。目前最令天文学家担忧的是2036年一颗270米直径的小行星与地球碰撞的概率为45000分之1,这颗小行星被命名为“阿波菲斯”(Apophis)。

  为了调查如何使“阿波菲斯”或其他小行星偏离至安全轨道,美国加州劳伦斯·利弗摩尔国家实验室的大卫·迪尔伯恩(DavidDearborn)带领一支研究小组模拟核弹爆炸小行星的轨迹,他们所模拟的小行星直径为1公里,由松散的岩石层构成。

  在小行星碰撞地球之前的13年就需要对该小行星进行核爆炸,这样的核爆炸需要10万吨的TNT炸药。核爆炸产生的推挤作用力将使其运行速度轻微地增加6.5毫米/秒,这种轻微改变足以使小行星偏离地球。

  这项技术也减少了小行星分解所带来的危险,仅有百分之一的小行星残骸会脱落,残骸进入地球大气层的概率仅为百万分之一。迪尔伯恩强调称,这项技术方法现已得到证实,并且不同于“动力碰撞策略”——使用较重物体猛推小行星进入其他轨道路径。他说:“如果真得面临小行星碰撞危机,我们应当知道这种方法是可行的,同时我们应当有一些较好的方法如何去操作实施。”

  目前,迪尔伯恩正在模拟采用小型核爆炸挤推小行星所产生的效果,在他的模拟实验中小型核炸弹少于1千吨,埋入小行星表面1米之下。他模拟的核爆炸条件降低了核装置的重量,能更容易、更快地发射。他将于4月份在西班牙召开的第一届国际宇宙航行学会(IAA)行星防御会议上进行讨论。

  激光装置射击小行星

  然而,采用激光很难将小行星推挤偏离地球轨道,英国格拉斯哥大学的马西米利诺·瓦西勒(MassimilianoVasile)和同事们依据激光方法提供了一种摧毁小行星方案。发射8艘以上的宇宙飞船组成舰队,每艘宇宙飞船都携带激光装置,抵达会合在小行星的位置。宇宙飞船盘旋在距离小行星几千米的位置,每艘宇宙飞船都将展开20米宽的镜子,该镜子是由聚酯薄膜等柔韧材料构成,镜子将聚焦太阳光线至宇宙飞船的太阳能板上,为激光装置提供动力。宇宙飞船上的8个激光装置将同时对小行星表面的同一区域进行射击,将小行星的某一区域蒸发,形成气体烟雾,从而使小行星偏离轨道。研究小组称,这种激光方法将产生轻微推挤作用力,这种方法需要持续进行数月或几年时间。该方法不会使小行星分解产生任何小碎片。(本报综合)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伯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