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德法银行爆欧洲版“奖金门” 亏百亿笑纳一亿三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美国国际集团(AIG)的“奖金门”事件尚未落幕,德国和法国的两家银行又相继爆出类似丑闻。综合西方媒体3月28日报道,德国第三大银行德累斯顿银行2008年8月在严重亏损的情况下向9名管理层成员支付了总额高达5800万欧元的报酬,远远高出行业正常水平。
曾接受法国政府巨额援助的法国外贸银行3月27日宣布,将向3000名员工发放总额达7000万欧元的奖金。这两家银行的做法已经在德国和法国社会激起轩然大波和民众的强烈愤慨。

  德累斯顿银行成立于1872年,总部位于德国金融中心法兰克福,与德意志银行、德国商业银行并称为德国三大银行,是全球500强企业之一。德累斯顿银行去年因为巨额亏损面临破产被德国商业银行收购,德国商业银行为了收拾德累斯顿的困局接受了德国政府总额达180亿欧元的援助金。

  英国《金融时报》3月28日的消息称,德国商业银行当天公布2008年财政报告,称其于去年9月收购的德累斯顿银行净亏损达65.4亿欧元。报告同时显示,德累斯顿银行9名前高管全年收入总额达5800万欧元,除了巨额底薪外还包括在银行被收购后获得的2400万欧元补偿金以及1930万欧元的股票分红。虽然公司严重亏损,但这9人的底薪比07年增长25%,分红增长了50%。

  另外,其他英国媒体报道,德累斯顿银行前董事长斯特凡·延奇和前首席执行官赫伯特·瓦尔特分别获得750万欧元和360万欧元的离职补偿金。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德国商业银行为了应对金融危机,减薪幅度达到65%,其董事会8名成员的收入总和还不到100万欧元。银行已经亏损严重却还心安理得地收下比正常时期还高很多的报酬,德累斯顿银行这9名前高管的做法引起德国民众的强烈不满。不少德国人愤怒地表示,德累斯顿接受了政府的援助金,纳税人不应为银行高管的巨额薪金“买单”。

  德国财政部长施泰因布吕克对此也十分震怒,称这样的行为“令人憎恶”。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我完全不能理解这样的行为,那些所谓的金融精英做出这么不正直的事情。”德国社民党的官员珀斯则要求德累斯顿银行这9名前高管考虑放弃所得,并称“这在国际上已经有先例了”。

  如果说德累斯顿银行的事已经时过境迁,并且是“悄悄”进行的,那法国外贸银行就不啻故意“顶风作案”了。成立于2006年底的法国外贸银行由法国储蓄银行和法国人民银行的投行和资产管理业务合并而成,成立之初股价曾突破22欧元,总市值高达250亿欧元。不过好景不长,受全球金融海啸影响,法国外贸银行去年亏损达到28亿欧元,随后接受了法国政府20亿欧元的紧急援助金。

  鉴于美国AIG“奖金门”的教训,法国总统府秘书长克洛德·盖昂3月26日宣布,政府最早下周就将出台行政命令,禁止接受政府援助的企业高管接受激励性股票期权或任何其他形式的奖金。

  不过就在总统府表态的第二天,因巨额亏损接受政府援助的法国外贸银行就宣布,将向3000名员工发放7000万欧元奖金。有分析指出,外贸银行“恰好”在这个时候宣布发奖是为了赶在政府行政命令出台前“捡个漏子”。这一做法同样引起法国民众的争议,不过外贸银行方面解释说,高层管理人员去年年底已放弃奖金,也没有派发股权,整体收入水平已比前一年下降73%。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