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重庆学校要部分升学无望生弃考 迫于升学率压力

  重庆万人放弃高考

  学校迫于升学率压力 要部分升学无望生弃考

  重庆市招办人士透露,今年该市高考报名人数虽有增加,但相比同等人口的省市来说,考生仍偏少。不容忽视的是,应届高中毕业生中,有上万名学生没有报名高考。

  据介绍,与三年前的高中入学数量相比,高考报名人数比当初减少2万人左右。而据调查,应届高三学生中,有上万考生没有报名参加高考。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区县招生负责人称,高三学生最后放弃高考的原因很复杂,这些考生多是农村考生,有的迫于无奈拿个毕业证外出打工。此外,严峻的就业形势,上完大学找不到好工作,使读书“无用论”思想在农村蔓延,如果孩子成绩平平只能上专科,还不如早些出去打工挣钱。

  另一个因素也不容忽视,一位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一些学校迫于升学率的比拼压力,会召集部分升学无望的考生做思想工作,劝其放弃高考。

  部分农村娃 上完初中就打工

  最近,农村初中生放弃升学的现象也颇受关注。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邓小平理论研究室主任金民卿介绍,目前,最普遍的现象是农村孩子念完初中就出去打工,做建筑工人、工厂车间最基础的工作等。有一部分学生接受短期、实用的技能培训,如理发、电脑、烹饪等,再出去找工作。

  据悉,这些初中生认为,现在大学生都不好找工作,读高中用处不大。 据解放日报、重庆晚报、长江日报

  ▲解析

  重庆教委:弃考学生向职业教育分流

  重庆市教委对学生,尤其是农村学生弃考原因进行分析后认为,多数学生家庭经济条件较差、学习成绩一般,弃考后,他们中有90%以上选择外出打工。高中毕业生在未经过职业培训走上工作岗位后,不仅收入偏低,就业也不稳定。如能将这一群体在初中毕业后引导至职业学校接受技术教育,不仅分担普通高中教学压力,且可帮助学生带着一技之长和技能资格证书外出务工,实现地方劳动力转移任务的同时,较高的务工收入也可使他们的家庭经济状况好转。

  解决高中部分学生弃考的关键是大力发展职业技术教育,分流部分初中毕业生至职业学校接受中职教育。

  重庆市教委表示将从几方面完善相关工作,一是把职业教育作为关键的技能性人才培养工程建设,加大投入,确保适度超前发展,让学生升学有基础,致富有门路;二是促进城乡、区域普高和职高的协调发展;三是处理好职业中学扩大规模与提高质量的关系;四是以发放助学金的方式鼓励贫困初中毕业生接受职业中学教育。重庆晚报、新华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