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许昌法律援助工作室进村入户“温情卡”成返乡农民工创业护身符(图)

  春节过后,从广东返乡的河南省许昌市鄢陵县农民工徐满仓不想外出打工了。他要用打工积攒下的钱从事花木种植生意。

  “出去几年,眼界开阔了,思想解放了。我发觉人们更渴望美了,对花木品种情有独钟,花木种植应该有市场。再说了,现在政策和环境都这么好!你别小看这张小卡片,它可是我返乡创业的一道"护身符"呀!”谈起生意头头是道的徐满仓高兴地从兜里掏出一张小卡片。

  被徐满仓称为“护身符”的这张小卡片,就是许昌市法律援助中心为返乡农民工发放的“法律援助温情卡”。


  “春节期间,司法局到我们村里搞普法宣传教育时,我得知,凡是返乡创业的农民工,均可申请法律援助,免费享受各种法律服务。出门在外,我吃够了不懂法的苦头,也知道了依法维权的重要性。你说,今后签个合同什么的,都有法律援助中心帮助把关,我不是有了"护身符"吗?这张卡不光在我们县管用,在许昌市下辖的县、市、区都管用!”徐满仓指着卡片上的内容说。

  “我们为农民兄弟提供法律服务的过程,也是对农民进行普法教育的过程。最终通过我们的服务,农民的法律意识增强了,维权能力提高了,农村稳定了,发展了,我们的目标就实现了。”许昌市司法局局长李军信告诉记者,在全市近500万人口中,外出打工人员就有170万人。今年春节过后,有大批农民工滞留在家乡,为鼓励他们在家乡创业,全市司法行政机关积极为他们排忧解难,增强他们依法维权的意识,坚定自主创业的信心。

  “我们到村里宣传法律援助,村民都抢着跟我们要材料,一场宣传活动下来,地上见不到一张乱扔的宣传纸,村民都拿回家去仔细看。有一次,一位村民说,要是能在家门口咨询法律问题该有多好啊!”许昌市法律援助中心主任刘必贤说,村民对法律服务的渴望,让他们深感责任重大。

  这位村民的一句感慨,催生出了“法律援助工作室进村入户”活动。许昌县尚集镇大徐村党支部书记徐付昌告诉记者,县司法局专门在他们村设立了法律援助工作室,门口的牌匾上面有法律援助律师的照片、办公电话、个人手机、申请法律援助条件等内容,律师每周来村里一天,集中解答村民的咨询,深受村民们的欢迎,滞留在村里的农民工都在想办法发家致富。

  “俺村里不少人都成了"法律明白人"!”徐付昌说,法律援助工作室的律师还为每位返乡农民工送上一套被称为“法律明白人”的“一册一单一卡”,即每人一册《农民进城务工法律知识问答》、一份《打工朋友,您的权利受法律保护》宣传单、一份《法律援助联系卡》,使村民遇到问题如何依法维权时做到心中有数。

  “在为农民工提供法律服务上,花再多的钱、耗再大的精力,都是值得的!”河南省司法厅厅长王文海表示,许昌市司法局将法律援助服务送到返乡农民工的家门口,是普法的一种有效途径。这种做法具有探索性,值得总结经验后向全省推广。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满仓 | 徐付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