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珠海山头现日军侵华碉堡 拟上报国家文物局(图)

日本侵略者建的碉堡就藏在树丛中
日本侵略者建的碉堡就藏在树丛中

  珠海机场附近山头发现日军侵华碉堡

  目前有关部门准备上报国家文物局

  吴立平

  本报珠海讯 珠海市金湾区文化部门近日在三灶镇海澄村新发现一座日军侵华时期修建的碉堡,目前有关部门正对碉堡做文物鉴定,准备上报国家文物局,使之成为日军侵华的铁证。

  碉堡藏身山腰树丛

  新发现的这座二战时期日本侵略军碉堡,位于珠海机场附近的三灶镇海澄村委会正表村民小组后面的观音山半山腰上。本月26日上午,记者在三灶镇海澄正表村77岁老人陈福炎的带领下,穿越荆棘树林,爬上观音山半山腰,一座低矮的钢筋水泥碉堡便呈现在眼前。

  记者发现,这座圆筒式的碉堡周围都是树木,顶部也长满了野草,堡体颜色呈灰白色。由于碉堡藏身树丛中,不易被人发现,到现在都保存比较完整,没有严重的损坏迹象。碉堡后面有一个宽约80厘米,高约1米的门。在陈福炎老人的带领下,记者钻进碉堡察看,发现里面比较低矮,粗略测算一下,这座碉堡高约2.2米,直径在4米左右,碉堡的墙约有50厘米厚,上面分布着5个方形孔,朝着不同的方向。陈福炎对记者说:“这是射击孔,孔口下方还有安放机关枪的墩。”记者发现,孔口下方剥落的水泥上露出生锈的铁管。“这个铁管是空心的,用来固定机关枪,机关枪往上一放就可以转动射击。”

  希望留作侵略罪证

  据陈福炎老人介绍,1938年日本人在三灶岛建设了一个军用机场,之后在机场四周建了一批碉堡用来保卫机场。当时日本人建的机场有100多架战斗机,从三灶起飞去轰炸广州、香港、马来西亚等地。

  陈福炎对记者说,“这个碉堡是日本鬼子为了保护飞机场而修建的,我们叫做暗堡。当时盟军已经开始反攻,假如盟军伞兵从这里空降登陆,躲藏在碉堡里的日本士兵就随时可以射击。”

  陈福炎老人对当时的情况记忆犹新,他还拿出一张自己描绘的日军布防图给记者看。他告诉记者,当年日本人在机场周围建的碉堡大约有8至10个,在学校和公路边都可以看到。解放后,这些碉堡大多数被当地村民用来当仓库使用,在里面堆放杂物,有些陆续已被损坏。

  吴立平 摄影报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福炎 | 吴立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