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阿盟峰会关注三大问题 苏丹总统是否与会存疑

  新华网多哈3月29日电(国际观察)阿盟峰会三大关注点

  新华社记者 赵悦

  第21届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首脑会议将于3月30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召开。自去年第20届阿盟首脑会议在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发表《大马士革宣言》后,阿拉伯国家明确表达了“用同一个声音说话”的意愿。
一年来,国际形势风云变幻,阿拉伯世界又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如何协调对美国立场?如何解决巴勒斯坦问题?被国际刑事法院通缉的苏丹总统巴希尔能否出席此次首脑会议?这些问题成为本届阿盟峰会的三大关注点。

  如何协调对美立场

  美国总统奥巴马上台仅一个多月,即派遣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对中东地区进行访问,借此传递出美国对中东政策的新思路。

  在巴以问题上,美国政府表示将努力促进和谈,积极推动建立巴勒斯坦国。然而,有望成功组阁并出任以色列新总理的内塔尼亚胡却并未明确表示是否致力于巴以共存的“两国”方案,这与美国的立场相去甚远。分析人士认为,阿拉伯国家若要借助美以在巴勒斯坦问题上出现的分歧,积极促成巴勒斯坦内部实现和解并尽快恢复搁置已久的巴以和谈,此时便是一个良机。

  与此同时,在伊朗核问题上,美国一改以往威逼态势,有意与伊朗展开对话,以说服伊朗放弃核计划。奥巴马前不久在向伊朗播放的视频讲话里也明确表现出“示好”意图。但是,阿拉伯国家同伊朗的关系非常微妙。面对美国向伊朗发出的“善意”,阿拉伯世界是积极支持美伊对话,还是希望美国继续对伊朗保持高压?这是此次峰会的一个重要看点。

  如何解决巴勒斯坦问题

  舆论认为,如何化解巴以冲突、促成巴勒斯坦内部实现民族和解,以及落实加沙重建计划将是此次峰会议题的重中之重。

  以色列于去年底展开“铸铅行动”,对加沙地带进行了大规模军事打击,造成巴以和平进程全面搁置,此前达成的和平倡议成为一纸空文。而以色列强硬派在以大选后着手组阁的现实使巴以和平进程前景出现不确定性。

  阿拉伯各国领导人意识到,化解巴以冲突已刻不容缓。近期,在各阿拉伯国家、特别是在埃及的积极斡旋下,巴勒斯坦内部两大派别——法塔赫和哈马斯的内部对话取得积极进展,巴民族和解露出曙光。双方同意在阿盟峰会期间暂停对话,待峰会结束后就巴勒斯坦新政府的政治纲领、政府构架、立法委员会的选举方式等关键问题继续磋商。

  3月初,在埃及举行的加沙重建国际会议上,国际社会承诺为遭受以色列炮火蹂躏的加沙提供总额近45亿美元的援助。目前的问题是,多数国家只承诺向法塔赫主导的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提供援助,但巴民族权力机构目前只控制约旦河西岸地区,而控制加沙地带的哈马斯则“拿不到一分钱”。因此,此次峰会的一个重要议题便是如何落实加沙重建计划。

  苏丹总统与会存疑

  苏丹总统巴希尔最终能否顺利参加此次首脑会议令世人关注。国际刑事法院于3月4日对巴希尔发出逮捕令后,阿拉伯国家在是否邀请巴希尔参加本次峰会问题上尚未达成一致。有分析人士指出,巴希尔能否出席此次峰会以及阿拉伯国家对国际刑事法院逮捕令作何反应,从某种意义上讲是考验阿拉伯世界团结程度的试金石。

  在国际刑事法院发出逮捕令后,巴希尔已先后访问了厄立特里亚、埃及和利比亚,并明确表示将参加本次阿盟首脑会议。与此同时,卡塔尔首相兼外交大臣哈马德本贾西姆本月24日对苏丹进行访问时再一次邀请巴希尔出席多哈阿盟峰会。

  为促成这届阿盟峰会取得切实成果,沙特阿拉伯已于本月11日在利雅得召开了一次小型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会上,沙特国王阿卜杜拉、埃及总统穆巴拉克、科威特埃米尔萨巴赫和叙利亚总统巴沙尔就巴勒斯坦等问题协调了立场,重申阿拉伯世界团结的重要意义,表示将为促进阿拉伯国家摒弃分歧、加强团结作出努力。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