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专家:保护和传承佛教非物质文化遗产意义重大

  新华网北京3月29日电 (记者谭浩 王茜)“佛教文化是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部分,对其保护和传承应给予足够的重视。”中国艺术研究院宗教艺术研究中心主任田青等专家在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上表示,佛教文化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中华民族的民族性格、思维方式、行为方式、信仰追求、文化艺术及生活习俗等方面都产生了极其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佛教文化在精英文化层面上体现出的是佛法僧三宝,是佛教信仰、教理、经典、组织、制度等等,而在佛教仪轨、绘画、书法、建筑、雕塑、音乐等形态

  中,则大量体现了具体的、种类繁多、各呈异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据田青介绍,在已经公布的第一批、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中,与佛教文化有关的项目有18类41项,涉及民间文学、传统音乐、民间舞蹈、传统戏剧、杂技与竞技、民间美术、传统技艺、民俗等门类。

  “例如,北京智化寺京音乐至今已传承500多年,被誉为中国古代音乐的"活化石"。”田青说,它不但以“音声佛事”弘法,满足了广大信众最迫切的心灵需要,还忠实地保存了中国传统音乐的基本风貌,为研究中国传统文化的内涵与变迁提供了典型的生动实例。

  其实,像北京智化寺京音乐这样与佛教文化有关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还有很多让人耳熟能详的记忆。例如,济公传说、观音传说、五台山佛乐、天宁寺梵呗唱诵、直孔噶举派音乐、拉卜楞寺佛殿音乐“道得尔”、日喀则扎什伦布寺羌姆、藏戏、少林功夫、热贡艺术、德格印经院藏族雕版印刷、藏香制作技艺、贝叶经制作技艺……

  事实上,在省、市、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中,涉及佛教的项目还有更多。“然而,这对佛教文化在整个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地位与影响而言,还是远远不够的,只能算是九牛一毛”。田青认为,佛教非物质文化遗产有很多项目可以挖掘、整理、申报,如佛教故事、佛教法事仪轨、佛教医学技术、佛教庙堂建筑及其装饰、佛教造像雕刻艺术等等。

  田青说,佛教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既包括佛教制度、仪轨、艺术等精英文化,也包括广大基层信众日常生活习俗、节庆仪式、传统技艺等民间文化在内的完整而鲜活的文化体系,二者是不可分割的统一体。它们都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创造,只有将它们作为一个完整体系整体保护下来,才是对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真正保护。

  不少与会的专家表示,要保护和传承佛教非物质文化遗产,就需要各级政府、佛教界、文化界及广大民众的共同努力,尤其是佛教界对此更应该有积极的行动。而且,只有把包括佛教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内的各种优秀传统宗教文化都保护起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事业才是全面、完整和准确的。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田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