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穆巴拉克缺席阿盟峰会凸显阿拉伯内部矛盾

  新华网多哈3月29日电

  综述:穆巴拉克缺席阿盟峰会凸显阿拉伯内部矛盾

  新华社记者胡丹丹 赵悦 廖振云

  埃及外交部28日宣布,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决定不出席30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的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首脑会议。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作为最重要的阿拉伯国家之一,埃及总统的缺席无疑为多哈峰会蒙上了一层阴影,也凸显了阿拉伯世界内部的矛盾。

  由于在巴勒斯坦、黎巴嫩和伊朗核问题等地区热点问题上的分歧,阿拉伯世界渐渐分成两个阵营:以叙利亚、卡塔尔为首的“强硬派”和以埃及和沙特阿拉伯为代表的“温和派”。自去年年底以色列对加沙地带实行军事打击以来,由于对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的态度不同,阿拉伯世界的分歧更加突出。

  卡塔尔首相兼外交大臣哈马德贾西姆28日晚在与阿盟秘书长穆萨举行的记者会上承认,尽管卡塔尔对埃及一直“非常尊重”,但卡埃关系确实“不算完美”。

  首先,在巴勒斯坦问题上,埃及和卡塔尔分歧严重。埃及支持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积极斡旋巴勒斯坦各派别谈判,以促成以色列和哈马斯之间的停火。3月初,在埃及举行的加沙地带重建国际会议上,国际社会承诺为加沙地带提供总额近45亿美元的援助。但多数国家只承诺向巴民族权力机构提供援助。

  卡塔尔则认为,哈马斯也是影响巴勒斯坦局势的重要力量,并对之表示支持。另外,卡塔尔最近也频频参与中东事务的斡旋。今年1月,卡塔尔就巴勒斯坦问题召集紧急峰会,但是埃及和沙特拒绝参加,导致参加国没有达到法定多数。

  在28日的记者会上,穆萨也承认,埃及和卡塔尔在今年年初举行的科威特经济会议以及在卡塔尔召集的巴问题紧急峰会上产生的分歧,都对两国关系造成了负面影响。

  其次,在伊朗问题上,以埃及和沙特为代表的“温和派”与卡塔尔等国也存在分歧。作为阿拉伯大国以及美国等西方大国传统地区盟友,埃及和沙特自然不希望看到伊朗的势力在地区蔓延,并对伊朗核计划存有戒心。作为与伊朗隔海相望的邻居,卡塔尔素来与伊朗关系较为密切。

  穆萨曾表示,目前由于加沙地带危机造成的阿拉伯世界分歧加大,中东地区面临着重大挑战。这次阿盟峰会的重要议题之一是促进阿拉伯世界内部和解,为解决种种挑战形成合力。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 穆巴拉克 | 穆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