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妹妹嫁姐夫亲人反目 10年后妹杀亲夫姐奔波求助

张淑银对当年抢姐夫一事后悔不已,可惜已太晚了。 董一鸣/摄

为妹妹奔波的张蕾心里早已原谅了她。首席摄影记者 吴宁/摄

 圈中所示为案发现场。 武新/摄

  拯救妹妹

  张淑银嫁给了自己的姐夫,成了“第三者”。她因此众叛亲离,只得与丈夫来到北京生活。然而,婚后的生活道路并不平坦,她与丈夫经常发生矛盾。最后,她竟然当着自己女儿的面,与其弟共同杀死了丈夫。从仇恨到宽容,从宽容到拯救,当年的“情敌”姐姐开始踏上了拯救妹妹、拯救家庭的道路。

  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对犯了故意杀人罪的张淑银来说,已是一个足够好的结局——这意味着日后有获得减刑的机会。但在她的姐姐张蕾看来,这样的判决依然足够击碎她的神经,“求求您,行行好,让我见她一面”,失了神的张蕾跟在法警后面跑了十几米,徒劳地喊着。
这时,她心里早已原谅了妹妹——即使她抢走了自己的丈夫。张蕾没有想到,自己的退出并没有给妹妹带来幸福,2007年12月13日,张淑银拉着自己的弟弟,杀死了自己的丈夫袁刚(3月6日,本报A5版以《媳妇杀亲夫弟弟当帮凶》为题对此进行了报道)。张淑银的说法是:“他逼得我走投无路,我必须弄死他!”

  一对姐妹,两对夫妻,他们之间究竟发生了什么?

  婚姻悲剧

  姐姐

  曾经的甜蜜

  “当时他很有责任心”


  3月25日,是张淑银案子宣判前的一天。当天下午,张蕾从河北承德老家坐了10多个小时的长途汽车来到北京,因为路上的耽搁,直到当天晚上7点,张蕾才到了站。张蕾一脸倦意,眼圈微微发红,她说,自己一是来听判决,另一方面也能给妹妹和弟弟“打气”:“我特别担心,生怕他们挺不过这一关。”

  “他们走到这一步,都是我害的。”张蕾说,当初她要是没有嫁给袁刚,就没有“妹妹夺夫”,更没有日后的血案。对于这个30多岁的再婚女人来说,十多年前与袁刚那短暂的一年婚姻生活,就像是药丸外面的糖衣,含化了,剩下的就全是苦涩与不堪。

  “袁刚开始的时候并没有那么坏!”张蕾这样评价自己的前夫。1995年,住在河北承德老家的她来北京打工,开始的时候,她跟着老板卖牛奶并认识了同样打工的湖北人袁刚。

  在张蕾看来,袁刚是个很能干的人,“他每天卖的牛奶是所有雇员中最多的,而且袁刚对我也很有好感。”时至今日,张蕾依然都记得袁刚的体贴。有时,老板让她去工厂附近的超市换大笔钱时,袁刚都会主动陪在她的身边,“当时就觉得这人很有责任心,让我有安全感。”

  在老板的撮合下,1996年9月,21岁的张蕾与24岁的袁刚结婚了。由于手头钱紧,两个人没有回河北和湖北老家办事,而是在北京租房过起了小日子。此时的他们已经开始为日后规划——他们不再给老板打工,而是单干起卖牛奶的生意。“刚开始干的时候,手里的钱特别紧,日子特别苦。”张蕾和袁刚的副食就是批发的一大筐白菜,就着馒头,两个人能吃上好几个星期。穷日子穷过,可是两个人却很开心。

  突现的外遇

  “角落里看见他们抱在一起”

  1997年5月,张蕾回娘家待产,她就让当时17岁的妹妹张淑银来北京帮忙。几个月后,张蕾带着刚出生的女儿返回北京后,发现家里的事情让她感觉很陌生。“袁刚以前对我妹妹一般,可是我回来后发现,他有了不小的变化。”袁刚还给妹妹买了几身新衣服,可是妹妹并不高兴,反而还偷偷抹眼泪,“我问到底怎么了,袁刚始终避而不答。”

  种种猜测在偶然间成了现实。在一个雨天的早晨,她跑去给上货的丈夫和妹妹送伞,发现奶站还没有开门,路上也没有两人的踪影,她只得返回家中,时间不长,丈夫和妹妹跑回家取伞,两人却说不清此前去了何处。还有一次,她去上厕所,恰巧撞见丈夫与妹妹在角落里抱在一起。“我再傻也看明白了,什么都不需要再问了。”张蕾知道这样的日子没法再过下去了。

  张淑银当时并没有告诉姐姐实情,直到十多年后的庭审时才对此有了一个解释。她说,是姐夫迷奸了她,之后跪着请求她原谅,“他说日后一定对我好,我当时年纪小,就答应了!”

  张蕾带着女儿返回河北老家时,苦劝妹妹说,自己刚结婚时,袁刚也说一辈子不会变心,结果这么快就变了,自己不信他了,让妹妹也不要再信他。可是,妹妹却说:“姐,你别管了。”

  妹妹

  多年的断绝

  “这是奇耻大辱啊!”

  1998年上半年,张蕾办完离婚手续后回到老家。下半年,张淑银写信回家,请父亲给自己开证明,以便和袁刚结婚。一来一去,小姨子嫁给自己姐夫的异事被风传开来,张蕾说,她至今都记得街坊们鄙夷的目光,“这是奇耻大辱啊!我们张家人从此在村子里抬不起头来。看见别人,总是觉得在说我们。”

  “你走!”因为这桩婚事,张家人与张淑银断绝了往来。老父亲干脆把张淑银的户口迁出家里,张淑银的户口落在了袁刚的湖北老家。1999年,妹妹张淑银嫁给了姐夫袁刚。而婚事也同样遭到了袁家人的反对。袁家人对张淑银的印象很不好,都认为妹妹抢了姐姐的丈夫是不对的。也因此,婚后10年来,张淑银从未回过婆家。

  “我母亲和大哥受不了邻居们的非议,先后得了精神分裂症,直到现在还在卧床吃药治疗。”张蕾说,家里靠种地为生,每年为了给母亲和大哥治病要花上两千多元,这使本来并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后来,她的大嫂离开了大哥,留下一个女儿。当时,她的弟弟张柏达只有15岁,他常常抱着姐姐痛哭。

  张淑银和袁刚结婚后继续在北京卖牛奶,并在玲珑路附近租了套房子居住。当记者来到此地时,小屋的大门和窗户被报纸糊着,大门上一个倒贴的“福”字是过往温存的唯一见证。一位邻居回忆说,那时,小两口天不亮就骑着三轮板车拉牛奶到早市上卖,后来还买了辆金杯车,日子过得挺红火的,也没见过两人吵过嘴、红过脸,“我真不敢相信那女的能杀了自己的丈夫。”

  而与小两口在同一个市场做生意的小贩说,他与张淑银都是河北人,张淑银和袁刚在市场上卖牛奶有十多年了,他从没见过小两口吵架。张淑银向他提起过,丈夫不让她跟其他小贩说家里的事。在这个小贩看来,袁刚太“贼”了,一直对外说自己是河北人,来自河北的小贩们都把袁刚当作是老乡,直到案发后,大家才知道袁刚是湖北人。

  不幸的再现

  “姐俩同被甩,太丢人了!”


  2003年,张蕾第一次接到了妹妹的电话。张淑银从北京打来电话说,她担心女儿会染上“非典”,想回娘家躲些日子。此时,张淑银与袁刚的女儿已经3岁了。“我心软,就答应了。”

  回到娘家的张淑银躲开了“非典”,却担心躲不开非议。在回家的40多天里,很少出门,她一闷了,就叫姐姐来陪她。一次,张蕾刚进门,张淑银迫不及待地问:“姐,这么多年,你还恨我吗?我错了!”5年了,伤疤又一次被揭开,但旧痕又添新伤。

  张蕾回忆说,在那些天里,妹妹说得最多的是自己的不幸。“她说她生完孩子胖了很多,又没有文化,袁刚看不上她了,还在外面找女人。于是她下决心减肥,经常不吃饭,从180斤减到只剩110多斤,可是丈夫还是没有回心转意。袁刚不让她跟外人讲家里事,要是看见她跟邻居或顾客多聊几句,回家就打骂她,她只好忍着。”

  张淑银想要离婚,张蕾却劝妹妹,能过就不要离。其实,张蕾还担心,如果妹妹与袁刚离婚,将会成为村里最大的笑柄,“姐妹俩都被同一个男人甩了,太丢人了!”张淑银哭着道歉,请求姐姐的原谅。“我以为妹妹婚后过得挺好的,没想到也和我一样。”张蕾只能叹气。不久,袁刚也来到承德当地农村。每天袁刚都会帮忙挑水,但是他不愿走太远怕被邻居看见。每次都是张柏达到山下的井边挑水,他在家门外不远处接过担子,再挑水回家。

  “非典”过后,张淑银带着女儿返回北京,与丈夫继续卖牛奶。夫妇俩的矛盾也不断加剧。2007年12月,张淑银告诉弟弟张柏达,丈夫对她又打又骂,还到外面找女人,她多次向丈夫提出离婚,丈夫说她要带走孩子就别想拿到一分钱,她被逼得走投无路,才想到弄死他。同年12月13日深夜,她带着张柏达回到家里,当着8岁多女儿的面杀死了袁刚。

  复仇与拯救

  被害人家属

  “他不会打骂妻子的,我们要让她偿命!”


  案发后,警察打电话通知张蕾。在赶往北京的路上,张蕾还是怀疑警察弄错了。“妹妹胆子那么小,她不可能杀人的。”张蕾一路安慰自己,小时候家里杀鸡,妹妹见了就害怕,总是跑到老远躲起来不敢看。

  袁家人也得到了袁刚出事的消息。起初,袁家人以为袁刚出了车祸。后来,袁刚的哥哥和妹妹赶到北京,才知道袁刚是被杀害了。

  “其实,我们当初都不赞成这婚事。”远在湖北的袁家人都觉得很惊讶。袁刚的父亲和大嫂李云在袁刚和张淑银结婚时特地赶到北京来规劝。李云回忆道,她劝袁刚不要与张蕾离婚时,袁刚对她说,妹妹比姐姐对他好,他不爱吃米饭,张淑银每次做饭都会专门下面条给他吃,自己却在一旁吃米饭。

  袁刚的妹妹回忆说,案发前一段时间,她到北京住在三哥袁刚家里,从没有看见他与张淑银吵过架,有一次他裤脚开线了,张淑银还劝他赶紧买条新裤子。袁刚很疼爱女儿小红,每天从市场回来都会抱着女儿到院子里玩,晚上还会教孩子做算术题。袁刚的大嫂李云说,袁刚读到初中,在家里最有文化,绝不会打骂妻子的,更不会做出强奸张淑银之事,袁刚死后并无对证,张淑银就往袁刚身上泼脏水。

  袁家人认为,张淑银杀死袁刚不是感情纠葛,而是为了钱。李云回忆道,袁刚生前经常打电话向她诉说,张淑银娘家人去北京就是为了要钱,每次其弟张柏达走后,家里就会少钱。

  “我弟死得太惨了,我们不会放过张淑银和张柏达的。”袁刚的二哥说,他们要让张淑银偿命,如果张淑银死了,袁家会把小红接到湖北抚养长大。

  被告人家属

  “我给他们跪下了,求他们放过弟弟妹妹”


  张蕾认为,只要袁家人能原谅妹妹和弟弟,他们就能保住性命。为了能得到袁家人的谅解,张蕾卖了家里收上来的5000多斤玉米粒,换来3000多元,还卖了现在婆家的10000斤玉米粒,得了5000多元,再加上向亲戚借的钱,总共凑了1万元,请法官转交袁家。

  在袁刚尸体火化当天,张蕾带着小红去见袁家人。在火葬场,她给袁刚的大哥跪下,哀求对方放过自己的妹妹和弟弟。“袁家人让我起来。”张蕾说,她没听到对方肯定的答复,根本不敢起来。对方最后也只说了句:“等着法院判吧。”

  在张蕾的手机里拨打次数最多的就是袁刚家人的电话,张蕾说,时间长了,袁刚的妹妹有时一接电话就说“我不认识你”,随后挂断电话。而袁刚的二哥则表示,弟弟死得太惨了,这案子只能依法处理。

  在等待法院判决的两个多星期里,张蕾整天琢磨着妹妹和弟弟究竟会怎么判。她还要照看妹妹的女儿和弟弟的3岁儿子,两个孩子吵着要见妈妈和爸爸,她不知如何回答,只能背着孩子们抹眼泪。“要是妹妹和弟弟死了,两个孩子就再也见不到妈妈和爸爸了。”张蕾说。

  3月26日,市一中院以故意杀人罪分别判处张淑银、张柏达二人死刑,缓期二年执行。两人赔偿被害人家属经济损失48万余元。

  “这样的判决太轻了,我们不服。”袁刚的大嫂李云说,袁刚死得太惨了,他的父亲在庭审时听到儿子惨死的情况,回家就大病不起了,医生说老人是忧郁成疾。李云说,张家没有诚意,他们将会提起上诉,一定要让张淑银为袁刚偿命。

  仇恨,也许将在两个家庭间持续下去。

  对话张淑银

  “我是千古罪人!”

  宣判后的张淑银,表情很平静,说得最多的是“对不起”三个字。对于死刑缓期两年执行的判决结果,她坦言接受。而对于不堪回首的往事,她不愿再多提。

  记者(以下简称“记”):你怎么看判决?

  张淑银(以下简称“张”):(沉默片刻)是我自己做了错事,杀了人,应该承受这样的结果。

  记:杀了丈夫,你觉得能消除仇恨吗?

  张:我恨他。事情过去这么久,我不愿意再提了。

  记:你后悔杀了袁刚吗?

  张:我刚杀了他时,就后悔了。我只上了小学二年级,不懂法律,做这样的事太愚昧了。

  记:有什么想对家人和姐姐说的吗?

  张:我是千古罪人,对不起所有人,对不起姐姐,对不起弟弟,对不起袁家人。姐姐本来身体不好,还要为我带孩子,我只希望能够早点出狱,回到家人以及孩子的身边。

  记:你后悔当初抢了姐姐的丈夫吗?

  张:我很后悔,但是后悔也没有用了。

  (文中人物除了张淑银和张柏达外皆为化名)

  本版撰文晨报记者武新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蕾 | 袁刚 | 张淑银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