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京郊大学生村官创业有秘诀

  打印 关闭

  “发展无土栽培,将草莓和鲜花一起销售,让顾客不仅吃到草莓还能看到草莓花的美;与物流公司对接,推行会员销售制,实行日供、月供、打折等会员制度,让顾客吃到的都是最新鲜的草莓……”

  这些让人眼睛一亮的“草莓计划”来源于一份《发展生态友好型草莓项目》的创业计划书。
计划书封面上几颗鲜艳欲滴的草莓,让人一看到就有详细了解的欲望。

  创业计划书的作者是两名村官和两名农民,他们的项目在北京市昌平区首届创业计划大赛上脱颖而出。大赛面向全国,组委会共收到全国各地的参赛作品549个,涉及互联网、信息咨询、农林渔业、文化创意、旅游休闲等多个领域,参赛团队总人数超过2000人。创业团队的构成也是多种多样:海归团队、夫妻团队、兄妹团队、校际组合、从外地专程参赛的团队,等等,像“草莓计划”这样的村官团队更是其中的亮点。

  张宇,“草莓计划”的领头人,毕业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入选2006年北京市首批村官计划,目前担任昌平区兴寿镇下庄村支部书记助理。她的合作人邢广青毕业于北京农学院,是2007级的村官,目前在兴寿镇木厂村担任村支部书记助理。

  北京市昌平区是草莓特色种植区域。为了提高种植水平,2008年11月,昌平区推出了一个“西班牙项目”,组织十几个人的团队出国学习草莓种植技术。经过筛选,张宇入选成为其中一员,到西班牙艾诺斯种业有限公司学习种植、管理草莓和其他小型水果的先进技术。

  “在3个月的时间里,我们观摩、参与了草莓的一个生产周期。”张宇觉得这一次学习收获巨大,不仅学习了实际种植技术,而且更重要的是接触了先进的水果种植管理理念,“以往我们这里种草莓,虽然也是科学种植,但浇水、用药、除草等很多环节都是凭经验。我们从西班牙学到的种植技术更科学,管理更规范。”

  从西班牙回来后,张宇专门写了一篇《浅谈如何推进中国草莓产业走向国际市场》的论文,对国内国外的草莓产业进行了一番对比和研究,“事实上,北京郊县的农业生产都有严格的规定,无论是施肥用药、田间管理还是采后处理及销售,都有明确的规则要求,以确保食品的安全。但由于管理上的欠缺,部分生产者为了降低成本,提高利润,没有严格按照规定进行生产,加上在销售过程中缺乏严密的检测审核,致使流入市场的部分水果达不到无公害、绿色、有机等标准”。

  有了这些体会,张宇就和同去的邢广青一起商量如何把学到的东西用到实处。两个人的想法得到了下庄村两位当地农民的支持,他们也一同去过西班牙学习。就这样,4个人的创业团队成立了。

  “我们要种的草莓是生态友好型的,注重环保,农药、化肥都会严格按照"无公害标准"来进行。我们的产品标准会比现在的高出一大块。”张宇说,除了生产环节在环保、管理上的突破,他们还会在销售环节进行创新。

  买草帘、棚膜、地热管、买苗……现在,一个漂亮的草莓大棚已经建起来了。“昌平处于山前暖带区域,适合草莓种植,我们选用的品种品质好、口感好,甜度大,外形也漂亮。”今年张宇村官的工作已经到期,她正在找工作,不过,她正在联系的工作也是与农业有关系的。“我小时候是住在河北唐山的城镇,没有直接接触过农村和农民。经过这三年的村官工作,对农业已经非常有感情,我找的工作都是与农业有关的。”

  “农村的天地真是挺广阔的,我们创业刚开始,无论我是找到工作,还是继续留在这里,都要把这个项目进行下去。”张宇已经想好了,通过参加创业大赛,争取获奖得到政府和团组织的支持,这样“草莓计划”就能顺利进行下去。

  北京昌平睿信市场调查公司也是一个村官创业团队,创业成员解江勇、魏功科分别毕业于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和北京邮电大学,并同时于2008年7月毕业后到昌平区长陵镇任村官工作。他们的创业目标是创立一个咨询机构,为客户提供有关农村市场的调查服务,给他们提供准确的数据,帮助他们在开掘农村市场中分析和解决问题。同时,也可以使广大农民买到合适的、满意的产品。

  主营民族手工业的五谷杂粮艺术品工艺公司也是由昌平区鲁颖、杜明杰两名村官牵头的创业项目。

  类似于这些在昌平创业大赛中涌现出的村官创业,在北京其他郊县也渐成一种现象。25岁的李子啸,是北京市通州区宋庄镇大邓各庄村村委会主任助理。作为北京市2006年第一批大学生村官计划中的一员,他不仅自己创业,还担任大邓犬业专业合作社经理,带领村民发展犬业,2008年大邓各庄村宠物犬销售额达400余万元,销售犬3500余只,户年均收入近4万元。

  “这些村官是在和农村、农民零距离接触过程中,产生了创业的想法。他们了解农村,因此创业项目非常符合农村实际。他们在创业实践中深深体会到农村创业大有可为,热情都非常高。”团昌平区委副书记李文博对记者说,村官们的创业热情难能可贵,他们的创业成功不仅可以为青年创业就业开辟新的思路,更会给当地农民以眼见为实的致富示范和带动效应。要给予村官创业以更多实实在在的关注和支持,因为他们中的一部分可能就会因为创业成功继续留在农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宇 | 邢广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