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就业形势 > 2009年就业形势消息

全国各地新政频出 助大学生村官建功立业(图)

3月29日,陈小忠(右一)与其他大学生“村官”一起讨论梨树的培育技术。新华社记者 徐昱摄

  各地新政频出,助大学生村官建功立业

  弄潮儿向农村去

  希望田野春宜人

  实习生 郑加良 本报记者 宋广辉  

  今年以来,山西省已有3930名大学生村官被选举为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等,进入村“两委”(村党支部和村民委员会)班子,其中,村支书、主任一肩挑的就有30名。

  从去年开始,中组部在全国实施“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计划”,广大大学生村官陆续进入村级领导班子,成为名副其实的新农村建设带头人。

近日,各地频频推出得力举措,确保大学生村官安心工作排除后顾之忧,在农村基层扎实奉献。

  力求“广招贤良”

  一批有文化、有朝气、对群众有感情的大学生村干部走进农村,已在工作实践中产生了积极的效果。为了给更多大学毕业生提供扎根农村开展工作的机会,各地纷纷公布今年的大学生村官招募计划——

  江苏省今年将选聘5010名大学生到村(社区)任职,其中,将选聘600名优秀高校毕业生担任村官。从今年起到2012年,江苏将采取省市联动、分级选聘等方式,实施“一村一社区一名大学生”工程。

  内蒙古继2008年考录359名大学生村官后,今年将再考录3000名大学生村官充实到全区广大农村牧区。

  甘肃将继续实施选拔高校毕业生到基层服务的村官计划,预计今年将选调220名本科以上学历大学毕业生到基层工作。选调工作已于3月上旬开始。

  青海今年拟再择优选聘500名高校毕业生到农牧区基层工作任职,优化农牧区村干部队伍结构。

  上海市今年将进行大学生村官“扩招”,名额达到了279名,任职岗位为本市10个郊区(县)村党组织书记助理或村主任助理。

  河南安阳已选聘大学生村官3700名,除了实现“一村一名大学生村官”的目标外,还为300多个先进村和后进村每村增配了一名大学生村官。

  广东佛山今年将继续选派485名干部下基层驻农村工作。佛山全市485个行政村,将力争在2~3年内,实现“一村一名大学生”的目标。

  力排“后顾之忧”

  为了吸引更多品学兼优的大学毕业生排除顾虑,深入农村基层一线开展工作,各地陆续推出新规,在薪酬、户籍档案、医疗保险等方面制定优惠政策。

  江苏今年对到苏北农村基层任职的大学生,任职满3年、考核合格的,实行大学学费返还。此外,大学生村官们还能享受多种待遇,包括专项全额拨款事业编制,提供各类社会保险、住房补贴等,并获得2000元的生活安置费。

  内蒙古今年将为选聘到嘎查村任职的高校毕业生村官代偿其在校期间获得国家助学贷款的本金和全部偿还前产生的利息。

  重庆市为了吸引新一代人才下基层,决定从市财政中6年拿出5亿元专项资金予以支持。

  虽然大学生村官每月工资是固定的,但在四川省内,各地还是根据实际情况给予他们各种补助。例如,为大学生村干部缴纳住房公积金;参照乡镇(街道)事业干部待遇,为大学生村干部解决了交通、通讯等费用;提供一定的年终奖金等。

  在上海市,属于“非公务员”身份的村官的福利待遇,将比照本地乡镇从高校毕业生中新录用公务员试用期满后的工资收入水平,确定其工作生活补贴标准。

  广东省今年争取在全省1000个试点村(社区),选聘高校毕业生到基层担任村官。福利补贴为:珠三角等经济相对发达地区每月每人1800元;其他欠发达地区每月每人1300元。

  新疆尼勒克县近日为该县28名大学生村官办理了2009年度养老、失业、医疗和人身意外等“五金一险”。同时还将他们的工资、补助金等进行专户管理,按时有序发放,确保他们无后顾之忧。

  力助“适应水土”

  联系大学生村官普遍缺乏农村工作经验的实际情况,各地采取了讲座培训、结对帮扶和开通朋辈互助渠道等方式,帮助他们尽快“适应水土”,快速成长,进入角色。

  四川省威远县近日将对全县150余名大学生村官进行为期两周的讲座培训。课堂上现身说法的不仅有党校老师、农办领导,还有农业局高级技师、乡镇和村干部。他们除了讲大政方针,还将介绍各自在基层工作的经验和教训,教他们如何与农民打交道。

  重庆市渝北区今年将组织大学生村官到西南大学“充电”,接受更专业的“三农”知识培训,70%的费用由区里报销。

  湖南衡阳创新地将大学生村官的培训情况纳入学分管理,计入“大学生村干部成长档案”,以此强化农业知识、技能和农村工作方法等内容的培训。

  内蒙古规定,乡镇党政班子成员,每人需帮扶1~2名大学生村官,每周与大学生村官谈心,及时帮助解决大学生村干部在生活及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传授基层工作方法和经验。

  浙江温州通过开通大学生村干部QQ群、创办简报、举行座谈等方式,及时宣传大学生村干部管理有关政策及工作经验,积极为大学生村干部创造相互交流、相互借鉴、共同提高的平台。

  力保“生根开花”

  大学生村官正逐渐成为农村干部队伍中的骨干力量。各地的多种政策,也为村官提供各种工作便利,鼓励大学生村官安心扎根农村基层,“生根开花”,积极投身到新农村建设中。

  新疆尼勒克县日前拿出1.5万余元,为该县农村一线28名大学生村官统一配发“公车”——每人一辆崭新的自行车,作为村官们工作中走村入户的便利交通工具。

  为鼓励大学生村官安心在农村做出成绩,重庆市在全国率先探索建立“大学生——‘村官’——公务员——党政领导干部”的干部培养链,确保大学生村官在基层工作与成才的通道。

  内蒙古今年将从大学生村官等符合条件的、考核合格的人员中,选调300名左右充实到基层公务员队伍;江苏省今年也将专门拿出135个乡镇机关公务员职位,面向有丰富农村工作经验的、工作扎实突出的大学生村官招录。

  上海市规定,在村任职两年后,考核合格的大学生村官,报考党政机关公务员将可享受放宽报名条件、增加分数等优惠政策,报考研究生也可加分。

  河南孟津推行实效督查制。要求大学生村官将工作量化,向镇党政班子、村组干部、村民代表书面公开岗位承诺,由党员、群众随时对其履诺情况进行监督;每月组织大学生村官汇报上月工作承诺兑现情况及下月工作打算;定期给大学生村官“出题”,让他们根据命题要求,深入一线调研,倾听百姓呼声,积极交流探讨,形成并上报一篇以上的发展建议报告。

  本报北京3月29日电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