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天津日报

收藏热的背后

  周凡恺

  前日听有“片儿白”之美誉的京城收藏家白明侃了一场,很有些启发和收获。收藏古玩不单纯是一种投资行为,更是一种触摸历史、感受文化的行为,这是白明的观点,我也相当赞同。问题是,当今的大部分古玩收藏者,还仅仅将其视作一种理财行为,跟在房地产、股票行当中的投资没啥两样,大家既投入就期待回报,不可能人人都进入白明那样的境界。
因而,人们对收藏趋之若鹜,万众同挤独木桥,在中国已然成为另一道风景,这既可以看作国人文物和收藏意识的觉醒,同时,也说明我们的投资渠道还很少,也相当地狭窄。

  小崔(永元)曾给白明写过一句题词:收古玩不如收“退烧药”。虽字里行间含有崔氏幽默,我以为还是切中了某些要害。据统计,中国现有收藏爱好者八千余万,这不是一个小数字。那么,应运而生的,专搞古玩造假巧设迷局的骗子有多少?吃所谓“鉴定饭”的伪专家又有多少?现如今的造假术,用的完全是高科技,做出来的东西比真的还真,即便是个地道的行家,因对这些手段不甚了解,“打眼”的事也会经常发生。而无德“伪专家”们所出具的那些“伪证书”,所玩的,就光剩文字游戏那一套了,如若较起真来,你还很难挑出他们的毛病,可以这样解释也可以那样遮掩,横竖全是他们的理,但其坑人害人,却是不浅的,有些收藏者甚至为此倾家荡产。我说这样的话,是准备好了有人拿板砖拍我头的。

  现今许多电视台,也都在搞品鉴类节目,这对收藏热潮,肯定起了推波助澜之作用。普及相关文物及艺术品收藏知识,本是件好事,但如果制作团队不专业,没有权威的班子做支撑,加之一味追求收视率,并在主旨上只强调经济价值而忽视文化内涵,那么,导向上肯定会出现谬误,最终成为“大忽悠”,贻害无穷,也在意料之中。因为这样的节目,比广告还广告,还因为收藏爱好者对电视台的信任,几乎是百分之百。一旦人们看破其中奥妙,发财成为一种梦幻,想一想,那是很要命的事儿。因而,做这种节目,我一直主张谨言慎行。老百姓挣几个钱不容易,你将其推入万劫不复的境地,于心何忍?他们又怎能罢休?

  白明还跟我说过一句话,称是米兰·昆德拉讲的,我没有去查:不会更好,也不会更坏,只能更可笑。他说这就是目前中国收藏界的现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白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