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天津日报

践行科学发展观 积极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天津工业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作为天津市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下简称“学习实践活动”)的试点单位,天津工业大学党委紧密结合学校实际,紧紧围绕“创新机制、集聚人才、突出特色、服务滨海”这一载体,在如何积极融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上下功夫,以认真负责的态度、改革创新的精神、求真务实的作风,创造性地开展各项工作,既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实事求是地查找和解决了影响和制约学校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又进一步理清了学校发展的思路,明确了学校发展的方向和目标。
在整个学习实践活动中,学校党委始终坚持以学习推动实践、在实践中深化学习,深入思考高校如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问题,体会深刻,收获颇多。

  1抓住“四个不放松”,是高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成功做法

  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过程中,天津工业大学党委按照中央和市委的统一部署要求,在认真完成规定动作的同时,积极创新活动方式方法,紧紧抓住推进学校科学发展、转变发展观念、解决实际问题和加强组织领导不放松,坚持加强组织领导,把领导带头、督促检查贯彻始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把学习理论、提高认识贯彻始终;坚持贯彻群众路线,把发扬民主、开门纳谏贯彻始终;坚持继续解放思想,把解放思想、改革创新贯彻始终;坚持突出实践特色,把边学边改、边查边改贯彻始终;坚持统筹兼顾的方法,把两手抓、两促进、两不误贯彻始终,确保学校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一)紧紧抓住推进科学发展不放松,是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的根本

  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也是学校上水平的关键,只有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才能推进学校的科学发展。高校广大党员干部只有树立起科学发展的理念,用科学发展的眼光看问题、定方向、定目标,用科学发展的标准衡量学校发展的成就,自觉运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实践、解决问题、推动工作,才能真正使学校发展站在高起点、抢占制高点、达到高水平。

  学习实践活动中,学校党委围绕“要不要科学发展、能不能科学发展、怎样科学发展”的重大问题,环环相扣、层层递进、步步深入,保证学习实践活动不跑题、不偏题、不走形式。积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边学习、边思考、边谋划如何科学发展,及时把在实践中形成的好经验上升为科学的理论,增强了全校上下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提高了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学校发展的能力,打牢推进学校科学发展的思想根基;紧密结合学校实际,实事求是地总结了学校发展取得的成就、存在的问题,深入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理清解决问题的思路,形成了推进学校科学发展的共识;充分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汇集民智,凝聚民心,形成了推进学校科学发展的强大合力。

  (二)紧紧抓住积极转变观念不放松,是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的动力

  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是推进高校科学发展的重要源泉。在经济社会迅速发展的今天,高校要谋求又好又快发展,就必须继续解放思想,切实转变发展观念,破除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树立起符合学校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

  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学校党委深刻认识到,在“前有标兵、后有追兵”的形势下,学校要在强校林立、竞争激烈的现实中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就必须坚定不移地坚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开拓创新。基于此,学校党委在“转变哪些观念、怎么转变观念”上下功夫,积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转变发展观念,进一步破除了等、靠、要的“懒人”思想和因循守旧、故步自封的思想,树立起敢闯敢试、开拓创新的意识;进一步破除了小进则满、标准不高的思想,树立起向先进看齐、向高标准攀登的新观念,增强了自我发展、自主创新的紧迫感和使命感;进一步破除了“小圈子”、“小集体”观念,树立起大局意识、战略发展意识,为学校的科学发展营造了奋发向上的良好氛围。

  (三)紧紧抓住切实解决问题不放松,是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的关键

  能够以战略的眼光发现问题并能切实解决问题,才能推进学校科学发展。学习实践活动重在解决问题。这个“重在”不仅重在解决眼前问题,更重在解决影响发展的长远性问题、根本性问题。

  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学校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多角度查找思想上存在的差距,深层次剖析问题根源,不断冲破旧有思想的束缚,推动广大党员干部用科学发展的理念想事情、干事情,率先解决思想层面存在的问题。把在调查研究中群众反映的问题,按照“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分清轻重缓急,能立即解决的立即解决,决不拖延;能近期解决的,积极创造条件解决,决不托词;需要列入发展战略目标的就写进去,决不避重就轻,做到件件有反馈,事事有回音,全面回答了群众提出的意见,调动了各方面推进学校科学发展的积极性,广大群众也通过身边的变化,真正感受到了学习实践活动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

  (四)紧紧抓住加强组织领导不放松,是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的保证

  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是学习实践活动的组织保证。学校的发展离不开上级领导部门的大力支持,更离不开学校各级领导班子的组织领导。

  学校党委切实加强对全校层面活动的组织领导,积极指导各级单位的学习实践活动。学校党委还针对学生党员和离退休党员的特点制定了专门实施方案,明确了学习实践活动的目标和重要活动内容。如学生党员的学习实践活动,确立了“树立发展理念、提高能力素质、投身社会实践”的“三项目标”,设计了“学习读书活动、学生党支部自身建设活动、学生党员职业生涯规划活动、学生党员带班工程实践活动、学生党员实践调研活动”等“五项重点活动”。在全校形成了逐级抓管理、逐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保证了学习实践活动的顺利开展。

  学校党委早着手、早准备、早谋划,重点抓好全校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和领导班子的学习培训、调研、分析检查报告的撰写、整改提高措施的制定,做好“顶层设计”。积极引导各院级单位党组织抓好本部门学习实践活动的各项工作,做到了“突出特色,落实有力”。通过全校各级党组织的共同努力,使广大党员群众普遍受到了教育,做到了“全员提高,根基扎实”。

  2取得实效,是高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关键

  学习实践活动重在取得实效。这个效果不仅体现对影响和制约高校当前发展问题的解决上,更重要的是体现在对高校未来发展做出科学谋划。在学习实践活动中,高校要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的要求,坚持推进学校科学发展不动摇,认真解决影响和制约学校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及广大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懈怠,继承优良办学传统、继续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不折腾,才能使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一)要通过学习实践活动,解决影响和制约高校科学发展的问题

  高校要在学习实践活动中,结合自身发展实际,通过各种途径,以“广大师生员工得实惠”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认真查找并切实解决存在的实际问题,以问题的解决推进学校的科学发展。

  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学校党委根据群众提出的188条意见和建议,专门召开了面对面“沟通会”,对问题的解决落实情况向基层单位和群众公开,真诚接受监督和评议。截至2008年12月12日,已经解决的有77条,占41%;暂不能解决已提出思路并反馈的有59条,占31%;需多部门协调解决已提出思路并进行反馈的有35条,占19%;需要学校统筹考虑并反馈的有12条,占6.4%;不能解决并已说明原因的有5条,占2.6%;基层单位和群众对此项工作的满意率达99%。如已经解决了新校区单身教工住宿问题;已经解决了增添班车点的问题;在英语自主学习问题上,从2009年2月开始,每个机房都要有固定时间供学生免费学习英语;在教职工体检问题上,将适当降低检查年龄;在青年教师的培养问题上,将逐步推行导师制、准入制,增加网络、心理学等内容的培训;在多媒体教学设施上,将逐步解决目前存在的问题,并将解决情况作为考核内容纳入到年终考核。正是因为很好地解决了群众提出的问题,把事实办在群众的心坎上,群众对学校学习实践活动的满意率达99.03%,使整个学习实践活动真正成为民心工程。

  (二)要通过学习实践活动,理清推进高校科学发展的基本思路

  统一思想,形成共识,才能凝聚力量,促进发展。高校要抓住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重大契机,通过广泛调研、深入研究的基础上,结合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在发展理念、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等方面形成符合时代发展要求和学校发展实际的共识,才能团结一切积极力量,形成强大合力,共同致力于推进学校科学发展的实践,实现学校发展的目标。

  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学校党委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和征求意见表、设置意见箱、制作专题调研网页等形式,在广开言路,汇聚民智,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形成了推进学校科学发展的“六项基本共识”,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了推进学校科学发展的“六大发展理念”,进一步明确了学校今后一段时间的发展目标和“四项工程、三个计划”的主要任务。积极推动体制机制创新,废止了65项与科学发展观要求相背离的规章制度,修改调整了89项与科学发展观要求不够适应的规章制度,相继出台15项体现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新的规章制度,建立健全了促进学校科学发展的制度保障,使学校各项工作进一步走上了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管理的轨道,以制度的形式确保学校发展思路及政策措施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

  落实才能见实效。目前,学校党委已经把在学习实践活动整改方案中要落实实施的“20件实事”和“四项工程、三个计划”纳入到2009年学校工作要点之中,由分管校领导牵头,制订了任务分解表,明确工作任务、拟取得标志性成果及落实措施、分管校领导、主管部门及责任人、进度时限,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三)要通过学习实践活动,为高校科学发展锻造一个用科学发展观武装起来的坚强领导核心

  目前,我国高校的基本管理体制是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建设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是推进学校科学发展的根本组织保证。要通过学习实践活动,用科学发展观武装高校各级领导干部头脑,进一步加强学校各级领导班子尤其是校党委班子建设,增强其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使各级领导班子成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领导集体,成为推进学校科学发展的坚强领导核心。

  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学校党委以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切实抓好各级领导班子建设。通过学习实践活动,一是增强了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使学校党员领导干部,普遍接受了一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深刻教育,坚定了克服困难、勇于发展的信心与决心,增强了推动学校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的使命感、紧迫感、责任感。二是提升了学习能力。学校党委着眼于“干什么、学什么”,提倡“学习、学习、再学习”,使广大领导干部充分认识学习的重要性,变被动为主动,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以学习能力的提升推动科学发展观在学校的贯彻落实。三是增强了战略思维能力。学校党委着眼于统筹发展,有意识地提高广大领导干部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立足局部、谋划全局,立足发展、统筹兼顾的战略思维能力,使其加深了对处理局部利益和整体利益的关系问题的理解和把握,处理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关系的能力进一步增强。四是增强了党员领导干部的党性修养。明确提出了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的“五条具体措施”,认真做到“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在思想上进一步增强了以人为本、服务师生的意识,在精神状态上进一步展示出了艰苦奋斗、奋发有为的良好精神风貌。

  3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是高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目的

  突出实践特色是本次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特征之一。对于高校而言,无论是教学、科研还是人才培养,其最终目的都是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此,在学习实践活动中,高校尤其是地方高校要进一步突出特色,科学定位,以特色立校、强校,以自身拥有的育人、科研和人才优势,积极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

  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市委常委、市教卫工委书记陈超英在学习实践活动期间专门就产学研结合来我校调研。他充分肯定了我校产学研结合的模式和成绩,提出要抓住学习实践活动的契机,抓紧时间,抓好落实,努力把产学研做大做强做活。学校党委认真贯彻落实领导要求,深入分析金融危机给我国经济社会带来的影响,结合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重点研究分析了天津市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需要,突出学校以工为主的特色,坚持进一步把产学研做大做强做活,努力为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和天津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在现有产学研结合的基础上,学校党委围绕膜材料研发与生产、复合材料研发与生产、半导体照明材料研发与生产、纺织油剂助剂研发与生产,形成与之相应的人才链、学科链、产业链,发挥学科特色优势,通过集聚人才、提升整体科研创新能力,推动产品升级,扩大生产规模和效益,将科研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围绕社会和市场需求,通过企业生产扩大相关学科的社会影响,组建科研创新团队,吸引高水平人才加盟,推动特色学科的形成与发展,探索出一条“政策+人才+平台+创新+产业化”的产学研之路,成为融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实践、服务天津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效途径。

  在学习实践活动期间,学校党委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集中力量推动了膜天膜公司抓住机遇完善发展规划,抓紧实施体制机制改革,争取两年内实现产值3至5亿元并尽快成功上市;推动了海宇半导体照明有限公司加快产业化步伐,成立了22家机构参加的LED技术产业联盟,积极筹备申报成立LED半导体照明技术工程中心;推动了复合材料研究所高端三维编织技术产业化,采取措施加快先进纺织材料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建设;在市领导的关心下,推动了高新技术公司实行股份制改革,推进公司快速发展壮大,在大港区高新化工园区建设新厂,力争两年内产值超过1亿元。同时,我校科研也得到了较大发展。仅2008年科技经费就达到1.2亿。在2008年年初承担2项天津市自主创新产业化重大项目的基础上,我校承担的“天津市大学软件人才基地及公共技术平台建设”、“污水处理及资源化技术集成应用及装备产业化”两个项目又被列入天津市新一批自主创新产业化重大项目;肖长发教授主持完成的“新型功能中空纤维膜制备技术及其产业化应用”项目获得2008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李嘉禄教授荣获2008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实践证明,经过努力,我校产学研结合正在不断做大做强做活,在服务滨海新区开发开放、促进天津经济社会发展中又有新的更大的贡献。

  今后,学校党委将按照中央和市委的要求,以学习实践活动为契机,再接再厉,乘势而上,继续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切实把全校师生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引导到推进学校科学发展上来,以做好“20件实事”为抓手,以落实“四项工程、三个计划”的各项任务为重点,以培养更多高素质人才、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目标,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积极力量,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实现学校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为建设高水平工业大学而努力奋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