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避税天堂”成焦点 瑞士忧心“紧箍咒”

  一场愈演愈烈的金融危机让全球开始重新审视金融监管缺失带来的隐患,也让瑞士等传统“避税天堂”成为改革全球金融体系的焦点之一。

  美国官员28日说,定于4月2日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金融峰会将就“避税天堂”发表一份联合声明,呼吁有关国家接受国际准则,增加金融监管透明度。


  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虽然已经在银行保密制度上作出让步,但瑞士仍担心国际社会通过列入“黑名单”等举措进一步施压,致使部分投资者从瑞士银行业储存的2万亿美元外国资产中“恐慌撤离”,严重冲击国内经济。

  大国齐施压

  负责国际经济事务的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迈克尔弗罗曼28日告诉记者,G20成员国已经就改革金融监管体系问题达成共识。

  “G20内部已经达成广泛共识,将离岸金融中心置于全球经济大家庭、让它们接受适当规则约束至关重要,”弗罗曼提及“避税天堂”问题时说,“最终,这一议题将会列入峰会领导人联合公报,涉及如何鼓励它们接受有关(金融)透明的国际行为准则。”

  弗罗曼说,G20成员国中不存在上述“离岸金融中心”,但国际社会与这些被认为“避税天堂”的国家正开展对话。

  虽然弗罗曼没有提及“避税天堂”所指国家,但本月早些时候宣布将为外国打击逃税问题时提供合作的瑞士、奥地利和卢森堡毫无疑问名列其中。

  路透社报道,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已将一份被认为“避税天堂”的国家名单提交G20参考,其中就包括上述三国。OECD眼下虽然只将列支敦士登、安道尔和摩纳哥列入“不合作避税地”黑名单,但法国、德国等欧盟国家正呼吁将瑞士等更多国家列入其中。

  传统恐失色

  瑞士1934年通过银行保密法,规定银行对金融交易以及客户信息严格保密。时值欧洲正经历经济大萧条带来的政治混乱期,许多投资者寻求安全“保险箱”来储存或者隐藏财产,为瑞士银行业提供了发展良机。

  《华盛顿邮报》说,与大多数国家不同,逃税在瑞士并不构成刑事犯罪,而只被视作普通民事过错,严重程度仅相当于走路不遵守交通规则。一旦被查出逃税,当事人只需缴纳一定数量罚金。

  虽然瑞士银行业曾在涉嫌税务欺诈的刑事案件中为他国提供客户信息,但范畴仅限于嫌疑人“主动”欺骗执法部门,不包括非主动因素的税务漏报。然而,许多国家不承认上述差异,因此要求瑞士提供更多合作。

  近些年来,瑞士的银行保密制度多次面临道德考验。上世纪90年代末期,瑞士主要银行被曝为少数国家独裁者管理资产以及藏匿属于纳粹大屠杀受害者的资产;今年2月,瑞士银行与美国司法部达成一项总额7.8亿美元和解协议,后者指控银行帮助1.7万美国人隐藏数十亿美元资产。

  金融危机冲击下,欧美主要国家对瑞士银行保密传统的质疑声越来越大。本月13日,瑞士政府一改先前不合作态度,宣布接受OECD起草的一份税务公约,承诺在他国居民涉嫌逃税情况下与所属国政府共享客户银行信息。虽然政府因此在瑞士联邦议会遭到猛烈批评,但大多数议员承认,在新加坡、卢森堡和列支敦士登等其他传统“避税天堂”先后就范的情况下,瑞士此举实属无奈。

  政要忧冲击

  瑞士同意作出部分妥协,主要出于自身可能被列入避税黑名单的担忧。一些政要和金融界人士认为,如果瑞士“上榜”或者遭遇类似制裁,对资金保密和安全方面敏感的投资者可能被吓跑,从而动摇储存于瑞士银行业的2万亿美元外国资产。

  “这(黑名单)将在我们国家产生非常、非常严重的反应,”瑞士联邦主席兼财政部长汉斯-鲁道夫默茨在一次采访中说,“人们会视之为耻辱。”

  一些议员认为,许多国家事实上多年前就向瑞士施压,如今的金融危机只是他们借以冲击瑞士银行业的一个借口。

  “我们处于一场经济战争中,”瑞士银行家协会主席皮埃尔米拉博说,“整个问题只是关于主要金融中心如何瓜分市场份额。当蛋糕变小,金融中心间的争斗就更激烈。”

  凭借这一论点,瑞士官员在谈判时也要求其他国家作出类似让步,比如要求英国修改有关其飞地的法律,因为这些法律实际上已经让这些海外岛屿成为“避税天堂”。

  瑞士人民党议员汉斯考夫曼警告说,如果其他国家不让步,瑞士可能停止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及有关欧盟机构缴纳会费。(徐超)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