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2009清明节 > 2009清明节最新消息

中国各地再掀“公祭热” 英雄英烈亦应举行公祭

  中国各地再掀“公祭热” 英雄英烈亦应举行公祭

  中广网北京3月30日消息 在法定的第二个清明节假期到来之际,中国各地因时而动,再次掀起“公祭热”。不仅公祭黄帝、炎帝,就连他们的祖先伏羲、华胥氏,以及孔子、老子等都要公祭。
而在热热闹闹的“公祭”潮中,人们似乎忽视了一些应当纪念的身影。陕西、河南“黄帝之争”

  近年来,河南和陕西两地的“黄帝之争”如火如荼。位于陕西的黄帝陵,被誉为“中华第一陵”。而河南省新郑市则以黄帝的出生和建都地自居,开展拜祖活动。

  己丑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将于2009年3月29日(农历三月初三)上午9时,在河南省会郑州市所辖的新郑黄帝故里景区举行。而4月4日,黄帝陵所在的陕西省黄陵县则将举办己丑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在祭祖活动中增加了“祈福中华”互动,届时将有来自四川、甘肃、陕西地震灾区的少年儿童代表参加。

  学术界对于两地黄帝的争议,有一种比较中立的说法认为,河南省新郑市是黄帝出生、创业、建都之地,陕西黄陵县是黄帝的陵冢。

  公祭“祖先的祖先”

  但凡可以祭的“祖”,一个也少不了,黄帝、炎帝的祖先也被“请”出来“公祭”。2月26日,己丑年公祭中华人文始祖太昊伏羲祭祀大典在河南淮阳太昊陵举行。就在同一天,西安市蓝田县华胥镇孟岩村华胥陵前举行了全球华人恭祭华胥氏大典。

  据有关学者研究考证后认为,华胥氏为伏羲、女娲的母亲,是中国母系氏族社会一位杰出的首领。而炎帝、黄帝、尧舜禹都是伏羲后裔。

  另据长沙晚报报道,今年6月26日将在炎帝陵举行“海内外道教界公祭炎帝祈福世界和谐大典”。据悉,此次海内外道教界公祭炎帝在全世界范围内尚属首次。

  除了祭神,古代名人也成为各地公祭的对象。3月11日,纪念老子诞辰2580周年公祭大典在老子故里河南鹿邑隆重举行。

  继2008年孔子故里山东曲阜首次恢复春季祭孔仪式引起轰动后,今年清明节,曲阜将首次在孔子诞生地尼山隆重举行春季祭孔仪式。

  部分应当被纪念的人物却被遗忘

  采取适当形式祭拜先祖,借以表达怀念之情,有助于增强国民对国家和民族文化的认同感和凝聚力,地方政府热衷于举办公祭活动,也难逃“公祭搭台、经济唱戏”的发展思维。但与此同时,无数为了中华民族独立和解放事业英勇捐躯的人民英烈也不应被忘却。

  世界上许多国家有自己法定的烈士纪念日,但据《解放军报》报道,中国目前尚缺乏形成制度的公祭人民英烈活动。有媒体报道称,部分地方的烈士陵园得不到足够的保护,有的被用于地产开发,有的甚至沦为养鸡场和麻将馆。

  《日本新华侨报》发表署名文章说,2008年10月26日,举行的赵尚志颅骨安葬仪式,就显得规格和规模过低,远远不能同杨靖宇相比。赵尚志纪念设施建设还有待完善,就在于地方有关部门缺乏应有的重视和严谨态度。而许多无名烈士往往更不为人关注。

  文章称,中国应推动每年举行纪念英雄英烈和死难同胞的国家级公祭活动。一旦此项提议得以实现,将会进一步巩固英烈的历史地位,弘扬爱国精神和民族精神。完善各种公祭英烈的活动,符合中华民族的民心。

  许多国家每年都会隆重纪念英雄、英烈和死难同胞。每逢此刻,美国、英国、法国、韩国等国家元首会发表讲话,全国鸣警报、默哀。

  完善各种公祭英烈的活动,利在当今,惠及万世,符合中华民族的民心,有利于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帝 | 炎帝 | 伏羲 | 孔子 | 老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