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西藏军民庆祝首个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图)

  3月28日是首个“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西藏自治区上午10时在拉萨举行庆祝大会,庆祝西藏百万农奴解放50周年。这是庆祝大会现场。新华社记者 普布扎西摄

  新华社拉萨3月28日电(记者尕玛多吉、曹凯)28日上午,布达拉宫广场上彩旗飘扬、鲜花绽放。来自西藏各族各界的13280名代表身着节日盛装,在布达拉宫广场上隆重纪念首个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

  上午10时,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庆祝大会举行,西藏自治区主席向巴平措主持会议,来自各界的代表先后登台发言。


  “今天是我们的节日,我比过年还高兴。”作为翻身农奴的代表、69岁的尊珠今天身着节日的盛装,登上主席台第一个发言。他说,1959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百万农奴和奴隶获得解放。50年来家乡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如今,公路修到了家门口,现代家用电器进入了寻常百姓家,孩子们都有学上,家家盖起了新楼房,银行里也有了存款。

  在西藏工作50多年的18军老战士孙焕训讲述了亲历的西藏和平解放、民主改革和社会主义建设历史。他说,今天我们要继续发扬光大“老西藏精神”,并把这种精神一代代传下去。

  解放军某部军官江勇西绕在庆祝大会上说:“作为一名在党的哺育下成长起来的新时代现役军人,忠诚于党、热爱人民、报效祖国、献身使命,以忠诚和信念,积极维护民族团结、真诚服务人民,模范践行我军宗旨,为反对分裂、维护社会稳定、捍卫边防稳固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拉萨市北京中学高二学生朗杰拉姆代表西藏自治区青少年发言。她说:“我们在艳阳天下成长,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孩子。作为社会主义新西藏未来的接班人和建设者,我们一定铭记历史、面向未来、心向祖国。”

  第 1 2页

  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西藏军区党委第一书记张庆黎在庆祝大会上发表讲话。他说,西藏民主改革50年来的伟大历程波澜壮阔,各项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创造了五十年跨越上千年的人间奇迹,一个崭新的社会主义西藏屹立在世界屋脊。

  张庆黎说,彻底埋葬封建农奴制、完全解放西藏百万农奴,是西藏历史上最为广泛、最为深刻的社会变革,是世界废奴运动的重要里程碑,是国际人权事业的重大进展,为西藏的发展繁荣开辟了崭新的道路。民主改革50年来,西藏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新的伟大目标是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同全国一道实现现代化。我们一定要推动西藏经济跨越式发展,我们一定要加强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我们一定要维护国家安全和西藏稳定,我们一定要坚持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1959年3月28日,在以达赖为首的西藏反动上层发动武装叛乱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颁布命令,宣布解散原西藏地方政府,由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行使西藏地方政府职权。由此,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西藏各族人民进行了平叛和民主改革,彻底废除了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掀开了西藏历史崭新的一页。

  今年1月19日,西藏自治区九届人大二次会议一致通过决议,确定每年3月28日为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

  第 1 2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