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美研究:过度依赖手机 小心患上“手机强迫症”

  随着手机的普及和功能日益增多,手机似乎已成为现代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由于过分依赖手机,不少人可能患上“持续局部注意力”病和“手机强迫症”。

  致病

  美国伊利诺伊大学研究人员发现,人们专心工作、学习时如果被电话或电子邮件打断,需要最多15分钟才能重新投入。


  如果电话响时手头工作恰好告一段落,重新开始工作也许并不困难。但如果因电话铃声大作,人们不得不放下工作接听,则会对其工作效率和心情造成严重影响。

  微软公司前高管琳达·斯通致力于研究现代技术的社会影响。她说,这种强迫自己接电话、回短信的习惯是“持续局部注意力”病。这种病会降低工作效率,令人感到压力重重。

  英国伦敦24岁研究生亚当·沃德“中毒”颇深。“无论在哪里,我几乎一分钟也离不开手机,”他说。

  与新结识的女朋友约会时,沃德也片刻离不开手机,随时向朋友们“播报”约会进展。每隔几分钟,他就用手机通过Twitter微型博客把“约会见闻”发布到网上。

  困扰

  “持续局部注意力”、手机强迫症等已成为现代社会一种顽疾,随时随地铃声大作的手机给很多人造成困扰。先前研究显示,这种干扰可能降低创造力和记忆力。

  伦敦形象设计师丽贝卡·罗伊说:“工作时手机铃声干扰尤其严重。同事们都带着手机。用手机时应该注意礼貌,但年轻人似乎越来越能接受这种情况。”

  大学教师也深受其害。英国加的夫大学的彼得·多雷说:“学生们只带手机来上课。他们不好好听课,平均每隔3分钟就焦虑地拿出手机看是否有朋友联系自己。”

  约翰·西尔克现年36岁,曾在沃特斯通书店工作。他说:“人们从进店到把东西丢在柜台上,自始至终在打电话。这使我感觉自己毫无价值。”

  在马路上手机不离身则可能造成致命后果。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29日援引最新数据报道,2008年开车时打电话的人增多。虽然这些人大多使用免提电话,但也可能造成危险。

  关注

  “手机病”引起不少人关注。美国硅谷一些企业开会时禁止员工携带笔记本电脑和“黑莓”手机,确保他们专心处理手头事务。

  英国一家假日公司试行“无手机旅行”,参与者均不准携带手机旅行。他们享受悠长假期时,再也不会听到有人煞风景地打电话谈工作。

  《德布雷特英国贵族年鉴》甚至把手机使用准则列入现代礼仪规范中。其中一条说,活生生的人比一部手机更值得关注。

  但《星期日泰晤士报》评论说,这种努力恐怕将成徒劳,因为手机的重要性早已超乎想像。

  罗伊说:“我离不开手机。我能不带钥匙、银行卡,甚至不带钱出门。这都没问题。但没有手机我会完全不知所措。”(张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伊 | 斯通 | 沃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