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反传销志愿者讲述解救大学生故事并提醒 刚毕业大学生容易陷入传销骗局

  3月25日下午2点半,记者如约来到北京市军事博物馆附近的一个小饭馆,见到了反传销志愿者“江湖大姐”(网名)和李旭。

  2004年误入传销组织,2006年开始从事反传销工作的李旭来自辽宁鞍山,今年37岁,个头不高,一副眼镜使他显得文质彬彬。
就是这位带几分书生气,又有几分质朴的汉子,平均每个月要外出七八次解救劝说身陷传销组织的人员,加上网上和电话里劝说成功的人,几年来他自己都记不清一共解救了多少传销人员,挽救了多少濒临破碎的家庭。

  “最近我们感觉加入传销组织的大学生有增多趋势。据我们了解,几乎每个传销组织都有大学生加入,有的传销组织大学生竟然占到了80%。”李旭担忧地对记者说,这与近几年大学生就业形势严峻不无关系,一些传销组织盯上了求职心切的大学生,再加上刚毕业的大学生缺乏社会经验,上当受骗的很多。

  在接受采访的两个小时里,李旭的手机不断响起,十几个求助电话中,有三分之一是为了解救陷入传销组织的大学生。

  在那家小饭馆里,李旭向记者讲述了解救传销者的经历和感受。

  解救故事大多数情况都会解救成功

  李旭为记者讲述了两个现场解救大学生的故事。

  去年11月初,他接到了一个来自加拿大的越洋电话,这名现在还在国外留学的女孩儿,说自己的妹妹大学刚毕业,陷入了广西宾阳一个传销组织。约好时间后,李旭和这位专程回国的姐姐于11月8日抵达宾阳。

  下午,求助者的男朋友以约请吃饭的名义将妹妹约到一家旅馆。经过李旭一个多小时的劝说,加上姐姐的感化,妹妹终于清醒。她告诉李旭自己是被大学同学约来的,现在同学是自己的“上线”,希望也能说服她,带她一起走。

  当时已是晚上9点钟,为了不引起传销组织的怀疑,李旭让她先回窝点住一夜,第二天再将同学带出来。第二天上午,经过李旭劝说,那位女同学也醒悟了,后悔地哭了很长时间。下午,她将自己发展的另一个“下线”也约出来劝说成功。他们随即回到窝点取行李,在传销头目还没反应过来时,迅速离开了那个窝点,当晚坐车回家。

  李旭回忆说,那是一次比较顺利的解救。尽管凭着多年的经验与口才,他大多数情况都会解救成功,但也有留下遗憾的时候。

  20多天前,一名教师通过一期电视节目知道了李旭,打电话向他请求帮助解救陷入辽宁丹东一个传销组织的大学刚毕业的弟弟。

  3月10日,李旭和这位哥哥一起赶到丹东。当时天色已晚,哥哥通过电话将弟弟约了出来,李旭开始向他讲解传销内幕,但弟弟非常顽固,声称他做的工作不同于传销,已经发展了七八个下线的他硬要等到3月末发工资后再说。

  但哥哥坚持让他回家,几个人在外面一直讲到凌晨。凌晨五点钟,弟弟趁他们疲惫时溜走,并关掉手机,再也联系不上了。

  李旭告诉记者,那位哥哥很不容易,父母都在农村,弟弟上大学一直靠他省吃俭用供养。他还帮弟弟找了一份工作,急着让他回去上班。

  “还有的农村父母在孩子上大学的城市靠刷盘子供孩子上学,孩子一进入传销组织,全家人都失去了盼头,非常可怜。”李旭说,帮助这些家庭脱离传销,正是他能多年坚持这一工作的原因。

  营救策略亲友千万不要给他们寄钱

  “很多大学生误入传销组织是由于社会经验不足,他们总感觉传销离自己很遥远。但实际上,伪装后的传销组织可能就在他们身边。”李旭告诉记者。

  打电话给李旭他们的求助者一般都是身陷传销组织大学生的亲人、朋友、恋人等,他们的语气和心情都非常焦虑和急切。

  采访过程中,李旭接到的一个电话是求助者为救大学毕业后陷入传销组织已有半个月的表弟,现在表弟正在逼家里人给他寄一笔钱。

  在电话中,李旭反复对求助者强调,不要寄钱,也不要让亲戚朋友寄钱。因为加入传销组织要先交“入会费”,只要不交钱,过一段时间传销组织看到无利可图,自然就会让他回去。

  “他不会有生命危险。”李旭在电话里反复安慰求助者。李旭告诉记者,现在传销组织发展策略越来越高明,传销组织早已不像人们想象中那样都有暴力行为。因为他们的目的主要是骗钱,手段主要是为受害者“洗脑”,即使采取控制手段也是扣押身份证、手机等“软控制”。

  李旭提醒,当家人或朋友遇到大学生进入传销组织的情况,不要惊慌。除了不要给他寄大笔的钱以外,如果对方肯见面,最好带着专业劝说人员去做说服工作;如果对方不肯见面并关机,知道传销窝点地址的,可以向当地工商或公安部门举报,查抄窝点;如果什么信息都没有,就先联系其他亲人朋友以及这名大学生的同学、朋友,看他们有没有被这名大学生借过钱或者被邀约参加传销组织,利用受邀机会在接人时将这名大学生带回家,或者向工商或公安部门举报。

  避免上当网上求职容易被传销盯上

  据了解,传销组织中的人绝大多数都深信传销利国利民利己,而传销组织“洗脑”方式也很高明,解决就业、增加税收等等一系列冠冕堂皇的谎言,再加上对受害者的热情体贴,以及高回报的诱惑,使得阅历不深又有创业激情的大学生很容易因此深陷传销组织,执迷不悟。

  记者了解到,现在的传销组织不断地改头换面,越来越多的传销组织都以网上招聘的形式发展,而大学生在网上求职的又很多,很容易被传销组织盯上,并且传销组织招聘所走的笔试面试等程序与正常的单位招聘如出一辙,令大学生防不胜防。

  另外,受到已陷入传销组织的同学、朋友、亲人的邀请加入传销组织的大学生则更多。

  大学生该如何识别传销组织并保护自己呢?

  记者发现,最近网上流传着不同版本的传销组织黑名单。在李旭反传销博客上,记者找到了一份由反传销志愿者联盟整理的300多家传销公司的黑名单。李旭告诉记者,这份名单最早由反传销志愿者曲玉军整理,现在还在不断补充。希望能给大学生一点儿帮助。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