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四川大邑现明佛教遗址 余氏可能是成吉思汗后裔

方圆30多平方公里的明代佛教文化遗址保存完好
方圆30多平方公里的明代佛教文化遗址保存完好

  大邑余氏家族都是成吉思汗后裔?

  方圆30多平方公里的明代佛教文化遗址保存完好,具重大考古价值

  昨(29)日,在大邑县斜源镇江源村,该县文管所工作人员刘红彬介绍说,该县在开展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时,在江源村雾邑山余寺基坪发现了方圆30多平方公里的明代佛教群落遗迹,有墓葬、墓塔、牌坊、照壁、舍利塔、石桥、石狮等大量文化遗存;江源村16社的余氏家族,“有可能是元太祖孛儿只斤铁木真(成吉思汗)的后裔……”

  明代石碑保存完好

  昨日上午,记者在余寺基坪山腰见到了大明弘治十六年(公元1503年)所建的“重建福慧庵碑”。

该碑以青石为材质,碑身保存完好,矗立在树林中,虽然少部分字体已风化剥落,但“重建福慧庵致语”以及近1000字的碑文仍清晰可辨。

  该碑连同碑帽高约3.2米、宽约1.02米、厚约0.8米,与雾中山开化寺杨升庵父子所撰之两碑和白云庵现存残碑的高度一致。碑文为正楷字体,其中有“关于大明之世,按其积乃灵鹫鉴之造林”、“兵燹于唐宋之间重建”等字样。

  据县考古队专家刘红彬介绍,斜源镇地处山区,面积在60平方公里以上,该镇江源村面积就达30多平方公里。江源村范围内广泛分布着杨寺基坪、余寺基坪、狮子沟、法轮庵、白云庵等明代古建筑遗址。经过勘察发现,此次在余寺基坪发现的明代佛教文化遗迹规模很大,残存的墓葬都有数百处。该遗迹对于研究明代佛教文化在大邑山区的传播、分布等情况有重大考古及文物保护价值,值得深入考证和研究。

  古遗址村人大都姓余

  位于雾邑山腰江源村16社的余寺基坪现有村民30多户,140余人。村民大都姓余且有亲戚关系。他们以种植业、养殖业和在当地煤矿务工为主要经济来源。由于山高路远,地处偏僻,这个古遗址所在的村子一直都比较冷清。多年来,山林中的功德碑、墓碑、墓葬等古迹受到当地村民的自发保护,大量的文物没有受到人为损坏。通过走访当地一些群众得知,余寺基坪深约1米的土层中有很多是完整且坚硬的海幔石。

  墓碑上写“太祖皇帝同姓”

  “记得小时候,我就听到父母讲过,先祖们或为官或教书,他们大都家境殷实,很有出息。”江源村16社70岁的余德华老人和老伴周玉华在自家地里清理先祖墓前杂草时向记者这样介绍。墓碑正面刻着“清处士余公讳……”等字,约有拳头大小,碑后用70余字的碑文记载着:“太祖皇帝同姓,铁木真同生中华,食邑湖广孝感乡四十无子广行阴德……”

  不过,刘红彬称,由于年代久远,部分碑文风化剥落,一些字句已无法辨认,余氏家族是不是元太祖孛儿只斤铁木真(成吉思汗)的后裔还有待考证。

  何骏天早报记者李晓波摄影报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江源 | 刘红彬 | 成吉思汗 | 铁木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