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建国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建国60周年-纪念建国60年专题

建国60年报道之杭州 小村谍报员秘密编写大情报

杭州概况
杭州概况

  秘密编写《杭州概况》

  柯里,青田人,1938年5月党。1943年5月,浙东区党委派他前往杭州开辟工作,1947年至杭州解放后,历任上海局杭州特派员、中共杭州市工委书记、杭州市委常委等,1952年调中央组织部工作。

  当时,张永并不知道柯里的具体职务,但是柯里搬来后布置给他的一项特别任务。1948年11月的一天,柯里把张永叫到楼上房间,拿出一叠手抄的材料告诉他,杭州解放一定是指日可待了,为了配合解放和接管城市,他接到上级指示,要收集各方面材料,将杭州各界的情况掌握起来。“这些材料是同志们冒着危险收集的,请你把它们誊抄两份,一份留底,一份由我带走。”柯里说。

  “我一看,那上面有是杭州军事机关的地址、负责人、人员、枪枝数,还有特务机构的配置。一般的地下党员不可能了解到这么详细的情况。”张永对我们说。

  从这天起,“张家公子”开始闭门不出,过起了“宅男”生活。对家人,他总说在楼上后厢房里看书,实际上却是不分昼夜地抄录着资料。

  这些资料,有的是来自军政机关、团体单位的内部文件,更多的是地下党员们调查收集情况后用钢笔写成的分析材料。材料之广,涉及杭州军事、政治、工业、交通、公用事业、金融、教育、社会团体、文化等各方面的人事、派系、配置、动态等各方面的情况;而调查之细,更让人感喟地下工作者无畏的勇气和工作的细致。在杭州市档案馆1999年根据张永当年抄写的原稿编印的《杭州概况》一书中,我们可以看到这样一条:“浙保6团2营5连,钱江大桥,李明陶,兵120,轻机2,步70,卡宾3,弹100,系38年1月10日接防。”

  对杭州市重要部门的要害人员,其出身、履历、作风、思想、能力、兴趣、交友、家庭等皆有扼要的叙述和分析,甚至详细到了谁与谁正在谈恋爱的地步。

  从1948年11月到1949年3月,柯里每个月带来一批这样的材料交给张永。张永再用绘图笔,将其誊抄到十多厘米见方的打字机用拷贝薄纸上。每次抄好两份,一份柯里带走,另一份张永留底。按照柯里的交待,原稿抄完都立即焚毁,不能留存。“万一被敌人搜去,查验笔迹,会暴露潜伏的同志。”张永说。

  我们感兴趣的,是在那样白色恐怖弥漫的年代,那份留底的材料,张永怎样处理。“老式的房子,楼上窗户外面都有瓦片的。我把材料折小,再用油纸包好,放在一张瓦片下面。上万张瓦片,很难查的。”张老有些得意地告诉我们。

  南下干部人手一册

  30多户人家的古荡俞家圩村,鸡犬之声相闻。一个陌生人突然住进张家,而且时常会消失个三两天,引来了某些人异样的眼光。

  “1949年春节前,甲长忽然来到我家,装做很随意的样子,问起我家租户的情况。我告诉他,这是我的老师,现在做木材生意,经常要出去做生意的。”

  甲长一连来了两次,两次柯里正好都不在。机警的张永觉得,或许是保长和乡公所察觉了什么,才派了他来打探,于是他把这个情况告诉了柯里。为了安全,1949年1月柯里一家搬走了。

  收集情报的工作并未停止。“我们还是一个月见一次面,他把材料交给我,我把抄好的纸张交给他。”年轻的地下党员张永从此提高了警觉。农村里睡觉大家习惯光着膀子,但他上床时只脱掉棉袄,总穿着线衣,为的就是万一有事能迅速应对。张永的母亲虽然不知道儿子在从事地下工作,但还是敏锐地注意到了张永生活习惯上的异常。她后来告诉儿媳妇:“即使住在家里,张永晚上睡觉都是从来不脱衣服的,半夜有狗叫他就会一骨碌爬起来。”

  这项工作一直到1949年3月末才告一段落。最终形成的调查,分为41条目,共有32000余字。解放后,张永将留底的资料上交给了杭州市委。

  柯里对张永无疑是信任的,但是出于组织纪律,资料的来源、去处、用途,他始终没有对张永说过。直到1999年,杭州档案馆准备将这批文件汇编成书,张永写信向在北京的柯里询问,才知道这批文件派了什么用途。

  原来这批解放前夕的杭州概况资料,是中共上海局外县工委索要的。柯里在信中说,当时布置杭州地下党组织各系统收集,有的是在那个单位工作的同志整理的,如浙赣铁路局的金家坚、东南日报馆的谢岳或周令,有的是负责联系该系统的同志收集的,如学校系统的方琼和许良英,也有些是从报刊上摘录的。这些资料经张永整理后,通过地下交通网络,交给了外县工委。

  柯里在信中讲到的一个细节,更让张永在50年后再次为当年做过的工作激动不已。1949北京和平解放后,党中央决定召开全国青年代表大会,请国统区也派代表参加。杭州代表、地下党员卢月梅4月抵达淮安时,遇到了南下干部大队。听说卢月梅是杭州来的,准备开赴浙江工作的干部们邀她一起召开了一个座谈会。在会上,卢月梅发现很多干部手里都有一份油印材料,上面的许多详细情况,甚至连她这个在杭州工作的同志都开了眼。张永这才知道,他当初整理的资料,为人民军队顺利解放和接管杭州,为南下干部迅速开展工作、管理杭州创造了有利条件。

    搜狐联手全国31家主流媒体呈现:中国红1949 我的解放时刻

    钱江晚报独家供稿搜狐,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刘芬娟)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