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9年G20伦敦金融峰会 > G20伦敦金融峰会消息

伦敦示威活动拉开“游行潮”序幕 警方严阵以待

伦敦示威者高举共产主义旗帜,反对G20峰会。
伦敦示威者高举共产主义旗帜,反对G20峰会。

  [G20伦敦峰会]“伦敦大革命从周三开始!”

  序幕从28日拉开。

  上午11点30分,沿泰晤士河向海德公园方向,3.5万示威者浩浩荡荡绵延几公里,旗帜和标语穿插其间,音乐、鼓点和口号此起彼伏。这场针对G20峰会的示威活动,拉开了伦敦“游行潮”的序幕。

  与此同时,26岁的巴西学生里昂德鲁一走出伦敦地铁线“河堤”站便掏出8便士,直奔“工人自由协会”售报摊位。“老兄,4月1日的游行从哪里开始?”里昂德鲁打听道,丝毫不顾街头随处可见的警察和头顶呼啸而过的防暴直升机。

  随着G20峰会的临近,伦敦街头笼罩着前所未有的紧张气氛。逐渐蔓延的金融危机使不少英国人把矛头指向G20峰会。“我们不为他们的危机埋单”……这些标语诉说着失业者的愤怒。4月1日,一场激进的游行正蓄势待发,组织者称,他们将于4月1日分四条路线汇集到英格兰银行门口,进行集会。伦敦警方则对此严阵以待。

  “我会去,即便是可能酿成暴力事件也会去,”目前仍在伦敦外一所高校攻读研究生的里昂德鲁告诉记者,“我想4月1日参加游行的人数会取决于今天,看警察今天会不会伤害示威人群。”“工人自由协会”前的卖报人则告诉记者,他对英国警察不报希望:“他们会镇压示威者,特别是在4月1日,他们会全部出动。”

  “攻占”央行

  28日12点左右,随着一阵节奏轻快的鼓声响起,人群开始兴奋起来,有人喊着“出发了”,游行正式开始。此次取名为“把人民放在第一位”的抗议游行由全英150个工会、教会组织和慈善机构组成的“彩虹联盟”发起,主题是“工作、正义和气候”,目的是对下周即将在伦敦举行的G20峰会表达抗议,呼吁各国领导人关注世界性问题。

  英国媒体报道称,原本估计只有1万人参与的“把人民放在第一位(Put People )”示威游行昨天吸引了来自全英国及少数其他国家的约3.5万人。“我们获得的最初信息是,预计会有1.5万~2万人参加今天的游行,但现在很难说,要看最后的统计。”一名在现场维护秩序的伦敦大都市警察告诉记者。

  游行队伍起于泰晤士河旁与“伦敦眼”隔河而望的维多利亚河堤路,目的地是伦敦市中心著名的集会地点海德公园,整个行程约4英里。游行队伍沿着警方划定的路线秩序井然地前行。

  队伍中最引起人注意的恐怕要算一组黑人打击乐队,鼓手和其他打击乐器乐手卖力地调动着整支队伍的气氛,动感的节奏也感染了许多其他组织的人,大家一起跟着律动,一起挥舞手中的各种“道具”——各色旗帜、各种标语牌。五花八门的标语包括:“人民为先、利润居后”、“离开伊拉克和阿富汗”、“资本主义已经行不通”等。

  其他参与的组织还包括“停止战争联盟”和“英国核裁军运动”,他们计划4月1日在美国驻伦敦大使馆组织一场集会。新组织“熔化G20”计划在4月1日“攻占”英格兰银行,该组织的宣传单上赫然写着“4月1日正午12点,我们将夺回金融城,插入野兽的腹地:英格兰银行”,该组织计划由四名“天启四骑士”从四个不同的方向带领游行队伍向最终目的地进发。

  也有人是孤身前来。44岁的宗教学大学讲师杰迪恩告诉早报记者,他不属于任何组织,是自发前来游行的,他非常关心工人阶级的生活状况。“我们需要政府采取措施阻止‘工人越来越穷,富人越来越富有’的趋势;还有气候变化问题,人们应该行动起来抗击二氧化碳排放,清洁我们的地球。”他说。

  这名犹太裔英国男子明确表示:“我参加示威游行,但光示威游行远远不够,”他说,“我还会4月1日前往英格兰银行的游行。当然,不希望演变成暴力活动,但如果发生了也就发生吧。”他坦言,自己也担心可能演变成暴力活动。

  最近刚刚因暗示将银行家处以死刑而被东伦敦大学开除的人类学教授克里斯·奈特也出现在了游行队伍之中,他也是只身前来,“我刚刚碰到一个警察,我跟他说‘这是革命吗?’他说‘不’,这只是演习,革命周三开始。4月1日才是我们真正开始舞蹈的日子。”他说。

  从英格兰萨莫塞特乡下赶到伦敦来参加游行的基迪还带着4个孩子,“我们到这里来是为了提醒人们记住,我们必须看好自己的土地和食物。”虽然一些示威者当天打出“绞死银行家”、“洗劫银行”等激进标语,但游行活动总体在和平氛围中展开。

  “我们憎恨银行”

  4英里的路程途径大笨钟、国会大楼、唐宁街……示威者行经国会大楼时,吹响哨子,大喊“我们憎恨银行”。当他们行至唐宁街的首相府时,纷纷报以嘘声,但因唐宁街街道正在整修,游行队伍只能在较远处表达不满。

  队伍中还有大约200名无政府主义者也在行进,他们举着“反对裁员和收回房产”的大条幅,所有组织成员紧凑地维持着队伍的形状。数十名警察一直紧随两侧,寸步不离。英国媒体报道称,为了当天的抗议活动,英国警方部署了数千人维持秩序。

  游行队伍中不仅引起了两旁路人的关注,也带动了沿街两旁咖啡店的生意。午饭时间,一些路边快餐店突然排起了长队,“脱离组织”的抗议者跑进途经的路边小店迅速购买一份三明治,简单补充给养之后,继续卖力抗议。而伦敦市的清洁车一直紧随在游行队伍最后面,抗议队伍过处便是他们的“战场”。

  由于参与者众多,游行队伍的行进时间由原先计划的2小时,延迟了约一个半小时,走在队伍最后的组织抵达海德公园时,公园中央的演讲已经进行了一阵了。

  活动组织者之一的英国劳工联合会议秘书长布兰登·巴巴尔在公园中心搭起的演讲台上说道,从来没有出现过这么广泛的联盟聚在一起向各国领导人直接发出信息。“关于不加约束的自由市场的陈旧观念现在已经不起作用了,已经导致世界经济濒临崩溃,却无力应对贫穷,为低碳经济贡献甚微,”他告诉台下围绕的听众,“当然,G20不会在一天的工作里解决所有问题,不过这些领导人必须签订鼓舞世界经济的协议,必须更好地治理,他们必须向我们展示他们将力图建造一个更美好的世界。”尽管许多听众只能通过讲台旁边的大屏幕看见布兰登,但他的讲话仍然博得了众多听众的热烈响应。

  游行主要参与组织扶贫机构“行动救援”(ActionAid)的克莱尔·米拉默德说,组织者对于昨天的结果非常高兴。“我们真的很高兴。作为一个发展问题组织,我们每天都听到随着经济危机恶化,人们失去工作,养不起孩子。我们想让G20倾听我们的声音——这场危机起于金融但已经变成人道主义问题了。下周千万别遗忘了世界上最贫穷的人。”

  不过,下午3点半左右,一场突如其来的雨夹雪多少让这场抗议活动有些失色。海德公园附近的“大理石拱门”地铁站突然涌进了许多手拿标语、头戴帽子的人,他们抖掉身上的雨水,整理整理行装,重新融入川流的人群中。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德鲁 | 海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