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名刊精品 > 《瞭望》杂志 > 《瞭望》精彩报道

医疗领域牵一发而动全身 医生灰色收入难控制

  《瞭望》文章:医院平价时代能到来吗

  取消药品加成制度,能从根子上解决“吃药贵”的问题吗?财政能否兜得住底?

  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

  刘菁 李美娟 沈洋

  药品进入医院,合法加成15%,实际加成60%甚至更高——药品加成制度加剧了医院以药养医、以药补医机制,医生开大处方、拿“开单费”、“回扣”也因之诱发,药价高、看病贵成为群众反映最持久、最集中的民生问题。

  截至3月27日发稿时,《瞭望》新闻周刊记者了解到,江西、广东两省在全国率先开展公立医疗机构取消药品加成试点改革,江西最快将于本月迎来医院药品零利润时代。医院药品真能实现平价吗?医院药品平价离医院平价有多远?新医改系统工程将如何打破现有不合理的医疗领域利益格局,又不至产生多米诺骨牌效应?这一系列问题仍须在实践中加以解决。

  向药品加成开刀

  改革开放以前,公立医院就开始执行国家制定的“药品加成”特殊政策,即医疗机构可以对进院西药在核定进价基础上加成15%、中药加成25%卖给病人。

  在公立医院无法获得国家财政充足资金保障的情况下,这一政策一直延续至今。上世纪90年代以后,加成政策进一步刺激了医院的逐利行为,形成以药养医、以药补医的格局。15%的加成率在执行过程中经常被突破至40%,在一些乡镇卫生院更是高达60%。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09年将重点改革公立医院的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和监管机制。卫生部部长陈竺指出,卫生部将从五方面入手推动公立医院改革,首先是改变以药养医的局面。

  在江西,实行了几十年的医院药品加成制度即将取消。江西省卫生厅副厅长刘富林介绍说,江西省已决定在江西省儿童医院、江西省胸科医院、南昌市第九医院、鹰潭市妇幼保健院、新建县中医院、余江县人民医院,以及新建县、余江县所有的乡镇卫生院开展取消药品加成试点改革,由江西省财政依据这些医院前几年的药品收入情况和实际加成率,采取“核定基数、合理增长、控制比例、三年一定”的办法进行补贴。省直医院和乡镇卫生院取消加成后形成的收入缺口,由省财政补贴;市县级医院的缺口则由省财政和地方财政按对半的比例分别补贴。江西省财政将为第一批试点医院拿出5000万元补贴资金,鹰潭市、余江县、新建县本级财政将为同级医院补贴约1000万元资金。根据初定方案,江西预计于3月左右推开这项试点改革。也就是说,上述几家医院的药品很快将以零利润卖给患者。

  药品加成被视为医生开大处方、高价药的体制原因。江西省儿童医院院长助理马强说,现在各大医院用药30%是三线药(最新出的药,药价偏高),一线药使用不到10%。医院“充分”利用药品加成政策,造成了原来的以药养医、现在的以药补医。

  试点医院江西省儿童医院去年药品收入占总收入(下称药占比)的44.46%,三年前高达62%;江西省胸科医院药占比约60%;新建县全部19家乡镇卫生院药占比约48%,药品加成率平均60%。尽管已有不小的降幅,但药品收入仍然是各级医疗机构维持运转的重要支撑。

  简单的数字仍无法描述药品加成、以药补医引发的怪象:比如抗生素的滥用。江西省卫生厅巡视员、计财处处长方晓称,药品中利润最大的是抗生素,尤其是进口抗生素价格畸高。在药品加成的逐利心理驱使下,目前医院滥用抗生素状况相当严重,“对国民体质损伤太大了!”

  在新建县长堎镇卫生院,使用最多的抗生素是“头孢孟多脂钠”,每月用量800到1000支。这种药进价32.14元,临床每支销售45元,加成率40%。在江西省儿童医院,由于患儿60%以上是感染性疾病,所以抗生素药品使用量占所有药品总量的42%。

  由于医院的大部分药品价格高出平价药店,一些患者拿着医院开出的处方到平价药店买药,平价药店持续火爆。作为对策,一些医院的医生开出了外人看不懂的密码处方,只有本院的药房才能破解它。

  方晓说,医院其实扮演的是一个非常委屈的角色,可你叫医院怎么不去逐利呢?在江西,省级医院从财政渠道获得的拨款不到医院年收入的10%,只够给医院离退休人员发工资。

  江西省儿童医院去年总收入2.55亿元,其中只有500万元的财政差额拨款;新建县长镇卫生院每年的人头经费要80万元左右,但财政只拨付37万元,剩下的一半多需要医院“创收”解决。

  在江西,省级医院的挂号费平均四五元,专家号也不过十元,乡镇卫生院的挂号费就只有一元钱。按照规定,一名医生对一位病人的问诊时间不得少于十分钟,医生靠挂号费根本养活不了自己。

  2005年江西省卫生厅等部门核定的医疗服务价格,是按照实际成本的60%确定的,明摆着要医院亏40%。

  取消药品加成,刘富林说:“这意味着医院里的药品多少钱购进的,就多少钱卖给患者。就试点医院而言,相当于给了患者6000万元的实惠。”

  江西省胸科医院医务科长钟福初认为,取消药品加成会产生三赢的局面:一是群众得实惠,药价下降了;二是政府得民心;三是试点医院也会因此人气上升、增加收入。

  崇仁县河上镇农民熊金英因肋骨断裂在崇仁县中医院住院两星期,花了3000多元钱,其中药费超过2/3。她说:“如果药品零加成,那我的药费可以省下不少了,希望这项政策能早点在全省推开。”

[1] [2] [下一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