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平均每天净赚3个多亿 中移动能否“还利于民”?

  全年净利润1128亿元,增长29.6%,平均每天净赚3个多亿!这是中国移动交出的2008年的成绩单。

  在全球金融风暴肆虐的背景下,中移动取得如此“骄人”业绩,确实让人吃惊!这样的暴利,不仅国内企业少见,在全球的移动通讯企业中恐怕也不多见!虽然我们感慨于中移动的“生财有道”,但作为老百姓,我们更想问问,“日赚3亿”的中移动是否该到降低资费“还利于民”的时候了?

  我听说在澳大利亚等欧洲大部分国家,无论在哪个城市都是不收取漫游费的,在哪儿接听电话也都不要钱。
在美国,不仅漫游费不收取,连国内长途费也都不收。国内更有专家指出,漫游费几乎是没有成本的。手机漫游不过是在漫游地和注册地之间,传送由计算机自动生成的简单信息。可我国的手机漫游费虽有所下降,但还在收取!这种做法当然使中移动的暴利连年增加,但也大大加重了百姓的负担。

  我之所以发出这样的疑问,是因为中国移动是一家国有企业!作为国有企业在获取了暴利后,这些利润流向何方、如何使用?是用于企业内部滥发高薪,挥霍浪费,还是体现国企性质,“取之于民、用之于民”,这是个必须关注和思考的问题。试想,如果没有国家在早期耗费纳税人大量的钱财,对移动通讯基础设施进行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中移动能发展到今天的规模吗?

  那么,中移动该如何“还利于民”呢?在我看来,首先应当进一步降低相关资费。按照国际惯例,人们用于电话消费的金额不到收入的5%,而中国人用于电话消费的金额达到了8%~10%。因此,有必要进一步加大下调的力度和幅度,对不合理的收费,更应取消。其次,有必要对中移动征收暴利税。对垄断暴利企业征收暴利税,将企业的一部分超额利润收归政府,由政府去完善公共事业,让公众从中受益,以示社会公平。(责任编辑:李雨思)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