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货币战争”气息弥漫 外汇与商品投资机会凸现

  核心提示

  著名学者宋鸿兵在《货币战争》中所描述的情节似乎正在上演。过去一周,全球货币市场经历了一场突如其来的“大动荡”。这一切,必将深刻影响着投资理财市场的进退攻守。一方面,黄金、基本金属、石油、农产品等抗通胀主题投资又一次迎来高潮;另一方面,外汇市场澳元、欧元等货币的强劲上扬,给外汇和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资者带来新机会。


  货币博弈

  

  美元地位受挑战世界热议新储币

  博弈

  在4月2日二十国集团(G20)伦敦峰会召开前夕,中国央行网站连续发表行长周小川《关于改革国际货币体系的思考》等三篇文章。周小川建议,将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特别提款权(SDR),发展为超主权储备货币,并逐步替换现有储备货币(美元)。文章一出,世界热议,各国政府和国际组织迅速回应。

  3月23日(周一),周小川在央行网站发文,提出“改革国际货币体系”。24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即明确回应,反对建立国际储备货币,并表示“美元仍然坚挺”。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财长盖特纳随即在25日表示,他对中国提议的建立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特别提款权相联系的货币体系持“开放态度”。这一意外表态震惊世界,迅速引发外汇市场大震荡,该言论公布后数分钟内,美元指数暴跌至日内低点83.31点,美元对欧元、澳元,以及日元、瑞郎等主要货币大幅下跌。有趣的是,当天晚些时候,盖特纳即改口,称:美元在很长时间内仍将是全球储备货币,强势美元符合美国利益。受这一言论提振,美元跌幅收窄。27日,由于德国财政部长发表对欧元不利的言论,加上新发布的欧洲经济数据表现疲软、美国消费开支略有增长,纽约汇市美元对欧元等多数主要货币比价上涨。

  震荡

  外汇市场的震荡事实上从3月18日美国公布1.15亿美元新一轮购债计划就已开始。“这一举动完全出乎市场预料,可以说是突然袭击。”深圳发展银行总行外汇与商品工作室高级分析师肖波表示。美国印钞机一开就难以停止,对于美元的“不负责任”,在政治和市场两个层面,各种力量开始了激烈博弈。在政治层面,以中国引导世界检讨美元为序幕,随之,联合国专家小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以及印尼、巴西等新兴市场国家明确表示支持;而澳大利亚等国则力挺美元,表示美元依然坚挺。市场层面,由于对美元流动性泛滥的担忧,美元贬值预期加剧,美元对主要货币经历了大幅下挫之后略有回升。汇市投资者惊呼:技术指标已经完全失灵!

  全球的货币博弈或许会在G20峰会上达到一轮小高潮。尽管美元地位短期内无以替代,但更多元的储备货币似乎势在必行;而这一轮冲击波带来的外汇市场暴涨暴跌也没有明显终止的迹象。

  1

   外汇投资

  

  高度关注澳元走势规避短期追高风险

  案例

  “欧元对美元上周最高冲到1.372,澳元对美元也大幅升值,价位太高,一看有风险,我提前就跑了。已有近10年炒汇经验、汇丰银行的VIP客户章伟相对本报记者表示。

  2月下旬,章先生在0.635(澳元对美元)的价位买入2.7万澳元。至3月16日,澳元对美元比价一直维持震荡格局,最高0.68,最低0.63。“3月16日,也就是美国公布买债计划前,我抛出澳元,赚了3200多港元。想想还是抛早了,现在涨到0.70附近,不过风险太高。”

  除了澳元,章先生还在2月下旬同时买入4000欧元,买入后,欧元对美元一直维持在1.27至1.28之间震荡盘整,持续一个半月,到上周,欧元对美元突然跳空高开100个基点,这让有丰富炒汇经验的章先生都觉得少见。“要知道,与股市不同,外汇市场是24小时交易的,而且一般情况下波动也是比较下的,这样大幅度的跳空,非常罕见。”现在,欧元对美元在1.355左右徘徊。章先生也在两天前抛出,小赚一笔。

  章先生表示,像他这样的个人外汇投资者,目前,最担心的就是追高风险,因为汇市近期已经偏离了正常的技术线,还是套利清仓、静观其变为好。

  目前,非美主要货币涨幅最明显的是欧元和澳元,而英镑、日元、瑞郎等则涨幅偏小。

  澳元:拨云见日,短期上涨可期

  2008年对美元大幅下挫的澳元,成为近期外汇市场最引人关注的焦点。与之相关的是,国内银行发行的众多与澳元挂钩的理财产品,净值或收益持续回升也是不少投资者的期待。澳元能否维持强势?如何捕捉澳元机会?

  中信银行资金资本市场部胡明表示,澳元是传统的商品货币,向来对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变化较为敏感。近期,在供求关系的微妙变化以及美联储购买国债导致通胀预期的两方面因素作用下,大宗商品价格出现反弹,澳元也随之获得支撑。

  但是,他表示,2009年,各工业国对大宗商品的需求仍较为低迷,在经济前景不乐观的情况下,大宗商品连续上行的可能性很小。同时,澳元相对利差优势将继续减弱。目前澳大利亚经济步入17年来的首次衰退,澳大利亚央行在4个月内将利息从7.25%调降到3.25%。但3.25%仍远高于日本0.1%的利率水平、美国0~0.25%以及英镑的0.5%的利率水平。因此,市场普遍预期未来澳大利亚央行仍存在减息以支持经济增长的可能。这也会使使其汇价承压。

  这些表明,澳元还没有到真正扭转颓势的时候,不过,澳元的下跌空间已无太多。短期来看,商品市场、股票市场的利好以及美联储买国债的利空作用仍将持续,澳元短期仍有上探的机会。

  澳元理财产品:迎来新机会

  随着大众商品价格的上扬和澳元对美元走强,近期,部分挂钩汇率和商品的QDII净值回升。普益财富研究员张星表示,虽目前绝大部分QDII理财产品仍处亏损,但近期海外股市及商品市场上涨带动QDII理财产品净值回升超20%。这在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是非常罕见的一波行情。

  肖波表示,虽然这波行情的走势和可能延续的时间还要继续观望,但其中的短期投资机会是明显的。不过,他表示,投资者申购相关银行QDII理财产品时,需谨慎规避投资风险,以做到不盲目追逐市场行情。

  同时,近来,外资银行结构性产品成为市场的一大亮点,也与国际市场的货币博弈以及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息息相关。如荷兰银行发行4款结构性理财产品,包含全球宏观利率反向挂钩系列和CYD市场中立商品指数挂钩系列;汇丰银行发行了1款36个月的结构性理财产品,挂钩于美元3个月伦敦同业拆借利率,预期年收益率为2%。(记者张俊)

  2

   商品投资

  

  价格反弹,中长线可入场

  大宗商品:短期资金推动价格上涨

  “商品市场近段这波反弹是主要是短期资金推动。”广发期货分析师程富强表示。随着美元主要外币收涨,纽约金价周五收跌1.8%,全周下滑3.5%;纽约原油主力合约周五下跌1.96美元,收于52.38美元,跌幅为3.6%,今全周交易中5月合约仅小幅上涨约0.6%。

  “需求面的基础还未真正形成。”程富强认为,从中长期来看,商品市场的真正走强还必须要依靠健康的经济面来支撑,但目前仍未见到全球经济复苏的迹象。从基本面来看,供大于求的局面仍未得到有效缓解。所以,“目前还难说牛市已经到了。”从技术层面来看,他认为反弹空间有限,以非连续为主,“目前还处于底部盘整,以震荡为主”。

  程富强建议,中长线投资者可以开始入场,从低吸纳,建仓做多;短线方面,建议投资者以做波段为主,逢高就抛。

  黄金:915美元以下可考虑购买

  市场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总体来看,金价的中长期走势依旧看好,恶性通货膨胀的风险越来越大,最终资金还将涌向黄金市场,以躲避美联储豪赌所带来的巨大风险。而黄金ETF基金的不断增仓,以及全球央行囤金都给金价带来中长期利好,中长期黄金仍有望保持牛市局面。

  从金价走势来看,上周召开的美联储会议宣布将投资重金购买债券,基本确定了美元长线贬值的基调,为以美元计价的黄金,增添了重大利好信息。而国际金融危机发展本身增加了黄金避险价值,2009年的黄金长线牛市因此已经确立。多数市场人士认为,金价近几个星期将挑战1006美元高位。而对于近一周的短线黄金走势,由于前期大幅度上涨积累了超买盘,加上全球股市回暖分流了黄金市场的投机资金,预计金价将经历一定幅度的振荡盘整期。

  广东省黄金公司的杨海涛认为,目前金价的强支撑位在898至900美元一线,建议可在915美元以下位置积极购买,折合人民币就是203元/克以下位置就可以逐步建仓。逢低买进仍是近期操作的核心,前期买入的投资者可继续等待。但如果做的是长线投资,也不妨在目前价位开始建仓,若金价下跌则适当补仓。

  石油:逢低建仓

  资源即财富,以石油为代表的资源也面临着投资机会,投资者可通过国内市场的燃料油期货或是挂钩石油的银行结构性理财产品分享其中的收益。

  按目前消费速度,全球石油储量还可用40—50年,一些发达国家禁止或限制国内石油的开采,转而向其他国家进口,进行石油的战略性储备。在全球陷入金融危机时,由于消费需求不足,对石油的需求也明显下降,使石油价格大幅下跌,今年初到达最低32美元/桶。

  当全球经济开始复苏时,各国对石油的需求将不断回升,价格也会随之上扬。因此,在目前油价处于底部区域时,投资者可以逢低逐步建仓,只要有足够耐心,必将获得丰厚的回报。同样,煤炭、铜铝、森林等实物资源,以及小麦、玉米、大豆、棉花等农作物也具有较高的投资价值。

  农产品:维持在震荡区间运行

  天琪期货研究部总经理漆志云认为,全球的金融市场还将震荡,经济也可能继续下滑,但商品继续跟随股市下跌的可能性不大了。金融市场可以影响商品,但商品也可以影响金融市场。农产品2009年的行情总体来讲是一个区间波动的走势,今年整个经济就是一个修复期的特征,所以,农产品也维持区间运行的概率大。他建议投资者,如果还有回到原来低点位置的机会,可以考虑战略性买入,如果做空头的话,以战术性策略为主。

  观察

  

  美元强势地位短期难以动摇

  在美联储18日宣布大举购债后,市场预期美元将面临贬值压力,以美元计价的大宗商品价格陡然走高。黄金价格19日一举突破950美元大关,大涨7.84%,石油价格重新站上50美元,大涨8.10%,并带动其他商品市场的强力反弹。

  在大量注入流动性的同时,美元走向贬值难以避免。“美元本周的突然贬值更多是美国自我意愿的体现,是自我技术性利益保护的需要。”中国银行全球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谭雅玲近日表示,美国经济指标低迷,美元汇率逆转或将不利于经济复苏需求,但是美国企业竞争力需求迫切需求美元贬值。

  美元是否已经进入贬值通道?“美元贬值相对高点不会停留很久,美元贬值之后的快速调节将会突出。”

  谭雅玲认为,因为美元既要维持技术风险的修正,保持自我竞争力需要的利润保护,又要稳定自我信心的投资需求,错综复杂的价格关联使汇率趋势判断更加艰难甚至困惑。

  “还要从美元的相对地位来看。”广发期货分析师程富强表示,美元虽然有贬值的压力,但它相对于其他货币的强弱还难以判断。目前欧元区经济仍处于水深火热之中,部分国家甚至已经很严重。“从这个意义上来讲,美元的相对强势地位短期内还难以动摇。”(记者黄应来)

  3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