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海争端 > 09南海争端消息

美国对南海“情有独钟” 意在给中国发展添乱

  中新网3月30日电 美国“无瑕号”在我国南海非法监测引发的风波还未完全消散,美国又派出一艘所谓考察船,前往南海。对美方这一强硬举动,香港《文汇报》30日发表署名文章指出,美国此举可谓来着不善。文章摘录如下:

  一艘美国科学考察船正在驶向南中国海和台湾海峡,将抵达中国附近水域,进行海底地理调查,有一部分将在距中国海岸200海里范围的专属经济区内进行。
早前,美国“无瑕号”监测船在南海执行任务时引发中美船只对峙,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会晤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双方同意努力避免同类事情再次发生。承诺余音未了,美国又再出动科考船进入南海,实属来者不善。美国接连碰撞敏感区域,具有严重的潜在挑衅性。

  碰撞敏感海域意在挑衅

  依《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规定,在专属经济区内从事民间海洋研究是需要获得批准的。尽管这次科考活动已经从日本、菲律宾等地政府那里得到了靠近海岸线的许可,但显然还没有得到中国许可。

  美国一而再,再而三的对该地区有兴趣,有其战略考虑:不希望经济崛起的中国有一个良好的周边环境,选择在南海同中国制造磨擦,一方面是为这有争议的海域添乱,为同中国有争议的国家打气;另一方面决心要维护其作为该地区头号军事强国的地位。

  南中国海辽阔海域中的周边国家,对南沙群岛和西沙群岛存在着主权争议。其中,中国、菲律宾、越南、文莱、马来西亚都对南沙群岛全部或部分声称拥有主权,这一海域成为地区安全的敏感地带。菲律宾总统不久前签署领海基线法,将有争议的南沙部分岛屿划归菲领土。之后,新华社引述农业部南海区渔政局负责人说,近年来,周边国家非法进入南海中国管辖海域内从事侵渔活动的渔船数量呈明显上升趋势。所以,三艘中国渔政船陆续抵达西沙海域,整编成队,共同巡航西沙,然后再择日开往南沙,引起人们对南海局势的关注。中国还取消了原定于18日举行的中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同菲律宾总统的会面。在这样的形势下,美国船只频频出入该海域,而且不顾刚刚发生过磨擦,其真实意图不能不令人生疑。

  南海添乱 布置围堵中国

  早前,希拉里就任美国国务卿后首次出访即前往亚太4国,除了美国的传统盟国日本和韩国以及对美国及全世界日益重要的中国外,她还访问了印度尼西亚,这在东南亚地区反响强烈。希拉里访问印度尼西亚的动机与目的当然不仅仅因为其在美国亚太战略地位有所提升,是应对国际恐怖主义的前沿国家。更在于东南亚近年来已成为美国重要的贸易对象,美国希望在参与中寻求机遇并在东南亚一体化中发挥美国作用。

  另一方面,两岸关系趋于缓和。对台湾地区趋于稳定的趋势,美国也不甘于寂寞。最近,美国国会众议院无异议通过了纪念台湾关系法30周年的第55号决议案,其主要内容是美国应该重申对台湾关系法的承诺、并且支持台湾民主。美国还是时不时想着在台海问题上起作用、有影响力、不被人遗忘。

  美国不期望两岸走得太近、气氛和缓是必然的,美国也不希望中国周边环境的稳定和平稳。明年“东盟加一”正式实施,中国与东南亚地区的经贸关系更为紧密,美国认为,中国在东南亚的影响力加大有损美国利益。美国看到不断成长的中国在国际事务上有越来越多的发言权而不爽。频频出入南海,蓄意制造磨擦,美国要在应对金融危机中布置围堵中国的新局。(纪硕鸣)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希拉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