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纪念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 > 纪念西藏民主改革50周年消息

阿里军分区官兵“西域极地”造福藏胞

  昆仑山、喀喇昆仑山、冈底斯山、喜马拉雅山紧紧相拥,把西藏阿里高高托上了平均海拔4500米之上的蓝天白云间。

  长期以来,阿里军分区官兵在条件极其艰苦的“西域极地”建功立业。他们视驻地为故乡,视藏族群众为亲人,真心实意为阿里人民做好事办实事,为阿里的经济社会建设作贡献。
藏族同胞亲切地称赞他们是给阿里高原带来吉祥的“格桑花”。

  车轮子为牧民送来新房子

  阿里地区人口稀少且分散,过去大多数藏族同胞以游牧生活为主,走到哪住到哪,没有固定的住所。

  2003年,国家投资为农牧民修建安居住房,但要把建筑物资从新疆千里迢迢拉运回来需要一大笔运费,令地方领导非常头疼。阿里军分区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承担起安居工程物资的运送任务,当年就运送农牧区安居工程建设物资460吨。为了保证每年都能安全完成任务,阿里军分区挑选技术过硬的驾驶员担负运送任务,挑选车况好的卡车无偿给藏族同胞运送物资。

  军分区的驾驶员成为藏族同胞心中的幸福使者,每次物资送达,都有藏胞为他们和卡车挂上洁白的哈达。截至目前,官兵义务拉运建材1700多吨。一位60多岁的藏族阿妈说:“没有金珠玛米的车轮子,我们现在可能还住不上新房子呢。”

  也是在2003年,北京某公司老总王秋扬深入藏北阿里高原考察,看到阿里地区的部分学校教室破旧不堪,桌椅残缺,这位叱咤商场的女强人情不自禁落泪了。藏北高原落后的教育现状让她萌生了一个念头:要尽自己最大努力,为阿里经济发展相对落后的乡镇修建一所像样的小学,争取让更多的藏族孩子能背上书包上学。可要在海拔4500米的藏北高原上修建学校谈何容易!这里物价高,建筑材料都需要从内地采购,大型机械施工设备开进高原也面临着很多困难。

  一筹莫展之际,阿里军分区领导主动提出无偿援助。他们与该公司有关人员跑遍了阿里高原所有乡镇,精心选定校址,设计方案,选派9名技术过硬的驾驶员担负建材运输任务,还从工兵连抽调推土机、装载机、翻斗车等组成施工小分队,协助建筑单位施工。4个月后,达巴乡、楚鲁松杰村、塔尔钦3所小学如期竣工,开学典礼那天,七里八乡的藏族群众纷纷从牧区草场赶来,他们牵来牛羊,手捧哈达,端起青稞美酒,敬献给他们心中的“菩萨兵”!

  药箱子打开老人的话匣子

  3月中旬,藏北高原依然冰封雪裹。笔者跟随阿里军分区医疗分队来到噶尔县加木村扎西白姆老人的家。军医邓长柏背着药箱子刚跨进门,就一边忙着给老人检查身体,一边与老人拉起了家常。

  见到金珠玛米,扎西白姆老人格外高兴:“我做梦也想不到,以前吃不饱穿不暖,到了晚年会这么幸福,我感到现在的日子像过年。”

  “20年前,我最怕过年。当邻居杀牛宰羊准备过年时,我只能躺在家里落泪。没有亲人,我只能听着呼呼的狂风度过长夜。”检查完身体,老人仍牵着我们的手说个不停。

  据邓军医介绍,扎西白姆是个孤寡老人,因为一个人生活惯了,过去不太爱讲话。10多年前,有一次老人卧病在床,来此巡诊的军分区医生正好碰上,为她治好了病。自打和来此巡诊的医生们攀上“亲戚”后,老人开朗多了。从那时起一直到现在,军分区官兵定期送来生活用品,给老人家打扫卫生,村党支部也派了专人照顾她的生活。

  “1998年春节,军分区的金珠玛米给我送来了木炭、大米、面粉、防寒衣物。我度过了平生最快乐、最幸福的节日。从第二年春天开始,我就掰着指头算日子,希望金珠玛米下一次巡诊能早点过来。”我们临走前,扎西白姆老人还连连说,“共产党亚古都(好),金珠玛米亚古都!”

  被地质学家称为“永冻层”的阿里地区没有铁路、水运和航空运输,交通极为不便。一直以来,阿里军分区所属部队每月都要到驻地为牧民巡诊送药两到三次,为那些偏远牧区的牧民送医送药送健康。

  最近几年,阿里群众的就医条件发生了很大变化,农牧民的健康水平也得到了大幅度提高。目前,阿里各级各类卫生医疗机构增加到49个,参加农牧区合作医疗的农牧民比例达到98%。尽管如此,为使部分偏远地区的农牧民生病后得到及时治疗,阿里军分区依旧将为农牧民巡诊的好传统保持了下来。

  结对子给群众带来好日子

  普兰县位于美丽的孔雀河畔,这里蓝天触手可及,雪山环绕中,炊烟缭绕的村庄飘着白糌粑的清香。近年来,这个有着古老文明的小城尽显时代风采,勤劳质朴的藏族群众在高原官兵的帮助下唱响了幸福的赞歌。

  “做生意,闯市场,我们的白糌粑远销国外。谋发展,搞开放,农牧民的生活彻底变了样。”谈起家乡巨变,普兰县西德居委会党支部书记仁青兴奋不已。阿里军分区与该居委会党支部结成互助对子,官兵手把手教方法,心贴心帮致富,不仅使该党支部的建设得到了加强,还使其真正成了坚强的战斗堡垒和带领群众发展致富的主心骨。部队通过长期的扶贫攻坚战,在人力、智力、物力和财力上给予了大力支持,使西德居委会老百姓的生活日新月异。

  仁青书记说:“这几年,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的藏族群众改变了过去靠天养畜、靠天种地的局面,他们依靠科技致富,地方特产白糌粑更是销路宽广。”据他介绍,西德有600多人口,在2002年以前特困户有13户。在部队官兵的帮助下,现在不仅特困户减少到7户,村里的年人均收入也达到了3000多元。

  多年来,阿里军分区官兵充分发挥知识优势,他们采取连队与村子结对帮扶、干部战士与家庭结对帮扶的办法,有目的和针对性地帮助驻地群众脱贫致富、改善生活。在雪域高原的温棚里、在田间地头的农耕中、在牧区在村头……都不难看到连队种植员向群众传授温室种植技术、驾驶员为群众传授汽车修理知识、军医向群众宣传文明健康生活方式的情景。

  自2003年开始,阿里军分区还在藏北高原广泛开展了“大手牵小手,真情系校园”活动。9岁的藏族女孩白玛康珠家庭生活贫困,不得不辍学放牧。噶尔县武装部官兵不仅资助她学费,还当起了她的校外辅导员。4年多来,白玛康珠年年被评为“三好学生”、“优秀班干部”,还被评为“全国十佳少先队员”。军分区还建立了“手拉手、心连心”助学基金,先后帮助40多名生活困难的学生完成学业。

  藏北高原生长着一种瓣小秆细的格桑花,风愈吹,秆愈挺;雪愈打,花愈灿,被藏族群众视为吉祥花。多年来,阿里军分区官兵情系藏胞。一心为民的事迹就像格桑花一样,在藏族群众心里永远绽放。(罗乐 李靖海 张应翔)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