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家长用打麻将教女儿奥数 称“玩物会不会丧志”

图为辩论现场。徐媛园 摄

  “我还教我家女儿打麻将呢。”“可我家那位却一玩起来就收不住手!”昨天,“麻辣老爸”何力行、“游戏老师”杨颜等四位辩手齐聚讲堂,分别结合亲身经历,就“玩物会不会丧志”的论题展开激辩。辩手们互不相让的劲头,让裁判施岚头疼不已。

  用麻将教女儿学奥数

  “麻辣老爸”:何力行

  “游戏老师”:杨颜

  45岁的何力行属于金领一族,他收入高,也很会享受生活。1992年,何力行与妻子结婚时就达成协议:婚后不要孩子,做丁克一族,尽情享受人生!但是,七年前,孩子“意外”出生后,他开始改变了初衷。
后来,何力行实在受不了孩子爷爷奶奶的传统教育方式,“这样下去,孩子不知道会变成什么样!”于是,何力行毅然决定辞职,亲自教育孩子。而他教育孩子的方式又很另类——天天陪孩子玩。怎么玩呢?下大雨时,孩子在泥巴里打滚,何力行就跑去和她一起打滚;孩子玩拼图玩到深夜不肯睡,何力行就陪女儿一起玩通宵;女儿迷上了搅鸡蛋,何力行就全力配合,全家吃了一个月的炒鸡蛋……甚至他还在孩子3岁时教她打麻将,并且打遍家里无敌手。

  “我女儿现在很自觉,而且她这个"小班长"很受同学的爱戴。”何先生认为,他所实践的“玩”,是在玩中培养孩子的眼界,有眼界才有胸怀。就比如教女儿打麻将,他还能从打麻将里,教女儿怎么学奥数呢。

  何先生的观点得到南京市第三幼儿园老师杨颜的赞同。杨颜多年从事教育工作,有着丰富的育儿经验,善于把握孩子心理。“我在上课的时候,若是整篇都是大道理,缺少了"游戏"这个环节,那这堂课就是不成功的。”杨老师觉得,现在城市里的孩子最缺乏的就是“会玩”。杨颜认为,很多的历史事实表明,贪玩的人往往思维活跃,做事不墨守成规,有创新精神,不拘一格,敢于打破常规。相反,那些做事一丝不苟,循规蹈矩的人,大多适宜去执行具体的任务。

  女儿爱玩“玩”进公安局

  “失败老爹”:张先生

  “严肃学者”:古力

  不过,和何先生相类似,“的哥”张先生也一直都十分宠爱自己的孩子,并且也让她去玩,什么都玩,还立志以朋友的角度和女儿相处。可没想到,张先生的宽容,却换来了一通公安局的电话。“她为了一个女生,和旁校的学生打架!”那天,张先生将18岁的女儿从公安局领出来的时候,真觉得自己快崩溃了。“出事就出事吧,可她还拒绝和我交流。”张先生说,女儿不但学习成绩不见多好,而且和父母的关系也不好,甚至将双亲当成了取款机。张先生觉得,都是“玩”惹的祸。

  “我也觉得麻将是有弊无利。”南京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古力,多年从事学生教育研究,他觉得,像“麻将”这样的“玩具”最好还是不要碰。孩子的自控能力不强,很多孩子遇到自己感兴趣的游戏、漫画,就沉迷其中,忘了生活,忽略学习。

  评委“改行”当辩手

  《骨鲠在喉》、《听我韶韶》节目主持人施岚本来是在中间当评委的,可听完辩论双方的唇枪舌剑之后,这位4岁孩子的妈妈改行当了“辩手”。

  “我儿子就喜欢玩麻将。”施岚“爆”起儿子的“料”来。不过,施岚倒觉得,儿子不是仅仅把麻将当麻将玩,他还“另辟蹊径”地将麻将当做积木,围出自己见过的美丽建筑。

  但现在的问题是,一些孩子的确玩儿起来没够,难以控制,这该怎么办?施岚认为,一方面,家长给孩子讲清道理,要求孩子该玩儿就玩儿,该学就学,自己订计划。如果因为玩儿而影响了学习,孩子应该自己对自己有惩罚的措施,不能含糊。

  另一方面,家长要认真安排全家人一起出去玩的活动。再有,在玩中观察孩子,指导孩子玩出水平来,玩出智慧来。比如,指导或支持孩子玩儿电脑;指导或支持孩子搞科学小发明、小制作;还可以指导孩子搞调查、养殖等。这样,把玩儿与学在更高的层次上结合起来。

  本报记者 徐媛园 (来源:扬子晚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何力行 | 杨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