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纪念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 > 纪念西藏民主改革50周年消息

德国学者:在西藏废除农奴制是人权的胜利

  人民网柏林3月29日电 国际辩证哲学学会前主席、现名誉主席,德国马堡大学和荷兰格罗宁根大学退休哲学教授汉斯·海因茨·霍尔茨,3月27日在德国《青年世界报》上发表长文,赞扬中国在西藏废除农奴制度的历史功绩,认为这是人权事业的胜利。


  文章说:“人的本质是出于理性自己决定自己的命运,这就是自由的概念。但是,奴隶制恰恰是这种自决的反面,这一点毋须证明。因此,人们有充分的理由来庆祝农奴制的废除,这是人权的胜利,是《联合国宪章》的兑现。对喇嘛神权政体的怀旧式思念不仅无视历史,而且是非人道的。”“如果真正捍卫人权,就不会有人愿意捍卫喇嘛那种施用断肢鞭笞刑罚的野蛮司法制度。”

  文章写道:“所谓的西藏流亡政府是前剥削者的代表机构。达赖喇嘛谈自由时指的是少数人剥削大众的自由。”“喇嘛神权政体并非宗教文化,而是一种以意识形态支持的原始的剥削和统治制度。”作者指出,在那个时期,西藏生产力没有得到发展,人民的教育和启蒙没有得到任何推动。人民寿命很短。广大农牧民的身体和土地世世代代都属于寺院和贵族地主。但是,1959年达赖喇嘛及其教职人员不愿进行土地改革、放弃既得利益,而是与美国中情局一起密谋进行分裂活动。所谓的1959年“起义”就是在美国支持下企图保留旧的统治关系和占有关系。而且也策划好了一旦叛乱失败进行逃亡的计划,在边境已事先存放了大量钱财产和艺术品。

  文章认为,1959年以来的50年里,中国在西藏的文明建设取得了很大成就。仅举两例:从1959年到2005年,藏人的平均寿命已从35.5岁增到67岁(而过去只有那些僧侣可以活得比农奴更长),婴儿死亡率从过去的42%降至3%。文章说,1941年美国总统罗斯福和英国首相丘吉尔发表的《大西洋宪章》提到的一条自由,就是使人们享有“免于匮乏的自由”,中国在西藏实现了这一点。因为要使所有人免除匮乏,就必然包括取缔少数人剥削多数人的制度。

  文章引用大量史实证明,西藏自13世纪以来就是中国的一部分,即使是二战以前英国将西藏划为自己的“影响范围”时,西藏从国家法看也仍然属于中国。从国际法上,把西藏从中国分裂出去的企图也从来没有得到认可。现在,西方掀起了一股反华宣传浪潮,实际上是因为回顾历史事实会让他们觉得非常不舒服,于是把自己认可的自由和人权的概念也颠倒过来。

  文章指出,达赖喇嘛从前的住所和权力标志——布达拉宫今天是博物馆。在西藏历史上,“喇嘛统治时代不过是有限的一段,强权统治者昔日的宫殿变成了人民的宫殿,这是新时代开始的标志”。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达赖喇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