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阿富汗战争可能比伊拉克战争更难打

  中新网3月30日电 美国总统奥巴马上台后决定结束伊拉克战争,同时将美国反恐战争重点转向阿富汗,预计在今后一两年内使驻阿美军人数从现有的3.4万增加到6.6万。27日,他宣布美国将在今年春末以前向阿富汗增派4000兵力,并誓言将“打垮”、“击溃”、“挫败”当地的塔利班武装和基地组织。
对此,新加坡《联合早报》30日发表署名文章指出,阿富汗战争可能比伊拉克战争更难打。文章摘录如下:

  为什么伊拉克战争打了六年没有打赢,美国却要移师阿富汗去对付那些卷土重来的塔利班叛乱分子呢?因为华盛顿的决策者今天才醒悟到,原来恐怖势力的巢穴和本拉登的基地不在伊拉克,而在阿富汗。如果不能清除阿富汗的这些势力,整个中东西亚地区就永无宁日,美国本土与海外的安全也难有保障。

  按照奥巴马的计划,美国在阿富汗的兵力要增加一倍,加上北约成员国派出的军队,兵力总数将达到10万人。对于这个山国战场来说,也不算少了。

  可是这10万兵力不但要打仗,还得守护营地仓库,保持后勤供应线路与战略通道畅通,封锁阿富汗与巴基斯坦边境以防本拉登的人马出入。这么漫长的战线,10万兵力化整为零,就太少了。

  前车之鉴

  当年苏联入侵阿富汗的兵力超过10万之众,对付阿富汗的游击队仍然感到捉襟见肘。据英国《经济学家》周刊当时估计,苏联要想在阿富汗“粉碎叛乱”,“需要投入50万兵力”。以此相比,奥巴马想以10万兵力实现赢得阿富汗战争的目标,无疑是对客观现实估计不足。

  为了借鉴苏联30年前在阿富汗战争中的经验教训,美军特种作战司令部最近邀请当年在阿富汗作战的苏联老兵,给即将奔赴阿富汗前线的美军授课。他们建议美国应加强封闭阿富汗西南边界,同时以班排形式参加阿政府军的行动,发挥“战斗核心”的作用。

  但是苏联败军之将的经验谈,就能帮助美军赢得战场上的胜利吗?

  1979年苏联入侵阿富汗,前后出动150万军队和无数的飞机坦克,付出了400亿美元的军费和死亡1.5万兵力的沉重代价。这场战争几乎耗尽了苏联的财力国力,每个士兵每天在前线消耗的物资多达90公斤,10多万军队每天所需的粮食、弹药、装备要用上万辆次汽车运送。

  最为典型的战例是,1980年5月12日,苏军出动拥有300多辆坦克和装甲车的一个机械化步兵团去进剿阿富汗游击队,结果在查普查勒山口两边陡峭的峡谷中遭到猛烈袭击。仅仅一个小时之内就全军覆没。

  这无异重蹈了19世纪英国殖民军在阿富汗的覆辙。1842年1月6日,喀布尔爆发反抗英国殖民统治的武装起义。城内4500名英国守军无力镇压起义,只好携带1200文职人员和家属逃离城市,往90英里外的贾拉拉巴的方向撤离。

  结果是,一行人到达库尔德山地隘口时,遭到四面八方的突然袭击,英军四处逃窜,家属饥寒交迫,最后1.5万人只有一名医师幸存下来。

  反抗强权的沉睡山国

  自古以来,阿富汗是一个几乎与世隔绝的山国。崇山峻岭覆盖全国,土地贫瘠,气候恶劣。伊拉克不是山国,拥有广阔的平地空间,方便的交通,可以使美国现代化的军事力量有用武之地。阿富汗每平方公里只有30个人,大部分人口居住在兴都库什山谷地区。首都喀布尔的年平均温度是摄氏零下3度。

  阿富汗3000多个部族向来各自为政,部落首领与宗教长老掌握实权,中央政府难以管控。

  现在塔利班的暴力活动已经达到2001年它垮台以来的最大程度。联合国发出警告,阿富汗的形势今年可能更形恶化。

  几年前笔者曾为文指出,本-拉登·本拉登就隐藏在阿富汗与巴基斯坦边境的部落中间。他和两边部落的首领关系很深,美国出价2500万美金悬赏捉拿他根本不起作用。不管美国增加多少兵力,拥有多么先进的情报搜索手段,也难以从数不尽的高山深穴中把他挖出来。

  另外,阿富汗人具有强烈的民族情绪。无论普通老百姓,穆斯林教长还是部落首领,他们的共同特点是要做自己国家和本乡本土的主人,不容外来强国占领和操纵这个国家。

  奥巴马在宣布增兵阿富汗的同时,还宣称要将来执行一项新的“从阿富汗脱身”计划。但从以上各种情况来看,阿富汗的战争显然比伊拉克更难打。(陈有为)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